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今日热点

新媒:美财长否认在打“贸易战” 称中美有重启谈判可能

2018-07-15 12:06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新媒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他不认为中美正在打贸易战,两国只是陷入贸易争端。他指出,只要中国愿意认真进行结构性调整,两国还是可能会重启贸易谈判。他也表示,特朗普政府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国家无法获得经济增长的措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4日报道,姆努钦12日坚称,“我不认为我们是在打贸易战……我们现在的状态是一种贸易纠纷”。

报道称,在听证会上,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都对美国加征关税及中国的反制措施表达关注,担心美国经济会因此受到打击。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亨萨林说:“关税不仅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许多美国雇主及美国员工的利益,因为我们有超过一半的进口货品是作为美国企业的中间组件或原材料。”

报道称,美联储官员上月的一份会议记录也显示,全国各地钢铁铝业及农业等领域的企业,都表示有意撤回其业务投资的计划。

不过,姆努钦一再向两党议员保证,他没有看到加征关税对商业情绪和美国经济带来任何负面影响。他说:“我们正在观察经济形势……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负面影响。”

报道称,姆努钦认为中美两国可能重启贸易谈判,但前提是中国政府愿意做出重大调整。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新媒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他不认为中美正在打贸易战,两国只是陷入贸易争端。他指出,只要中国愿意认真进行结构性调整,两国还是可能会重启贸易谈判。他也表示,特朗普政府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国家无法获得经济增长的措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4日报道,姆努钦12日坚称,“我不认为我们是在打贸易战……我们现在的状态是一种贸易纠纷”。

报道称,在听证会上,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都对美国加征关税及中国的反制措施表达关注,担心美国经济会因此受到打击。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亨萨林说:“关税不仅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许多美国雇主及美国员工的利益,因为我们有超过一半的进口货品是作为美国企业的中间组件或原材料。”

报道称,美联储官员上月的一份会议记录也显示,全国各地钢铁铝业及农业等领域的企业,都表示有意撤回其业务投资的计划。

不过,姆努钦一再向两党议员保证,他没有看到加征关税对商业情绪和美国经济带来任何负面影响。他说:“我们正在观察经济形势……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负面影响。”

报道称,姆努钦认为中美两国可能重启贸易谈判,但前提是中国政府愿意做出重大调整。

姆努钦承诺,美国政府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国家无法取得3%经济增长的措施。姆努钦说:“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不会采取任何措施让国家经济无法取得大幅增长。虽然我知道在特定的领域和特定的市场,我们必须要谨慎和敏感。”

特朗普还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制品征收关税,这些国家也都威胁将加以反击。

报道称,姆努钦否认美国和这些盟国陷入“战争”。他表示,随着墨西哥总统选举已结束,美国政府的一个首要任务是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资料图片:2018年1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出席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一场活动。新华社/法新

经合组织警告:贸易战阻碍全球生活水平提升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英媒称,经合组织警告说,全球生活水平有停滞不前的危险,因为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剥夺过去大幅削减贸易关税带来的好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12日报道,经济学家估计,各国把关税重新抬高到1990年水平的举动将使每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

报道称,这种变化要比目前特朗普政府实施的关税政策严重得多。

报道还称,更大范围抛弃自由贸易的后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这样的话,到2060年,全球生活生平将错失14%的增长率。

报道指出,贸易能够带来额外竞争,进而鼓励工人走向专业化和提高生产率,这还会促进新技术的推广。但设置贸易壁垒让这些进程放缓。

报道还指出,这一影响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印尼和南非等国是最大的,它们的平均关税将提高6.6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墨西哥、新西兰和瑞士等国也将目睹关税大幅提高。

报道认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它们的生活水平将丧失25%的增长率。

英国将是受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相对于没有爆发贸易战的情况而言,人均GDP增长率累计损失约5%。

欧元区的潜在损失小一点,为4.5%。这是因为其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量很大,而且欧盟的关税在1990年就已经很低了。

报道称,这一警告是经合组织对未来40年潜在经济发展状况的研究结果的一部分。

报道还称,总体而言,经合组织的基线预测是随着“金砖六国”的成熟,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

报道指出,结果就是,到2060年,全球GDP增速将从2019年的3.4%下降到2%。

报道还指出,预计到2060年,中国和印度将分别占全球GDP的20%左右。

经合组织认为,完善法治和教育制度、削减关税和对世界贸易的态度更加开放将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称,经合组织提出的改革建议将使“金砖六国”的生活水平在未来40年比基准线高出30%至50%。

调查称美企在贸易战中站在中国一边 多数在华美企将加大投资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港媒称,上海美国商会调查发现,美国企业在贸易战中站在中国一边。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2日报道,根据上海美国商会的统计,随着中国的数字化进程不断加深,从而使营商活动更便利、更符合成本效益,超过60%在华运营的美国企业对他们在中国内地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报道称,大多数企业反对中国与美国之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其中一些企业在继续寻求中方的批准,以扩大它们的对华投资。

报道还称,基于对超过400家美国企业的调查,这家商业游说组织说,美国企业“在中国继续表现良好”。这把两国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所带来的悲观情绪一扫而光。

报道指出,约62%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将增加对中国投资,这高于2017年的比例(53%)。

外媒:中方批美打贸易战危及全球 美以一己之私四面树敌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商务部7月12日在一份声明中指责美国“污蔑”中国,并表示贸易战升级的“责任完全在美方”。这一声明旨在回应特朗普总统计划用另一轮关税来打击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做法。

据美国《政治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上述声明说,美国单方面发起贸易战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

中国政府说:“美国社会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完全是美国国内结构性问题造成的。”

中国还表示自己被迫采取反制行动是必然选择。它警告说,美国打贸易战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另据俄新社7月12日报道,中国商务部7月12日发表声明说,经贸矛盾和分歧发展到贸易战,责任完全在美方。

声明说:“中方为避免经贸摩擦升级尽了最大的努力,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责任完全在美方。”

文件指出,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与美方进行了四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于5月19日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打贸易战达成重要共识,“但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竟公然背弃双方共识,坚持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

此外据俄新社7月12日报道,中国商务部7月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发起的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不只针对中国,还具有全球性。

声明说:“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声明指出:“美方打着‘美国优先’旗号,以一己之私,随意‘退群’,四面树敌,不仅以知识产权为名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还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发起232调查,针对钢铁、铝、汽车等重要产业制造贸易摩擦。”

中国商务部强调:“美方发起的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不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

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3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创新和知识产权不应沦为美国打压别国发展、维护一己私利的工具。

华春莹表示,美方不断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却从来拿不出有力证据。事实胜于雄辩。据统计,中国创新企业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专利申请受理量居全球第二位,中国有望在未来3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国际专利申请国,这些都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自主创造知识产权的大国。

她指出,中国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认真的,行动是有效的,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创新和知识产权绝非美国的独家“专利”,应用知识产权、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也不是美国独享的权利。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服务于全人类的进步与福祉,而不应沦为美国打压别国发展、维护一己私利的工具。

1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港等待运输的集装箱,其中包括中国物流公司的集装箱。特朗普政府11日公布了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国表示将采取反制行动。(法新社)

港媒文章:贸易战或将刺破全球资产泡沫 引发严重金融危机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0日刊发文章称,全球纸面财富(而非真实财富)大幅增加,随着贸易战发展,金融资产的估值调整很可能是惨烈的。一声枪响便可能会导致信心尽失,然后是恐慌,最后是崩盘。

文章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贸易战“很容易打赢”的说法似乎太过愚蠢,根本不值一驳:在这种冲突中,根本没有赢家,只有输家。但更令人担忧的是那种常见的头脑简单的假设,即可以进行“有限度的”贸易战,只在全球经济体系外围地区发起战斗。只有在一两个规模相对较小、对全局没有什么影响力的经济体对彼此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情况下,这种观点才成立;当世界最大的几个经济体刀兵相见时,那就另当别论了。

显然,贸易是创造和维持全球经济活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但推动世界发展的是金钱,金钱对贸易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不仅是因为金钱充当交换的媒介,还因为所谓的“财富效应”,即金融市场对供求关系的影响。

文章称,有几个数字可以证明这一点:每年的全球商品贸易额约为16万亿美元,再加上4万亿美元的服务贸易,总计约为20万亿美元。与80万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相比,这个数字相当可观。但全球金融资产的总价值远远超过了这两个数字,达到近300万亿美元。

文章称,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证券所代表的“纸面”财富显然影响着购买力。当这些证券的价格上升时,就会产生“财富效应”,从而提高购买力,增加贸易量和贸易额。当证券价格下跌时,情况正好相反。贸易随即减少。

如今,这种“负财富效应”所引发的贸易和经济活动急剧下降的风险很大。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GDP和贸易增速非常低迷,但全球金融资产价值已经比危机前的水平飙升近50%。

文章称,这意味着纸面财富(而非真实财富)的大幅增加,而大部分价值都集中在股票(70万亿美元)以及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90万亿美元)上。甚至在特朗普启动这场鲁莽的贸易战之前,这些“膨胀的”估值也极容易受到股市调整的影响。

文章称,随着战斗从“假战争”向真正的战争阶段发展,公司销售额和利润以及资本投资受到的影响开始显现,金融资产的估值调整很可能是惨烈的。一声枪响便可能会导致信心尽失,然后是恐慌,最后是崩盘。

文章称,即使没有白宫“毁灭者”的进一步帮助,贸易也将因自身(失去)动力而崩溃。到了那个时候,他也会惊慌失措并试图扭转这些愚蠢的贸易举措,但如果资产估值和企业信心都疲软到谷底,他的任何努力都将无济于事。

更不用说全球的债务水平(尤其是企业债务水平)已经到了创纪录的高位。即使特朗普下令美联储逆转货币紧缩政策,同时其他央行也进一步放松银根,债务危机也可能会在企业利润下降的背景下像一只哥斯拉怪兽一样越来越大。

文章称,如果这一切听起来像是末日预言,那正是它的本质所在。与乔治·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的资深金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最近预测,他一生中(75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即将发生,而且可能比大多数人所认为的还要严重。

文章称,自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过十年创纪录的低利率,悬在全球经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变得越来越大。在特朗普手中,它似乎更有可能变成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传奇的希腊正义之剑。

马丁·沃尔夫文章:特朗普贸易战理由很荒唐 目的是制造混乱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0日刊发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称,唐纳德·特朗普制造了混乱。与他谈判非常困难,没人知道他和他的团队想要什么。这是不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的贸易行动和已经公布的意图本身十分重要,也预示未来更广泛的混乱。

文章称,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已经生效,政府的理由是维护国家安全。同样的论调也出现在美国5月份启动的汽车进口调查中。对这种滥用安全例外的担忧是世界贸易组织制定限制性规则的原因。世贸组织规则列举的例外包括“核裂变材料”,或“走私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以及军事组织直接或间接提供的其他产品和材料”,或者“在战时或其他国际关系紧急情况下”的例外情形。

文章称,美国对钢铝产品的行动显然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威胁对汽车加征关税更是荒唐。如果加拿大都是威胁了,那么哪个国家不是呢?如果汽车涉及国家安全问题,那么哪种产品才不是呢?

文章认为,对中国采取“301条款”行动的理由更加含糊。有时候美国此举似乎意在迫使中国消除与美国的贸易顺差。有时候其目标似乎是阻止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升级计划。有时候又似乎意在纠正中国的技术转让做法。第一个目标很荒谬;第二个目标没有谈判余地;第三个目标很难实现。

文章称,似乎这还不够混乱。事实上,和两年前一样,特朗普是个“搅局者”,他没有明确的目标。如果他想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他就不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不会攻击自己的盟友。相反他会组建强大的全球联盟对抗中国。然而他向所有人开战。

文章称,保护主义也往往会扩散,因为使用进口产品的行业会要求保护,因为不受保护的部门会要求保护,因为贸易会避开受保护的市场。

那么这一切可能走向何方?世界著名贸易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认为,如果这最终演变成一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全面贸易战,那么世界贸易可能萎缩70%。

然而,特朗普一直坚称“贸易战很美好,容易取胜”。认为贸易逆差国将在贸易战中“获胜”的观点并不荒唐。在任何报复战中,贸易顺差国迟早会耗尽贸易弹药,原因很简单:它们的进口额要更小。

文章称,目前最大的问题也许是,其他国家应该如何应对来自白宫的攻势。特朗普喜欢冲突。他对报复的回应可能异于常人。他甚至可能会欢迎保护主义在世界升级的局面,从而加剧报复现象。

文章称,话说回来,可能只有报复才能说服他改弦易辙。此外,贸易战积聚的阴云可能会让受到打击的美国企业采取有效行动。但是判断实施报复的力度并非易事。世界其他国家应该做的是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崔競文)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