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本网原创

圆桌论坛:推进深度融合 显著提升“四力”

2018-06-20 12:46 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正式召开,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主持了主题为“推进深度融合 显著提升‘四力’”的圆桌论坛,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以及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蔡李章四位嘉宾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正式召开,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主持了主题为“推进深度融合 显著提升‘四力’”的圆桌论坛,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以及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蔡李章四位嘉宾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我们怎么样提高传播力,传播力就要有更多的人群,只有传播出去,才能让大家更加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好。因为媒体传播的量,你怎么去抢占舆论阵地。在这方面,必须我们要去做的。另外,从我们的影响力也好,引导力也好,我们传播的都是正能量,都是讲的中国好声音,传播的都是正确的价值观。我觉得在这些方面,主流媒体都没有问题。我们代表的是党的声音,传播是党的意图,这都没有问题。但是怎么把形式做好,如果你不创新形式,干巴巴的让人去接受也很难。新媒体就应该在形式上更加创新,这样我们的传播效果才会更好,引导的效果才会更好。我们真正主流媒体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新媒体的思维、新媒体的创新传播方式,我觉得实现“四力”才会做得更好一点。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关于“四力”建设,按照我们环球网的一个工作模型,我认为它有这样一个逻辑关系。首先,我们要牢牢把住公信力建设,刚才大家也说,是党媒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不能放弃的一块工作的阵地,拥有了公信力,媒体才有相应的发展。环球网现在在国内不光说我们自己的PC网、手机网,本身是流量排名前列的新闻网站,同时在各大新闻平台上,无论是头条还是企鹅等等方面,表现都还是相当不错的,就是公信力带来的。在所有头条号上排名,我们长期位居第一位,最多是在前三位来回晃。这块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恰恰是因为新闻领域,细分领域。在公信力建设方面,我想对于任何一家媒体、任何一家党媒来讲是最重要的一点。

第二,我把引导力放在我们工作环节的第二位。现在是社交媒体时代或者自媒体时代,尽管党媒在自媒体是比较强的,在整个舆论场里面,我们所占的份额和十几年前比,我们的份额是在下降的。大量的民间的意见领袖包括自媒体的账号,在日常里面是非常占有它的阵地。在过去几年间,我们围绕着现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有环球网的一些特点,我们也作出了一些调整,我们推出了新型融合,这种新型融合不仅是环球网、环球时报,以及人民日报报系之间的媒体之间的融合,我们还把这种融合推向自媒体领域,我们团结互联网大V,和IPCN的内容制作机构进行相关合作,但是这些合作是要建立在我们引导的前提之下,我们进行正能量的一些宣传,比如组织大量的活动,像我们有一个品牌性的公共外交活动叫中国互联网名人环球行的项目,已经走了20多个国家,每一期都会邀请中国网络大V或者媒体名人来参与,我们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上设立了相应的平台账号。通过我们来引导他们来进行相应的报道,导致了访问量或者传播量的倍增效应。我们每次活动仅仅在新浪微博上设置的标签,最低的标签是1.3个亿,最高的标签是4.5亿,还没有算其他平台的流量。如果按照这种模式做好融合和引导,我们以团结社会媒体的传播力量或者自媒体的传播力量,能够做到我们这种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这种倍增器,对党媒的传播工作会带来很好的帮助,我是把引导力放在第二位。有了公信力、引导力,我想传播力和影响力就不是问题。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推进深度融合我们的做法,简单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就是四个融。第一是内部的融,刚才几位领导都说了,我们大家也都差不多。但是,我觉得内部融,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要解决除了技术上,这都不是问题。最关键的问题实际是机构体制和内部体制机制和考核各种机制的创新,这是关键,这方面我们近期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报业集团的领导亲自参加网络上新媒体的组织班会,把报业集团的组织班会和网络组织班会打通,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这是内部的融合。另外是外部融合,外部各种新媒体平台尽量融合在一起,同时还向青年融合,当时在所有高校建立了青年新媒体工作室,我们作用他们的辅导单位,向农村去融,依托乡镇、街道办事处,把他的一些公号融到我们这儿来,把地市党报融在一起,把地市党报的新媒体平台和我们新闻媒体打通,进行一些推进、考核、表彰等各种活动,这是内部的融合。

第三是在智慧上,智慧上融合,也是借助中央外宣媒体的精神和过去传统技术上的基础,我们大力进军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等所有智慧的项目。当然这个领域竞争是非常的激烈,但是我们一旦有自己的优势,通过智慧项目的结合,就像刚才人民日报领导也谈到了,我们通过跟厅局和部委的合作,拿到一些服务资源,用这些服务资源增强用户对我们的黏性,比如说我们跟农业系统的合作,智慧农业,农民朋友就需要登录我们的平台来享受这样的一些注册服务。比如和发改委,各部委都在做,目前正在逐步显现。这是在智慧层面上。

第四,在政务上的融。目前跟100多个行业厅局开展了政务上的服务。从最早代运营他们一些网站、代运营一些公号,现在为他们开发APP,为他们建设自己的中央小厨房,接入我们的大厨房。通过这些把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我们有了足够的资源,有了足够的客户的需求,能解决用户的痛点,用户才会关注我们。用户关注我们,我们才具有“四力”。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蔡李章(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如何从议题设置、议程设置提升我们党媒的显著的实力呢?我觉得,如果沿着这个逻辑下去,有四个方面是要引起我们关注的。第一,理念上。在议题设置上,我们党媒如何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我觉得在理念上要做到两条。一条是我们党媒有政策优势,但是我们千万不能因为有了这个政策优势之后,而发表一些程式化的表达。我们还是要把身份优势和平民情怀结合起来,要更多地站在平民角度来看问题。第二条,在议题设置当中,我们媒体还要发挥媒体智库的作用,在浙江、杭州也是这样,经常抛出重大的话题,媒体在这里面能起什么作用。除了报道之外,媒体还要联合有关的机构,发布媒体智库的作用,也非常要紧。这两条定位成在理念上我们要牢牢地树立起来。

第二,流程上。所谓的议题设置之后,就是流程、议程的表达。在这个里面,刚才长城网的老总讲得非常好,必须创新。一个高大上的切题,必须要有非常清明的入口。比如最近浙江省的省长袁家军在浙江提出大花园的浙江行动计划,我们可以提炼成浙江大花园建设,养心、养眼、养肺,人人都成为园丁,要有这样的一种形式上的小切口的表达。

第三,技术手段在议题议程设置当中的应用也非常要紧。为什么现在比如说人民网,包括浙江在线,包括我们浙报的APP,推出一个重大主题报道的时候,我们都把一种新媒体产品作为我们的一种标配。我们有时候甚至提出来,一组报道推出来之后,如果没有新媒体产品作为体验、主流媒体在重大议题设置上的东西,否则就是报纸出来三篇稿子,报纸发一篇,PC端发一篇,APP发一篇OK了,但是必须要有像军装照这样的新媒体的可以互动传播起来的产品。比如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我们有个部门,叫无线中心,它就有一个小创新,但是也不能刷爆朋友圈,只能小小刷爆了一下,通过一个照片,让家长让小朋友、儿童画娥,雄黄点娥这样一个概念,不同的人会变成古代出来。我觉得这样的新技术应用,必须是应用到我们四力当中,成为里面关键环节。

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做的所有这些必须要有事后的评价机制,把这个跟上。否则做得好,得不到相应的表扬,做得差,也就这样。我个人理解,刚才崔主任提出的这个题目,提升“四力”,我愿意从议题设置角度,从刚才讲的四个方面进行努力,进行提升,进行阐释。谢谢。

(责任编辑:赵光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