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汽车>汽车滚动

初来乍到 无需关照 人民网试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A 200L

2018-12-13 08:37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鄂智超

梅赛德斯-奔驰A级虽然是个“长轴距”,可是个头并不大,是三叉星家族中最为入门的一员。从这款新车上,我们也能看到奔驰一如既往的自信。新车21.69万-29.99万元的价格,让我们对它的表现有了更高期待。

也正是因为A级长轴距车型的售价比对手们的市场终端价格高一点,惹得网络上对于它性价比的争论可谓是热火朝天。以至于在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对这款车型的注意力有些偏离它的产品素质本身。现在,我打算以冷静的眼光看待新款国产A级,去弄明白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家伙究竟有何本事,能去单挑那些同级小伙伴们。

梅赛德斯-奔驰A级虽然是个“长轴距”,可是个头并不大,是三叉星家族中最为入门的一员。从这款新车上,我们也能看到奔驰一如既往的自信。新车21.69万-29.99万元的价格,让我们对它的表现有了更高期待。

也正是因为A级长轴距车型的售价比对手们的市场终端价格高一点,惹得网络上对于它性价比的争论可谓是热火朝天。以至于在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对这款车型的注意力有些偏离它的产品素质本身。现在,我打算以冷静的眼光看待新款国产A级,去弄明白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家伙究竟有何本事,能去单挑那些同级小伙伴们。

 

回看A级车的过去能发现,奔驰对于打造一款入门级车型的思路在不断改变。

A 级的初代车型曾经极少量地进入到国内,作为当时最便宜的奔驰车还是有点名气的,只是它那种胖乎乎的车身让人怎么看怎么觉得它有点另类。第二代车型延续了初代的思路,但仍是一台看起来过于“买菜车”风格的奔驰。

从第三代车型开始,A级的定位变为运动型两厢车,更衍生出AMG版本,一下子找对了自身的定位,获得了市场肯定。

全新一代奔驰A级已是第四代,延续了第三代车型的大体风格:运动、时尚,看到实车后能给人很好的第一印象。试驾车为一辆A 200L车型,不包含选装的售价为26.79万元。

前脸这一副“愤怒”的表情,结合动感的车身姿态、成熟的细节把控,这一代A级能给人一种抽象化的观感,独具特色。对于一些潜在买家而言,这就是他们想找到的感觉。

新车细节之处的设计颇为用心,比如尽可能用简洁的线条呈现它的造型张力。另外,这款A 200L车型与运动型在中网造型上会有点区别,其中运动型的点阵式设计不算新,可现在看来依旧夺目。

A级长轴距版的车身侧面没有两厢版那么紧凑,在轴距加长了60mm后(达2789mm),能够明显地察觉到后门被拉长了一点。考虑到如今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不加长的话似乎会有些冒险,奔驰最终选择了向市场需求妥协。其实我觉得这个加长的后排,其必要性并不是很大,这一点我们下文再聊。

在A 200L车型上,将标配17寸的轮圈,其深灰色的样式还是很耐看的。消费者还可以选择选装18寸轮圈,这应该会成为很多注重外观的消费者必选的配置吧。运动版车型将配备AMG风格的18寸五辐轮毂,造型更加经典。

短小粗壮的尾部设计十分讨人喜欢,双出的排气仅是装饰。LED尾灯组点亮后非常动感,结合飘逸的尾部线条,绝对能让那些本不太喜欢三厢车的人动心,包括我。

但是如果你购买A180L车型,那么它的整体外观会看起来比较“素”,LED大灯、更动感夸张的外观套件都将不存在,曼妙的LED尾灯造型会变成简单的一字型。

在一些配置上,A级长轴距车型留下了一些小遗憾。比如除顶配车型外,都不具备无钥匙进入和启动,需花费4800元选装。虽然海外版车型也是选装配置,但总觉得国产奔驰可以大方一点嘛!

那么,究竟是什么吸引着众多买家去关注它呢,答案就在它的车内设计。

 

奔驰全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在国产A级上被完美地移植,平直的中控台结合着层次变化,颇有几分复古味道,能让人一见倾心。新的三辐方向盘从样式到手感都不错,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将分别控制两个中控屏幕,特别直观。

国产A级中控台上的材质与用料相比C级也不落下风:细致的缝线处理、多种不同质感材质的拼接、设计独特的出风口都透露出奔驰特有的豪华风格。这个空调出风口也暗藏着氛围灯,配合中控台和车门等处的氛围灯效果,暗光下透露出很特别的质感。

对于大家都很关注的双10.25英寸双屏幕,有着近乎悬浮的造型处理,让它看起来非常高档。其中左侧屏幕仍以显示驾驶信息为主,具备四种不同风格的界面,强光下不会出现影响读数的情况,显示效果非常细腻。

右侧的屏幕大小与左侧一致,这里搭载了奔驰首次应用于量产车的人机交互系统“MBUX”。首先它不像COMMAND系统要依靠下方的旋钮,已经可以全触屏操作,直观许多。它的屏幕触摸反应比较快,很少卡顿。

从自主品牌到合资车型,自然语音控制是现在车机的卖点之一。MBUX系统的语音操作以“你好,奔驰”为默认唤醒指令,识别语音的成功率比较高,并且支持粤语、四川话方言。和它交流了一阵子后,我发现目前它还是仅能对一些固定的指令语做出反应,和它聊天目前肯定没法实现。

这块屏幕还承担了诸如支持手机微信互联、车内各种功能设置、显示倒车影像和全景影像(需选装)等很多任务。总体上,这块作为新A级卖点的屏幕在逻辑上非常简单易用,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车机的水准担当。

当然了,奔驰非常懂得配置上的取舍,比如分段式全景天窗就是标配的,这可能是中国消费者最推崇的车内配置了。

而诸如HUD抬头显示器这样比较好玩的内饰配置是需要花钱选装的,A200L车型选装费用为9000元。同时,这辆试驾车具备的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柏林之声音响都将是选装件,或者你只能购买4S店内已经预装好这些配置的现车,价格当然会更贵了。

现在让我们来聊聊我认为A级在内饰上的不足之处吧。首先一些操控部位的质感不是很到位,以20万元的价值标准衡量的话,方向盘拨杆、空调按键,以及那个可以划开的储物格盖子,还显得不够精致。

前排座椅的坐垫给人感觉有点硬,靠背的填充也有些不尽如人意,整体乘坐感受真是硬邦邦的。好在前排乘员腿部不会碰到中控和门板,在横向空间上表现还不错。

加长了轴距后,后排腿部空间上确实增强了,已经可以和那些主打空间实用的紧凑型轿车相媲美。同时,后排乘客还有两个充电接口和空调出风口,在配置上不落后。

尽管奔驰针对座椅进行了“本土化”:坐垫加长、增厚了一点,但我仍觉得难以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特别是腿部的悬空感比较明显,靠背也偏硬,不推荐后排长途乘坐。我认为这是国产A级最大的遗憾之处:既然都加长了车身,那为何不把座椅再彻底设计得更舒服一点呢?

A级长轴距版的后排座椅不支持任何放倒功能,中间也没有可贯通后备箱的开口,丧失了拓展性。如果只是通勤使用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当需要它去搬运那些自行车、大幅画框之类的物品时,就有点麻烦了。

 

目前奔驰A级长轴距版给出了两种动力,分别是A 180L和A 200L。它们都采用由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研发的1.3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M282),只是动力调校不同,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

其中,本次试驾的A 200L的最大输出功率163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250牛·米(1620-4000rpm),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A 180L最大输出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200牛·米,动力参数看起来与对手车型保持同一水平。

当你把A 200 L开起来的瞬间,1.3T发动机动力够不够用的问题就不存在了。它起步的动作非常轻快,随着油门的渐渐深入,动力也来得线性且持续。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动作基本上难以被察觉,给了人很好的第一印象。

即使是在一些比较拥堵的路段,这套动力系统也没有暴露出明显的顿挫或是动力跟不上的问题,1.3T发动机始终都能紧跟油门的动作,收放自如。而且它充足的动力表现,能够一直持续到120Km/h的高速状态也不会有明显退缩的迹象,着实给人惊喜。

但是有一点不得不说,就是这台发动机的声音质感有些单薄。每次大油门时,它所传来的噪音都显得声嘶力竭,本来还算安静的驾驶氛围会被轻易地破坏掉。同时,你总能隐约听到一些杂音从发动机传出来,虽然这种情况出现于绝大多数涡轮增压机器上,但对于一台售价达到26万元的车型就不太合适了。

总体来看,A 200L的底盘表现偏于运动化,转向的手感敏锐而直接,结合它不算庞大的车身,开着它就能感受到大车绝不会体验到的那种灵巧感。在城市中行驶,利落的车身跟随动作,让人很容易就能体会到驾驶乐趣。

当我意识到这款A 200L并没有采用后独立悬挂后,对它的舒适性表现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期待。不过在大部分状态下,整体悬挂表现很是稳健,配合胎壁不算很薄的17寸轮胎,可以达到同级中优良的舒适性。只是在通过突如其来的减速带时,后排的抛跳动作有点明显。

写在最后:

经过这一天的体验,我觉得国产奔驰长轴距A级将对那些感性的买车人群很有吸引力。新颖的外观风格,配合设计出众的内饰,这款车仅凭颜值就能俘获不少人心。当真正开起来后,就能够感受到这台全新的1.3T发动机优秀的调校和运动氛围,绝非徒有其表。

但是别忘了,享受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你要购买A 200L或者更高配车型。除了售价近乎30万元的先行特别版之外,其他车款在配置上的表现并不算太丰富,这多少有点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与此同时,在对手们都采取大幅度降价以换取销量的市场现实下,奔驰A级未来在经销商处逐渐施行优惠的可能性很大。对于非常喜欢这款车的买家们来说,不妨等等A 200L的价格更优惠一些再出手吧。

(责任编辑:鄂智超)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