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2018-08-14 08:16 前线网--《前线》杂志  作者:李海平

[摘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深刻揭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崛起,不仅改变了中国面貌,而且也正在重塑世界秩序,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关键词] 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08-0040-0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新路径,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意义重大,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重大而深远影响。

[摘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深刻揭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崛起,不仅改变了中国面貌,而且也正在重塑世界秩序,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关键词] 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08-0040-0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新路径,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意义重大,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重大而深远影响。

成功开辟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时代化大众化新境界

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能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探索前进。恩格斯说过:“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进行认识,而且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便认识到什么程度。”我们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始终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没有丢“老祖宗”,又说了很多“新话”,并且明确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科学理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特点,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命题,努力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起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并且成功付诸于实践,推进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吸取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提出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等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和发展。

可见,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能否建成社会主义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后进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又一次飞跃,进一步生动诠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生命力,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成功开创人类走向文明的全新现代化道路

20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命运各不一样,尤其是社会主义既有凯旋高歌,也有曲折坎坷。现在每个国家都在探索自己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可是世界上搞现代化失败的例子却比比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证明了,社会主义不仅能够成功实现现代化,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甚至超越,而且还能够建设成为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强国,最为重要的是还改变了世界现代化以西方为标准的基本格局,为其他国家提供了除西方发展模式之外的一个全新选择,展示了后发国家的优势,为人类摆脱贫困落后树立了榜样。

把落后国家的现代化进程纳入整个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轨道,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探索落后国家现代化道路时的共同愿望。中国的发展奇迹是建立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发生在一个具有超长文明史、超大国土面积、超大人口规模的国家里,这是伟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这么大的制度变革和这么快的财富增长。我国用短短的40年,迅速摆脱贫困,达到小康,初步实现了共同富裕,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100多年走过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路程。中国作为世界性现代化的后来者,为世界的经济增长、减贫和贸易作出了贡献,同时中国也实现了从落伍者、挨打者,到追赶者、 赶超者,再到成功者、贡献者的角色转变,这是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中国的发展道路还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使现代化不再建立在扩张领土、奴役他国、殖民掠夺的基础之上,规避了资本主宰劳动的发展逻辑,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展模式的现代化之路,通过自主的选择、自己的力量、和平的方式阔步向前。中国道路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历史命运,更改变了原来落后的面貌,也终结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线性史观,开辟了人类社会第二条现代化的成功之路、正义之路,向世界人民展示了通往现代化并非只有资本主义路径的光明前景,丰富了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尤其是对因简单复制西方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而陷入“现代化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追求文明进步开辟了一条新路,不仅正在改变中国,而且还必将影响世界。正如邓小平所说:“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指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这是资本主义社会所无法想象的壮丽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

成功破解世界社会主义进程系列难题

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给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现实的、无限的希望。但20世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西方世界欢呼 “历史已经终结”,宣称人类历史发展将终结于资本主义自由民主制度。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改弦更张,而是更加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旗帜和方向,今天以“四个自信”的底气和姿态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破了“历史终结论”的幻境,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引发了整个世界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关注。

当前,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转型时期,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制度创新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制度状况形成了鲜明对照。同欧美一些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相比,同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陷阱相比,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相比,我国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从这些鲜明对比中,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异军突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纵观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还没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像中国这样,能够从理论、路线到实践全面系统地解决社会主义发展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出色回答落后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问题,重新阐释了社会主义运动的时代进程和空间模式,续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章,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新的方式让社会主义这一绵延500多年的进步思想在世界东方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为“世界社会主义何处去”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与全人类分享了发展经验,为人类通往真理之路和追寻理想社会树立起了新的航标。这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且是社会主义的新生,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重要动力,开拓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推进到了新阶段。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更加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更加突显,我们的道路必将更加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挑战风险会更多,要完成与资本主义并跑的任务,本身就很了不起;现在还要建设一个真正超越资本主义的更美好的世界,就必须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成功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进入21世纪,世界和中国的发展环境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这些“时代之问”,中国始终发挥着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些主张和理念超越赢者通吃的霸权逻辑和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彰显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当前,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和减贫,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然而在当前国际上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乃至极端主义思潮涌动,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这三大根本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现在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当今世界发展增加更多确定性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道路初步展示了国家的普遍价值属性,也体现了人类社会价值的普遍性。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和“重要引擎”,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引发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视和对社会主义的重新审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国际层面上,反映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等人类社会的文明理念,同时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挑战等人类社会重大议题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强多边合作来应对,给出了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理论回应。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也为人类文明前景提供了理念、制度、道路和发展模式的全新选择,增强和扩大了科学社会主义理念在当代文明中的影响力感召力。

中国道路对现代化的重构,既不同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开拓了民族国家相对独立的社会主义进程,使世界资本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对比在21世纪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格局。列宁曾经指出:“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但决不会穷尽它);而沿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生辉添彩,这是对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宝贵贡献,也必将迎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作者简介:李海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