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图话中国

海拔1250米!浙江民警扎根最“高冷”警务室 不分昼夜守护矿山

2019-02-22 08:36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孙超

位于杭州临安的昌北派出所上溪警务室是全浙江最高的警务室,海拔1250米。昌北派出所的22名民警、协辅警、特保队员轮流换班守望这片山野。

位于杭州临安的昌北派出所上溪警务室是全浙江最高的警务室,海拔1250米。昌北派出所的22名民警、协辅警、特保队员轮流换班守望这片山野。

 

近年来玉岩山上鸡血石矿的无序开采,给生态和安全造成了严重的隐患。现在,在山上大大小小有100多个矿洞,许多矿洞相连,就像一个蚂蚁的巢穴。

 

山体因为大小矿洞变得千疮百孔。矿洞内部没有灯光,环境逼仄昏暗,结构复杂。

 

地处偏远,每周民警和协辅警只能回家一次,平时工作生活都在山上。

 

 

 

身处矿区,队员们能见到的活物很少,平时只有7条狗陪伴。这些狗也是队友们平时巡逻时的得力助手,当遇到大雾天难辨方向时,只要跟着狗走,就不会迷失方向。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阮西内 王嘉楠 摄)位于杭州临安的昌北派出所上溪警务室是全浙江最高的警务室,海拔1250米。这里也是全杭州最冷的警务室,每当下雪,杭州城区里还飘着雪花,那里已经是一片林海雪原,雪深及踝。每个班次由1位民警和4位协辅警驻守。昌北派出所共22名民警、协辅警、特保队员轮流换班守望这片山野。由于地处偏远,每周民警和协辅警只能回家一次,平时工作生活都在山上。

前些年,因为这座山上的鸡血石矿,附近村子里不少人做上了一夜暴富的美梦!随着鸡血石价值不蹲暴增,近年来玉岩山上鸡血石矿的无序开采,给生态和安全造成了严重的隐患。现在,在山上大大小小有100多个矿洞,许多矿洞相连,就像一个蚂蚁的巢穴。早晚巡逻矿洞,防止有人偷盗就是上溪警务室民警们每天的任务。

最让大家高兴的是,一个多月前山上终于通了电,但电线一路从山下接上来,电压很不稳定,只能给手机充电和照明。闲暇时期,手机是他们唯一的娱乐工具。

今年6月,临安公安分局将出资修建一座新的警务室,以后山顶警务室可以用上电器,洗上热水澡,睡觉也不用再担心冷风吹进来了。

(责任编辑:谭滢)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