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图话中国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生活篇

2018-12-11 14:42 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2年8月,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乡白马石村一位八旬老农买回一台黑白电视机,成为全县第一位拥有电视机的农户。中新社记者 李爱民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2年8月,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乡白马石村一位八旬老农买回一台黑白电视机,成为全县第一位拥有电视机的农户。中新社记者 李爱民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4年,中国从美国引进第一部好莱坞大片《超人》,电影广告画高悬广州街头。中新社记者 彭振戈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市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游园活动,800多名男女青年在大殿广场跳集体舞。中新社记者 郑瑞德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6年,由意大利、英国、中国联合拍摄的电影《末代皇帝》在北京拍摄,合拍电影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中新社记者 马培文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相声演员姜昆、唐杰忠在表演相声《虎口遐想》。中新社记者 杨佐桓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7年,中国民航广告公司的评委们在北京首次评审模特。选美逐渐走进中国人的视野。中新社记者 罗小韵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88年12月,湖南省邵阳县诸甲停乡几位老人透过竹棚看社戏。中新社记者 李爱民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90年,北京街头出售的港台影视歌星画片受到女青年的青睐。中新社记者 舒元成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90年,广州的音乐茶座座无虚席。中新社记者 杨佐桓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90年,50集电视连续剧《渴望》播出,成为全民热剧。中新社记者 蒲莉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93年,北京,孩子们在商店的电子游戏机前玩游戏。中新社记者 钱兴强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98年,以电影《泰坦尼克号》男女主角形象制作的各类画片在昆明街头售卖,吸引了许多年青人购买收藏。中新社记者 王丽南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1999年,北京京剧票友在故宫紫禁城墙脚下唱戏。中新社记者 邹宪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00年,深圳街头跳舞机吸引市民。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01年,北京儿童寒假里在家里玩电脑游戏。中新社发 陆云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01年,上海地铁上免费自弹自唱流行歌曲的歌手。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05年,超级女声支持者在街头为选手拉票。中新社记者 马健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07年,第八届迷笛音乐节在北京举行,头顶莫西干发型的青年聚集在一起。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08年,中央音乐学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周末普及音乐会”,为民众普及交响乐常识。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0年,福建省莆田市举办“农民健身节”。中新社记者 林剑冰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1年,读者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工具阅读。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2年,北京市民在“鸟巢”旁观看露天电影。中新社记者 吴芒子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3年,新疆新源县举行农牧民才艺大比拼,民众们在街头跳起热情的麦西来甫舞蹈。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乐园内举行的“米奇童话专列”主题巡游。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6年,呼和浩特老人在网吧免费上网,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广场舞。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7年,“天津第一茶馆”谦祥益文苑内,许多市民在此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7年,《战狼2》成为年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冠军。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7年,“粉丝嘉年华”在北京举办,吸引大批年轻人。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8年,萤火虫动漫游戏嘉年华在上海举行,吸引不少动漫迷。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8年,江西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参观者体验《海昏故事》VR影片。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8年,天津最美图书馆——滨海图书馆吸引全国各地读者。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文化提供了丰沛资源和物质支持。从简陋的露天电影,到酷炫的巨幕影厅;从黑白电视机,到VR全息影像;从电视主导的大众文化,到网络娱乐的遍地开花。中国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内容在此期间不断扩充,向着多元化、个性化、分层化的模式转变。2018年,大批民众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图文整理 廖文静)

(责任编辑:陈琦)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