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今日热点

海外媒体:失窃毕加索名画现身实为噱头

2018-11-21 09:02 参考消息网  

海外媒体:失窃毕加索名画现身实为噱头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海外媒体称,据荷兰外交部11月18日消息,荷兰驻布加勒斯特使馆向罗马尼亚检方上交了一幅疑似毕加索的画作。这幅画很可能就是2012年在荷兰鹿特丹美术馆中失窃的毕加索画作——《小丑泰德》,但画作真伪尚待确认。

据埃菲社11月18日报道,找到这幅画作的是罗马尼亚女作家米拉·费蒂库。据她向布加勒斯特检方解释,一周前她曾接到一条匿名线索,提供线索者将她约至罗马尼亚图尔恰,并将这幅裹在塑料布里的画作留在一棵树下。

毕加索的原作是在鹿特丹美术馆失窃的7幅画作之一。在这起震惊世界的失窃案中,其他失窃作品包括马蒂斯的《读书的女人》和德哈恩的《自画像》。此外还有莫奈、高更和卢西安·弗洛伊德等名家的画作。

然而,曾经收藏毕加索原画的荷兰海神基金会的前工作人员对罗马尼亚画作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此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仔细欣赏这幅画作的次数肯定比窃贼多。当我看到这幅刚刚找到的画作的照片,马上就对其真实性产生严重怀疑。”

他表示,照片拍得可能不太清晰,这幅画作也可能受到过人为损坏,“即便如此,还是存在太多出入,颜色和很多细节都不对”。

海外媒体:失窃毕加索名画现身实为噱头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海外媒体称,据荷兰外交部11月18日消息,荷兰驻布加勒斯特使馆向罗马尼亚检方上交了一幅疑似毕加索的画作。这幅画很可能就是2012年在荷兰鹿特丹美术馆中失窃的毕加索画作——《小丑泰德》,但画作真伪尚待确认。

据埃菲社11月18日报道,找到这幅画作的是罗马尼亚女作家米拉·费蒂库。据她向布加勒斯特检方解释,一周前她曾接到一条匿名线索,提供线索者将她约至罗马尼亚图尔恰,并将这幅裹在塑料布里的画作留在一棵树下。

毕加索的原作是在鹿特丹美术馆失窃的7幅画作之一。在这起震惊世界的失窃案中,其他失窃作品包括马蒂斯的《读书的女人》和德哈恩的《自画像》。此外还有莫奈、高更和卢西安·弗洛伊德等名家的画作。

然而,曾经收藏毕加索原画的荷兰海神基金会的前工作人员对罗马尼亚画作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此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仔细欣赏这幅画作的次数肯定比窃贼多。当我看到这幅刚刚找到的画作的照片,马上就对其真实性产生严重怀疑。”

他表示,照片拍得可能不太清晰,这幅画作也可能受到过人为损坏,“即便如此,还是存在太多出入,颜色和很多细节都不对”。

他说:“依我看这是一幅赝品。当然是一幅相当逼真的赝品。”如果是真品,这幅画价值约为80万欧元。

费蒂库住在荷兰,曾以此次盗窃案为灵感创作一部小说。这部小说被翻译成罗马尼亚语,在她的祖国罗马尼亚引起媒体广泛重视,同时掀起一场有关失窃画作的大讨论。

另据台湾“中央社”11月18日报道,2012年在荷兰鹿特丹美术馆失窃的毕加索名画《小丑泰德》据传在罗马尼亚现踪,不过误以为发现这幅名作的作家米拉·费蒂库稍后说,自己成了“宣传噱头”的受害者。

费蒂库18日晚间对荷兰广播节目公司说,她成了比利时安特卫普两名导演宣传噱头的受害者。

费蒂库说,她在报告发现此画后,接到了这两名比利时导演的电邮,说这封信是“真实副本”计划的一环,以向荷兰画家兼赝品制作者扬森致敬。在扬森1994年落网前,欧洲和其他地区的艺术收藏品充斥出自他手的赝品。

港媒:培根5幅名画失窃 价值超过3000万欧元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港媒称,英国20世纪着名画家培根的5幅画作在西班牙失窃,估计价值达3000万欧元。

据香港《明报》3月15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13日称,窃案发生于去年6月,画作物主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住宅遭爆窃,5幅培根画作被盗,包括肖像和风景画,报道没有说明为何案件现在才曝光。

消息指失主是培根生前密友,贼人跟踪其行踪,趁他不在家时入屋犯案并破坏警报系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手法专业。消息人士称不清楚哪些画作被盗,有艺术专家称贼人很难转手。

培根是生于爱尔兰的英国画家,作品以粗犷、具强烈暴力及噩梦般的图像着称。他于1992年在马德里去世,享年82岁。2013年,其1969年作品《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在纽约拍卖会上以1.4亿美元天价成交。

资料图片:2013年12月2日,一位参观者在展览上拍摄英国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

俄媒:不满画作与史实不符 俄国男子损毁列宾名画

伊利亚·列宾的名画《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俄媒称,一名文物破坏者25日晚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严重损坏了伊利亚·列宾的名画《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如图),俗称《伊凡雷帝杀子》。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5月26日报道,5月25日晚20点55分闭馆前,一名男子从一群工作人员中间冲进已空无一人的列宾展厅,用防护栏的金属杆敲击安装防护玻璃的画布。

保护画作的厚玻璃被敲碎,画作受到严重损伤。画布中间皇子的部分有3处破损,原版画框被坠落的玻璃严重损坏。万幸的是,全画最珍贵的部分——沙皇和皇子的脸部和手部没有受损。

报道称,画廊首席保管员、修复师、安保部门领导和艺术品公司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修复师清除了玻璃碎片,把画拆下并送进修复间。

消息人士透露,破坏文物者是来自沃罗涅日的37岁男子伊戈尔·波德波林。他在审讯中交代,作案动机是认为“画作与史实不符”。他说:“伊凡雷帝没有杀死儿子,这幅画歪曲了历史,所以必须被毁掉。”

几年前,一群“东正教激进分子”要求把这幅画撤展,因为它“污蔑了俄罗斯人民和国家”。

波德波林因损毁文物罪被刑事起诉。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估计,他给这幅画造成的损失为50万卢布(约合5.1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1581年11月16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儿子》于1885年创作完成。一直以来就有人企图破坏这幅杰作。

画作修复师亚历山大·萨波日尼科夫对《观点报》表示:“修复这幅画并不容易。画的状态在此之前就很糟,列宾在世时就有270处色块剥落起痂。列宾用的是德国量产的画布,制作时洒了滑石粉以防卷在轴上的画布粘连。由于滑石粉的存在,色块和底层实际上是不连着的,这是列宾的疏忽。因此,这幅画被放在玻璃里。画廊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修复它。”

报道称,萨波日尼科夫表示,他们会使用与原画相似的材料进行修复,但技术只能修复外观,无法修复作者意图呈现的气质和世界观。他说:“尽管我们可以用全息摄影技术重制这幅画,但其天然神韵是无法重现的。修复中会损失大量细节。”

从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汲取假新闻教训

毕加索的画作《格尔尼卡》(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路透社12月8日发表题为《从格尔尼卡的废墟中汲取假新闻的教训》一文,作者约翰·劳埃德讲述了二战期间,西班牙佛朗哥将军的舆论导向专家如何制造假新闻来让格尔尼卡的受害者担责。以下为文章摘要:

法西斯演练“闪电战”

在1937年4月26日,德国和意大利战机轰炸了巴斯克地区的格尔尼卡,这座小镇几乎被夷为平地。意大利飞机以一座桥为目标,而德国的秃鹰军团则用常规炸弹和燃烧弹袭击城镇,并用机枪扫射逃离城镇的居民。

纳粹和法西斯是在帮助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将军的部队进行战斗,佛朗哥将军的部队是叛乱军,反抗选举产生的西班牙民主政府,纳粹和法西斯无视不干涉协议,也没有因此受到任何惩罚,他们帮助西班牙未来的独裁者获得胜利。

战后在纽伦堡接受审判时,德国空军总司令赫尔曼·戈林作证称,“西班牙内战给我机会测试成立不久的空军,同时也为我的飞行员积累经验”。

即使到现在仍不清楚戈林(还有贝尼托·墨索里尼)的年轻飞行员到底从中得到了什么经验。肯定不是精确轰炸的经验。当时的战略目标是那座桥和一个军工厂。而这两个目标都没有损坏,“格尔尼卡之树”也没有受损,原本的橡树于14世纪种下,巴斯克国的领主在“格尔尼卡之树”下宣誓维护人民的自由。但1937年的袭击导致至少200名格尔尼卡居民死亡(具体数字仍存在争议),并导致数百人受伤。巴斯克文化的中心格尔尼卡几乎被完全摧毁。

大部分人都认为格尔尼卡袭击是在为“闪电战”进行演习,德国空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频繁使用恐怖的空中“闪电战”,以打击平民的士气。沃尔夫冈·施密特是波茨坦军事历史研究会的空军专家,他说“对于德国空军来说,格尔尼卡是一次试验,研究怎样通过袭击城市和城镇传播恐惧和不安”。

成为毕加索画作素材

格尔尼卡与其他受法西斯蹂躏的城镇不同,因为巴勃罗·毕加索用画作纪念了格尔尼卡。毕加索出生在西班牙,但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法国度过。他在格尔尼卡袭击发生后立即开始创作,在6月完成了这幅巨大的、近26英尺(约8米——本网注)宽的画作,他只使用黑色、白色和灰色,像是想要让画作成为客观画面。他选择这些颜色不仅是因为要记录袭击的惨状,还因为他受到一篇新闻报道的启发,这篇报道是袭击当晚在格尔尼卡完成的,当时街道上的火焰仍未熄灭。

年轻的南非记者乔治·斯蒂尔作为英国《泰晤士报》的派遣记者来到巴斯克地区报道西班牙内战,他在1935年报道了意大利野蛮入侵埃塞俄比亚的情况,那场战争大量使用毒气,战争期间有明确标识的救护车遭到空袭。作为袭击后第一批到达格尔尼卡的人员之一,斯蒂尔从被摧毁城镇发出的报道主要依赖于幸存者的证言。

斯蒂尔写道:“7000名居民和3000名难民居住的小镇被缓慢而有序地破坏殆尽。在5英里(约8公里——本网注)半径内,袭击者使用的技巧之一是轰炸不同的农舍。在夜间,这些农舍在山间燃烧,像是一个个小蜡烛。所有周边的村庄也遭到和城镇同样强度的轰炸,在通向格尔尼卡入口的穆希卡,住在这里的人被机枪扫射了15分钟。”

这篇文笔优美又急迫的报道传递的恐怖情景不是夸张,而是充满细节,这篇报道在全世界传播,其中包括巴黎的报纸。毕加索在巴黎读到了这篇报道,然后他以这篇新闻报道为基础,创作出直到如今还在体现法西斯主义残忍不道德行为的画作。

轰炸后的西班牙小镇格尔尼卡(图片来自英国《电讯报》网站)

假新闻让受害者担责

就在斯蒂尔报道的几天后,街上的火焰已只剩余烬,佛朗哥的国民军进入格尔尼卡。他们带来了当时的舆论导向专家。他们确保明显是德国和意大利的炮弹残骸和弹壳被清理干净,然后把空的油桶放到街上。当支持佛朗哥的记者被带到格尔尼卡时,他们被告知巴斯克人自己点燃了格尔尼卡,摧毁了这座城镇——所以街上都是空油桶。就如同保罗·普雷斯顿在著作《我们目睹西班牙死亡》中所写的,大部分记者都这样报道,谎言被传播到世界各地——但这次,事实已经有人报道了。

国民军试图把错推给受害者,尽管站不住脚,却有人相信,就因为他们想要相信。这种说法证明实施袭击的人无罪,还证实了佛朗哥的支持者认为他和他们的敌人都很邪恶的看法。像斯蒂尔这样勇敢的报道值得发掘,因为这样的报道展示出假新闻经常来自指责敌人制造假新闻的人。

如今唐纳德·特朗普经常这样做。特朗普着迷指责他人制造假新闻,这已经太常见,以至于我们可能已经习惯,因此没能看到其危险性。支持特朗普的人费尽力气来展示他的敌人说谎,而不是特朗普或他的支持者说谎。“真理计划”组织是一个保守派团体,以拉丁语“真理”命名,暗中行动以揭露据其称是自由派在媒体中的偏见。两周前,一名受雇于该组织的女性试图让《华盛顿邮报》相信她曾被罗伊·穆尔性骚扰过。穆尔是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人,要在12月12日举行的特殊选举中竞选参议员。穆尔被指责曾参与涉及少女的不当性行为——他否认相关指责。这名女性的目的是让《华盛顿邮报》报道她的故事,然后再指责《华盛顿邮报》报道假新闻。

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对此知情(或者他与佛朗哥将军是一类人)。但特朗普不必做到那个程度。他已经创造出媒体生活的寻常性质被完全颠覆的框架。通过把准确的报道称为假新闻,他把假新闻提高到和事实同样的高度——不管是如何报道的。假新闻是他想让人相信——而他的支持者也想相信的东西。

乔治·斯蒂尔的报道——以自己的双眼去看,拿自己的声音去质问,用自己的判断力去组织报道,以准确为标尺——仍然存在而且非常谨慎,这是幸运的,就像是《华盛顿邮报》拒绝报道假性骚扰新闻所展现的那样。但假新闻的最高统帅仍然在位,还站在仗势欺人的讲坛上,还有数百万追随者想要相信他。

俄内务部:俄著名画家被盗画作已在瑞士退出拍卖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内务部发言人伊琳娜 沃尔克29日表示,俄罗斯已故著名画家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的画作《塔林景色》已在瑞士退出拍卖,此作品曾于1976年在俄罗斯被盗。

她表示:“收到消息称,瑞士阔乐(Koller)拍卖行展出了艾瓦佐夫斯基的《塔林景色》,这副作品于1845年绘成,估价超过100万美元,目前已退出拍卖。”

据她表示,1976年此幅作品在德米特罗夫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被盗。目前俄罗斯内务部正在与瑞士进行有关将该作品返还回俄罗斯的工作。

BBC:达芬奇名画失而复得 估值1580万美元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英媒称,法国一家拍卖行宣布,他们发现了一幅被认为是丢失已久的素描,作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莱昂纳多·达芬奇,估值1580万美元!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4日报道,巴黎的塔桑拍卖行表示,这是达芬奇8幅圣塞巴斯蒂安的画像之一,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发现”。

报道称,这幅画最近才被几位专家鉴定为真品,其中包括来自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馆长。塔桑拍卖行表示,这是15年来第一次发现达芬奇的“新作品”。

《纽约时报》报道引述塔桑拍卖行的"古代大师绘画"主任Thaddee Prate的话说,当一位退休医生把他父亲收藏的14幅未装裱的绘画送来估值时,发现了这幅神秘作品,估值大约1580万美元。

当时,Thaddee Prate从这一堆绘画中发现了“这幅令人感兴趣的16世纪作品”,并邀请来自巴黎的专家Patrick de Bayser作进一步鉴定。

Patrick是一位在古代大师作品界的独立交易商和顾问。他发现这幅作品是由像达芬奇这样用左手绘画的艺术家完成的。在作品背面,他同时发现两处更小的科学草图,还有从右到左写的笔记,达芬奇就是以从右到左的书写习惯著称。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卡门·C·班巴奇也证实这是一幅达芬奇的作品。

塔桑拍卖行发表声明表示,"这位大师创造的这幅双面板画真品,是一次令人激动的新发现,在作品的正面展示这位无畏的圣塞巴斯蒂安被绑在一处风景中的一棵树上,在作品背面有关于光和影的笔记和图表,这与达芬奇对光学的研究有关。"

卡门·C·班巴奇认为,这幅作品是在1482年至1485年间完成的,当时达芬奇在意大利米兰工作。

作品背面有两处更小的科学草图,还有从右到左写的笔记,达芬奇以从右到左的书写习惯著称。(BBC)

(责任编辑:陈琦)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