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回顾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礼 国剧60年的初心与坚持

2018-10-15 13:53 人民网-娱乐频道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第12届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于10月14日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中国电视最高奖项之一,本届“金鹰奖”颁奖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60周年,意义非凡。下面就来回顾一下本届的“金鹰”时刻。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第12届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于10月14日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中国电视最高奖项之一,本届“金鹰奖”颁奖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60周年,意义非凡。下面就来回顾一下本届的“金鹰”时刻。

 

致敬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

你记忆中的第一部国产电视剧是哪部?可能大部分人的记忆是《渴望》。其实,中国电视剧的起始是1958年的《一口菜饼子》。这场只有两个场景、五位演员、长度只有20多分钟的棚内直播剧在今天看来可能更像一个小品,但对于当时的主创而言,这是一种为电视量身定做的戏剧形式,“电视剧”的名字由此而来。

今年是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展示中国电视人努力奋斗、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的幕后故事的全新环节,成了本届金鹰奖颁奖晚会致敬60年的特别设计。齐聚的老中青三代演员几乎占了中国电视“半壁江山”,其中的提名演员和往届获奖演员代表现身说法,以“初心篇”和“坚持篇”分享了自己的电视情缘。

 

“初心”与“坚持”

在“初心篇”中,现场的提名演员和全国观众一起分享当年入行时的酸甜苦辣,从青涩的初学表演到今日的被提名金鹰奖。而搭档主持的演员秦海璐也聊到了自己对“初心”的理解,她说:“我觉得初心并不仅仅代表最初的梦想,而是当你取得一定成绩之后,你依旧会像第一次做这件事情那样,付出同样的努力和牺牲。”

“坚持篇”则是对往届金鹰奖得主关于坚持梦想的主题采访,每位获得金鹰奖的演员,都在电视剧作品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始终坚守初心与梦想,演员们所有的坚强来自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以及能正确面对浮躁浮华时的淡定和定力。

 

首颁“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晚会上首次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荣誉称号,并由数十万中国电视工作者中间的六位优秀代表,演员游本昌、王刚、唐国强、张凯丽、闫妮、佟丽娅共同颁发,同时他们也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和中国电视60年的故事。

85岁高龄的游本昌早在1986年便凭借“济公”拿到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他也是出席本届晚会的嘉宾中辈分最高的表演艺术家,聊起自己和中国电视60年的故事,游本昌很是感慨,“我算是中国第一代电视人,1985年我有幸扮演了济公,这是我一辈子最重要的角色,几十年来再也没有离开这个角色。”

唐国强也是中国电视的一个符号,“18岁演话剧,23岁演电影,我感谢电视剧,使我有机会穿越时空演了很多人物,甚至是伟大的领袖。我还有很多时间,期待20年以后能不能再磨一剑,再演一次诸葛亮,有了梦想就会充满活力,期盼生命能跟中国电视剧一起展开。”

王刚说,当演员一辈子能有一个被观众记住的角色,太幸福了。和电视结缘这三十多年,王刚演绎的角色都是那么深入人心。

因《渴望》家喻户晓的张凯丽则是中生代代表,她深情地说:“20年前我获得过中国电视金鹰奖,1990年出演《渴望》可以说是幸运的,不仅是我演了一个好人,更是因为这个好人让观众记住了我几十年,演好戏,首先是要做好人,这也是多年来刘慧芳教我的。”

70后演员闫妮说,从小长相一般,但自己是幸运的,愿意跟随神奇的年代追寻梦想,“跑了十年龙套,因为长相普通,适合的角色多,观众愿意接受我。”

“80后”的佟丽娅则表示要汲取前辈的经验,扎根演员之路,“我们新疆有句话,越是旱的地方长出来的水果越好吃。”

最后,“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颁给了文艺评论家李准,和剧作家王朝柱。

 

创意舞台 电视人的盛宴

今年的颁奖晚会整体舞台更关注空间感和立体感,呈现出气势宏大、富于动感的特色,尤其是舞台上庄严竖立的镂空金鹰女神像,随着节目环节的推进和舞台灯光秀的装点,观众感受到金鹰女神的别样生动和视觉冲击。

阵容方面,刘涛、王洛勇、康红雷、侯勇、吴刚、林永健、关晓彤、周笔畅、杨紫、林允、吴磊、殷桃、于和伟、奚梦瑶、李易峰、董洁、袁姗姗、游本昌、王刚、唐国强、张凯丽、闫妮、佟丽娅、江珊、韩磊、杨宗纬等嘉宾悉数到场。

杨紫搭档周笔畅带来歌曲《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而张译在现场演唱自己主演的《鸡毛飞上天》主题曲《向往》。

除了有秦海璐的搭档,今年主持人何炅还有一位机器人小助手和他一起和现场观众们互动。近几年颁奖礼上流行起来的开场点名环节,就由何炅和机器人助手一起完成,可谓新意十足。

 

各大奖项归属

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奖

张译(《鸡毛飞上天》)

李易峰(《麻雀》)

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奖

迪丽热巴(《漂亮的李慧珍》)

丁柳元(《初心》)

最具人气演员奖

迪丽热巴(《漂亮的李慧珍》)、

李易峰(《麻雀》)

中国文联终生成就电视艺术家奖

李准、

王朝柱

最佳导演奖

陈力(《海棠依旧》)

最佳编剧奖

申捷 (《鸡毛飞上天》)

电视剧最佳摄像奖、美术奖

最佳摄像奖:智磊 (《那年花开月正圆》)

最佳美术奖:

王绍林(《情满四合院》)

最佳电视剧

《海棠依旧》

优秀电视剧奖

《白鹿原》

《鸡毛飞上天》

《绝命后卫师》

《换了人间》

《情满四合院》

《天下粮田》

《初心》

《漂亮的李慧珍》

《热血军旗》

《春风十里不如你》

《春天里》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任编辑:吴亚雄)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