专题>2014高考>高考快讯

要当高考赢家,科学素养必须好

科技日报  2018-06-08 09:07

从2001年开始,我国的课程标准框架便开始以科学素养为核心,但直到近几年的高考改革,才真正开始凸显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从近几年的高考考试大纲中不难发现,各门高考课程均强调了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

7日,又一年的高考开始了。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卷Ⅰ谈的是时代变迁、社会变化,要你把它们通通装进“时光瓶”;卷Ⅱ讨论的是战斗机为何应防护弹痕少的部位;卷Ⅲ与北京大作文均涉及生态环保……这些主题每一个都与科学素养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对高考,说是举国关注都不为过。特别是随着《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上海、浙江已率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启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从今年起,还将有多个省份开启改革进程。

可以说,大家都在不断地分析、琢磨,在新的高考改革体系下,具备哪些特点的人才将被选拔和重视。专家表示,尽管新高考的改革方向有很多,但有个核心问题要抓住,那就是科学素养被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不仅考查知识,更注重思维方法

“近几年的高考改革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革新人才选拔机制的迫切要求,在保证高考制度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我们不难发现高考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辨、创新思维、学科视野以及关注现实的能力与意识,其核心能力可以归结为科学素养。”元培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文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总结说。

实际上,从2001年开始,我国的课程标准框架便开始以科学素养为核心,但直到近几年的高考改革,才真正开始凸显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从近几年的高考考试大纲中不难发现,各门高考课程均强调了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从而真正将知识、方法、思维、价值观等科学素养的要素融会贯通起来。

下一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时刻新闻

热点推荐

热门图集

专题>2014高考>高考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