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扶贫

徽商银行: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

2018-11-05 08:24 新安晚报  

植根江淮大地,助力美好安徽。作为一家本土银行,徽商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责任担当,把握我省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服务百姓民生与实体经济,全面践行普惠金融,力求以特有的机制和模式、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人们带去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百姓美好生活和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内生动能。
  聚焦六大领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金融是一池活水,能浇灌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未来,徽商银行将始终坚守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助力三农发展的重托,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强有力的金融力量!(记者李芳玲

植根江淮大地,助力美好安徽。作为一家本土银行,徽商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责任担当,把握我省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服务百姓民生与实体经济,全面践行普惠金融,力求以特有的机制和模式、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人们带去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百姓美好生活和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内生动能。
  聚焦六大领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徽商银行顺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形势,聚焦民生、产业、科技、绿色、普惠、扶贫六大领域,持续提升服务实体质效,为安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首先,大力发展民生金融。徽商银行聚焦《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土地增减挂、住房租赁基金、投标通、政采贷等产品落地,加大民生金融资产投放力度;第二,全面发展产业金融。把握合肥都市圈、皖江经济带、皖南、皖北各大板块的支柱产业、重点产业,以投资银行、交易银行为切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企业、科教文卫行业,提供“贷债股代顾”五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第三,创新发展科技金融。分类施策,支持大型科技型企业发展,一户一策,制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第四,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一方面,着力构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等多层次、广覆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以节能环保、防污治理为重点,主动对接绿色能源、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绿色项目,积极拓展大健康、大旅游、大巢湖等绿色产业,深度参与省内绿色经济发展。第五,积极发展普惠金融。聚焦城市和农村两个市场,围绕个人和小微企业两类主体,持续创新产品、渠道和机制,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第六,致力发展扶贫金融。积极探索开展“四带一自”模式,向“有贷款意愿、有创业就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样本
  在普惠金融发展上,徽商银行始终保持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充分发挥独特的网络优势、资金优势,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金融同业和徽商银行自身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来说,实施普惠金融战略符合政府政策导向,是徽商银行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惠民和美好乡村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于客户来说,将银行网点设立在乡镇、农村、社区、小微工业园终端,打通了客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客户享受便捷、贴心、安全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对于金融同业来说,徽商银行实施普惠金融,推进网点下沉,进行产品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对省内银行同业触动较大,对安徽省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徽商银行自身来说,为持续发展普惠金融、完善普惠金融体系积累了经验、探索了道路,不仅开创了“小而专”的网点建设模式,建立了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差异化产品体系,建立了市场化、责权利统一、激励约束对称的考核管理机制,更是提升了徽商银行在乡镇农村地区的品牌知名度,促进了服务转型,形成了“高效率、接地气”的服务特色。
  加大扶贫投入,奏响脱贫攻坚时代强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此,徽商银行表示,国家有要求,人民有需求,银行有担当,徽商银行把金融扶贫作为全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思路,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徽商银行推出扶贫小额贷款产品,向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该产品单户金额最高5万元,期限最长3年,由政府按照基准利率进行贴息并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徽商银行扶贫小额贷款业务自2017年5月初投放以来,截至2018年8月末,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余额8.083亿元,贷款户数20463户。
  2018年以来,为了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徽商银行推进“四带一自”扶贫模式。其中,“四带”是指通过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为带动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一自”即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生产经营。
  以安徽仲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安徽盛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两家公司结合自身经营特色,在当地政府、扶贫办和商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均一直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和企业发展实现双赢作为经营思路。徽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的精神,将推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针对两家公司对接的贫困户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截至目前,徽商银行已向两家公司对接的贫困户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27户,累计发放金额892万元。今后,徽商银行将继续加大扶贫贷款的推进力度,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
  加强产品创新,“适销对路”精准服务小微
  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急”等问题,是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的一项重要内容。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哪里?在徽商银行看来,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缺少适销对路的产品。因此,徽商银行加快产品创新,更好地满足不同中小企业的不同需求。
  众所周知,巢湖水产颇为丰富,依靠水产生活的企业和个人不计其数。巢湖槐林镇是全国最大的渔网生产基地,相关企业达500家,当地企业一度因融资难而发展受限。针对渔网小微客群特征,徽商银行精心定制纯信用贷产品——“渔业贷”和“渔跃贷”。截至2018年8月,该行累计投放“渔业贷”128笔、6415万元,“渔跃贷”月21日上线当日便成功授信客户86户,额度合计607万元。
  服务地方经济,支持特色产业。“民宿”作为黟县西递、宏村景区特色旅游配套设施,近几年得到蓬勃发展,且存在一定融资需求。根据总分行“一行一圈链”工作安排,徽商银行黟县支行结合地方特色,在现有产品“徽农贷”金牌经营贷的基础上推出特色产品“民宿贷”。该贷款单户额度上限50万元,期限1年。借助“民宿贷”,景区商户实现了较快发展。
  金融是一池活水,能浇灌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未来,徽商银行将始终坚守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助力三农发展的重托,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强有力的金融力量!(记者李芳玲

(责任编辑:王瑶)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