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汽车>汽车滚动

为理性的你定制 人民网试驾2019款宝骏530 

2018-12-20 08:24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鄂智超

宝骏530 2019款来得有点突然,毕竟这是一款在2018年第一季度才完成上市的车型。同时,新款车的售价从此前的8.98万-11.58万元,降至8.88万-10.28万元,着实给了潜在买家们很大的惊喜。

2019款有着一些大幅度的改变,它不再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系换装新的1.5T发动机;此前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也被弃用,转变为CVT变速器。我很期待这些动力系统上的改变,是不是能在驾驶感受上让我们体会到进步。同时,我也会留意新款车在配置上的小调整,看看它有哪些变化。

宝骏530 2019款来得有点突然,毕竟这是一款在2018年第一季度才完成上市的车型。同时,新款车的售价从此前的8.98万-11.58万元,降至8.88万-10.28万元,着实给了潜在买家们很大的惊喜。

2019款有着一些大幅度的改变,它不再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系换装新的1.5T发动机;此前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也被弃用,转变为CVT变速器。我很期待这些动力系统上的改变,是不是能在驾驶感受上让我们体会到进步。同时,我也会留意新款车在配置上的小调整,看看它有哪些变化。

 

单从外观上来说,宝骏530 2019款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独到车头设计现在来看仍旧特别有冲击力。之前已经看惯了满大街宝骏510的前脸,现在宝骏530上有着更大的空间去施展,所以人很难不去记住它的样子。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很多中国品牌车型趋于同质化,好在宝骏530保持了自身的个性元素。以分体式呈现的日间行车灯(兼为转向灯)与大灯,和哑光银色的饰条的搭配比较协调,也添加了几分粗犷之感。此前车型上的LED大灯这次被卤素大灯取代,这个变化不知会不会被车主们在意。

车身尺寸仍是宝骏530值得骄傲的地方,它的长宽高分别达到4655/1835/1760mm,轴距也达到了2750mm。车身侧面宽大的后车门,透露出了它一定很注重后排的诉求,很懂得消费者需要什么。

被黑色玻璃包围住的隐藏式D柱、银色的车顶行李架、车身四周的黑色防擦饰条、鲨鱼鳍天线等元素,让这辆注重实用性的SUV车型也有着一些时尚感的意味。

在配置方面,2019款顶配的宝骏530将具备诸如无钥匙进入、前/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电动调节/折叠/加热后视镜、17寸轮圈配马牌轮胎、LED尾灯组等,让它绝对不落下风。

我认为宝骏530的车内设计师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胃口的路线,而且做工和用料都能让人满意。中控台看起来非常干净整洁,灰白色的部分由皮质软材料包裹,没有过多的装饰成分,整体视觉效果很是利落。

现在十分流行的液晶仪表出现在2019款宝骏530车型上,仪表的显示效果好不错,界面设计并没有“发挥过度”。

液晶仪表的中间位置将显示很丰富的行车信息,包括导航、胎压监测(单独显示胎压)、油耗等。把玩了一阵后我发现它目前还没有那种全屏幕显示的模式,不知厂家在今后是否会加入这种更突显科技感的画面风格。

8英寸的中控屏幕与2018款相比无明显变化,在显示效果上和同级别车型差不多,反应速度也能够接受。非常具有特点的下方按键排布能给人不错的第一印象,逻辑布局清晰,用起来的反馈与手感优良。

前排座椅的设计得比较宽大,坐上去感觉到填充物比较柔软,虽然没什么包裹感,但整体上能让驾驶者处于放松自然的状态。6向电动调节说不上有多高端,依旧走实用路线。

后排座椅相对于前排更软一些,宽大厚实的坐垫、中央扶手以及ISOFIX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非常实在。至于它的空间,我认为已经和主流合资紧凑SUV相当甚至更好,尤其能感受到它比较宽敞的横向空间和头顶空间,纯平的地板也为它的后排乘坐感受加分。

较大的后窗提供了优良的视野,小朋友们坐在后面可以更容易地观察车外。后排座靠背还具备16度的角度调节,坐起来更舒服。但略显遗憾的是,2019款取消了笔者很喜欢的后排隐私窗户,这或许是因为中国消费中的大部分会自己贴膜吧?

全景天窗可能是衡量一辆车是否符合中国消费者爱好的一个硬指标。宝骏530配备了前部能整体开启的天窗,其一直延伸到后排乘客头顶,开扬感显著。

宝骏530的后备箱空间表现不错,而且开口工整宽阔,易于取放东西。后排座椅能够进行40/60的比例放倒,且形成一个大平面,这是很多同价位车型做不到的一点。

 

动力总成上的变化还是挺大的,首先它采用了代号为N15T的全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不变,仍是150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为250牛·米(1600-3600rpm)。和老款车型上代号为LL5的1.5T相比,新发动机扭矩提升了20牛·米,输出的转速区间更提前。

新车采用了一台代号为CTF25的CVT变速器(可模拟8速),能够承受发动机所输出的峰值扭矩,同时也多出了雪地模式、ECO模式,以及S档选择,在驾驶层面给了驾驶者更多选择。想必买宝骏530的车主们有很多情况下是在城市里通勤,这种中低速、频繁起步的路况下,新款车CVT的变速器更容易达到平顺的效果。

实际开起来时,新车的起步动作确实显得更轻柔。CVT变速箱在动力传输上虽然没有双离合变速器那么果敢迅速,但也不拖泥带水,轻松起步。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即使驾驶员收油门,或频繁加速、滑行,动力输出也不会有太大的干扰和顿挫,整个过程还是很舒心的。

这台新的1.5T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比较平和,中段加速能力足以应对多数路况。不过,驾驶者也没法让它再快一些了,即使切换到S挡,动力输出也是有着自己的发力节奏,只是会更晚升挡。这样的动力表现面对日常驾驶没有问题,但是它不能给你迅猛的提速感受,当需要超车时需预估好余量。毕竟对于这样一款SUV来说,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比动力要实在得多。

对于这个级别来说,NVH不是卖点。当你大脚踩下油门时,明显的发动机噪声也会传递进车内,打破本来还不错的车厢静谧感。在正常行驶状态下,车内噪可以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环境噪音的隔绝表现也比较好,尤其是后排感受更安静一些。

在面对颠簸时,车内乘员的舒适度还是不错的,悬挂表现偏软。不过,这样的设定也让它在山路中显得有点忽忽悠悠,车身在弯道中的侧倾有些可能会超过你的预期。所以对于这类SUV车型,操控不是它的强项,慢慢开才是最舒服的状态。

既然搭载了ECO模式,那就不妨试一试。这时,发动机的转速将普遍下落至2000rpm以下,此时车内的噪声更小,震动也变得几乎难以察觉,当然付出的代价是几乎没有任何爆发力的动力表现。如果驾驶者有着平和的心态,那么相对于快而言,悠闲也是一种乐趣。

写在最后:

那些打算购买宝骏530的消费者,一定是非常理性的群体。在十万元左右的预算上,舒适、大空间以及较低的养护费用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2019款宝骏530的全新动力系统还带来了进步,尤其是平顺性和动力响应上已经做的不错。这个价格搞定一辆这样尺寸的SUV车型,确实很划算。 

(责任编辑:鄂智超)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