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官之初”的路,到底该咋走

2020-01-22 09:50 解放军报  

新毕业学员到“人民英雄”申亮亮纪念馆参观,追寻英雄足迹,凝聚前行力量。

新毕业学员进行手工标图训练。

新毕业学员进行体能测试。杨再新 摄

新毕业学员到部队后如何踢好“头三脚”?

为防止“水土不服”,组织开展岗前培训,成为许多部队为新毕业学员上的“第一堂课”,这也被视为打通新毕业学员由院校走向部队“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岗前培训怎么组织才能确保取得实效?陆军第78集团军在组织新毕业学员岗前培训之前,专门给他们一个月时间体验部队生活。随后对大家的想法进行一次摸底,结果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想继续考研深造,有的想快速提升能力素质进机关,有的学员对个人成长进步高度关注,而相当一部分学员则对胜任第一任职感到底气不足。

“部分新毕业学员找捷径、绕道走的现象,反映出不仅仅是能力素质的不足,更是心智心理的缺课。”“新毕业学员岗前培训不仅仅要注重能力上的补短,更要注重心态上的培塑。”在此后3个月的培训中,该集团军负责集训工作的各级领导边调查、边摸索、 边调整培训内容,越发感到调整好新毕业学员的三种心态,对他们胜任第一任职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归属感,咋能把根扎

——要想沉下心来,先要培育把部队当家的融入心态

新毕业学员到“人民英雄”申亮亮纪念馆参观,追寻英雄足迹,凝聚前行力量。

新毕业学员进行手工标图训练。

新毕业学员进行体能测试。杨再新 摄

新毕业学员到部队后如何踢好“头三脚”?

为防止“水土不服”,组织开展岗前培训,成为许多部队为新毕业学员上的“第一堂课”,这也被视为打通新毕业学员由院校走向部队“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岗前培训怎么组织才能确保取得实效?陆军第78集团军在组织新毕业学员岗前培训之前,专门给他们一个月时间体验部队生活。随后对大家的想法进行一次摸底,结果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想继续考研深造,有的想快速提升能力素质进机关,有的学员对个人成长进步高度关注,而相当一部分学员则对胜任第一任职感到底气不足。

“部分新毕业学员找捷径、绕道走的现象,反映出不仅仅是能力素质的不足,更是心智心理的缺课。”“新毕业学员岗前培训不仅仅要注重能力上的补短,更要注重心态上的培塑。”在此后3个月的培训中,该集团军负责集训工作的各级领导边调查、边摸索、 边调整培训内容,越发感到调整好新毕业学员的三种心态,对他们胜任第一任职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归属感,咋能把根扎

——要想沉下心来,先要培育把部队当家的融入心态

一个月转眼过去,回忆起自己刚到连队的日子,杨上饶总感觉心里“堵”得慌。直到他来到集团军新毕业学员集训地报到,与400余名同期学员齐聚一堂,心情才算“多云转晴”。

新毕业学员集训建制上按照模拟连编组,不论学习、训练、生活全部参照基层连队标准执行。同样是在“连队”,同一个人为啥会是两种心情?“这里更有亲切感!”杨上饶的感触道出了多数学员的心声。

一个临时组建的集训队,亲近感从何而来?集训队领导顺藤摸瓜,与新毕业学员们深入交流,答案渐渐浮出水面。

“在校学习期间,我们虽然也去过部队实习,但大都因为时间短成了走马观花!”学员黄克宁坦言,毕业分配前,大多数学员对部队了解较少,导致很多人陷入“怕生”的恐慌和抵触,身子已经踏进了部队,可脑袋却还留在院校。

“部队才是新毕业学员真正的阵地,这个道理他们当然懂,但刚上阵地,难免有些手忙脚乱。”排长矫凯说,新毕业学员初到部队,各方面能力都有待加强,需要基层官兵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去学习、去适应,而不是站在一旁看笑话甚至冷嘲热讽。

“与基层部队相比,新毕业学员之所以对集训队更有亲切感,是因为他们在集训期间,身边都是同期战友,有的还是昔日同窗,身份对等、交流顺畅,很容易卸下思想和心理包袱。”集训队负责人、某旅副旅长孙友新的剖析引起集训队带兵人的深思。

“心病还需心药医。哪里出现了问题,就要在哪里找出问题根源,并加以解决。”既然新毕业学员对集训队有一定的亲切感,集训队决定抓住这个契机,对新毕业学员的心态进行调整,增强他们对部队的归属感。

集训正式开始后,接连几天,学员苑景舜的脸上始终挂满了笑容。用他的话来说,这几天可谓惊喜不断。先是请红军连队主官走进政治课堂的建议被采纳,接着是优秀排长介绍成长经历、战士代表畅谈对新排长的期望……最令他难忘的是,旅领导来为大家授课时,还专门派人为他们送来了培训所需的物资和器材。“想学的东西能学到,关注的问题有解答,个人的成长受重视。也许,这就是我们初到一个陌生环境时最想要的。”苑景舜说。

随着集训生活一天天过去,发生在学员身上的暖心事越来越多。之前学员徐芳钰体能训练成绩提升缓慢。没想到在集训队,他学到了一种新的训练方法,每天坚持热身、训练、放松一整套流程,使他的体能成绩直线上升。

学员史双入伍前是“军迷”,毕业报到后一直对集团军的历史荣誉感兴趣。没过几天,集团军的光辉战史便被搬上了集训队政治教育课堂。

学员张在欣学习战术标图时自我加量加压,训练时需要更多的军用地图,他所在的旅队及时为他们送来了所需的军用地图……

“帮助新毕业学员调整好心态,关键还要把暖心事办到心窝里,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有了归属感,才能把根扎牢!”集训队领导介绍说,学员周彦君入伍、提干、入学一直没离开重庆老家,毕业分配从西南来到东北,刚开始觉得这里没有老部队踏实、舒心,一度陷入失落彷徨,正是新单位家一般的温暖焐热了他的心。告别集训队下连当兵锻炼前,他专门找到集训队领导说:“我一定不会辜负首长和战友们的期望,扎根基层,力争建功立业!”

没有执行力,咋踢“头三脚”

——要想胜任本职,必须走好由学员向干部转变的担当心路

一次座谈交流,大学生士兵提干学员曾阿德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

刚到连队报到时,连主官听说他当战士时曾是一名训练尖子,在校学习期间成绩也比较突出。于是,连里让他组织一次排战术教学。然而,他在校期间并没有系统地学习相关知识,感到这项任务对他来说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曾阿德的这段经历引发了学员们的深思。学员吴江波结合自身实际说:“本以为在校期间学的东西够多了,到了部队才知道,需要补的课还很多,尤其在组织开展工作或者活动时,眼高手低是我们的通病。”

“在学校没学,不等于可以理所当然地不会。虽然我们在许多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差距,但畏难情绪和依赖心理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学员宋杨英华说,正因为如此,许多学员初到部队经常会陷入不会干、干不好的尴尬境地。

“新毕业学员在校学习期间,训练课目、各项活动大都由教员或学员队干部统一组织,他们只需当好‘参与者’,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就行了。而他们毕业分配后,部队不仅需要他们当好‘参与者’,更需要他们当好‘组织者’,带领本排战士或者一个团队、一个小组共同干好一件事情。”集训队负责人、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岳振感到,新毕业学员要想在部队踢好“头三脚”,必须在心态上完成由学员向干部的转变。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从“饭来张口”到“找米下锅”,都需要一个过程。学员张志远说,许多同学在校期间没当过骨干,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种转变来的如此悄无声息。

前不久,集训队组织的一次篮球循环赛令全体学员记忆深刻。这是因为,球赛无论场次安排、赛场布置、氛围营造,还是成绩评定、颁发奖励,都是由学员们自己完成的。张志远感慨道:“入伍以来,这样全身心投入到一项活动之中还是头一次!”

这项活动,也让许多学员清楚地认识到:要想在部队踢好“头三脚”,就要尽快把不会的学会,把不敢干、不愿干的工作干好,以前那种遇事“靠边站”“随大流”的心态再也行不通了!

两个月的集训转瞬即逝,学员们渐渐发现,自己在集训中的角色不仅仅是参与者,更是组织者。体能考核,学员吴江波和其他成绩优异的学员第一次当上了“监考官”;手榴弹投准训练,战士保送入学的学员战祥和成了他所在模拟连的“武教头”;沙盘堆置课目,学员何焱当上了本排的“小教员”……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而后带领更多的人知其然,这是我们新毕业学员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博士学员刘俊说,以前在校学习期间,总觉得自己学懂弄通就行了,现在才明白,自己行还不算真的行,学会带领更多的战友一起取得成功才是真的行。要想达到这个要求,就必须彻底摒弃学员的心态,肩负起干部的责任,练强必备的素质。

前不久,学员们结束集训生活,再次回到各自部队当兵锻炼。学员李智涛在给同窗好友打电话时一改之前的“诉苦”话题,取而代之的是相互交流训练心得。许多基层连队主官谈起新毕业学员开展各项工作能力的变化也是赞不绝口,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主动作为的意识更强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当兵不思战,咋能打得赢

——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怀揣备战打仗的忧患意识

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的学员李倩婷怎么也想不到,作为医学影像专业的“准军医”,来到集训队后,她会拿起北斗定位导航系统、新型跳频电台等装备,与“准排长”们一道苦练军事技能。

对李倩婷来说,此次集训令人意外的还远不止这些。战术标图训练,号称“一脚油就能飞出图纸”的新毕业飞行员竟然也拿起了“红蓝铅”;单兵战术训练,主修技术专业的学员李家鑫与特战、合成部队的新排长们比高低;3公里考核,毕业于空军军医大学的学员胡子辉与其他指挥专业毕业的新排长在一条跑道上竞赛……

“非指挥专业的学员到底要不要这么拼?”这一度成为学员们热议的焦点。

“我们在部队的第一任职不是排长,也不负责带兵,练基础体能还说得过去,练那么多军事技能有必要吗?”李倩婷回忆说,第一次摸底考核遭遇“滑铁卢”后,不少非指挥专业的新毕业学员出现了情绪波动。

对此,一些指挥专业的新毕业学员有着自己的看法。特种兵出身的学员王小玉认为:“练就过硬的军事技能,绝不仅仅是带兵人的事,而是每一名军人应具备的本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学员杨帆认为,不论学什么专业、分到什么岗位,每一名军人都要符合备战打仗的需求,今天不练就过硬的军事技能,明天就过不了“战场关”。

“专业可以分为指挥和技术类,备战打仗的素养却不能人为地降低标准!”模拟三连指导员张志刚一针见血地指出,部分新毕业学员之所以在军事技能培训中表现出厌学、畏难情绪,根本原因在于还抱着到部队“过日子”的心态。要想让他们在军营有长远发展,必须摆正备战打仗的心态。

“假如上了战场,医疗保障队遭敌袭击,你是幸存者中职务最高的军医,你怎样带领其他战友继续完成保障任务?”

“假如上了战场,你的直升机战损迫降,在没有救援的条件下,你能否安全顺利归建?”

“假如上了战场,指挥军官伤亡过大得不到及时补充,需要指派你做临时指挥员,你能否完成作战任务?”

集训队领导的一连串问题,令全体新毕业学员反思良久。

“摆正心态势在必行,但操之过急也会欲速则不达。”模拟二连连长薛博结合自身实际说,他刚到部队时军事技能也不算突出,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想快速提高成绩,压力就越大,精力就难以集中,成绩就越不理想。

令人欣慰的是,薛博曾经陷入的困境没有重现。战术标图、作战计算等参谋业务,对于雷达专业毕业的学员石岩来说,可谓是“零基础”。第一次摸底考核中,她只能勉强标出几个标号。知道排长刘建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后,她主动拜刘健为师,一个标号一个标号地练,一份图纸一份图纸地标,两个月的时间里,她硬是将成绩提升至80分以上。

学员李倩婷在北斗、电台等装备操作课目中,也不再甘当“看客”,她一有时间就主动向教员请教,一项操作一项操作学,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硬是把令自己“头疼”的课目练出了优秀的成绩。

学员侯一鸣和张素生两人都是刚毕业的陆航飞行员,而且被分到了一个营里。起初,轻武器分解与结合是他们的弱项。他们自觉组成训练“对子”,在训练中互帮互学,在考核中你追我赶,将“短板”练成“长处”。

下连当兵前,集训队组织了一场全要素结业考核。号称“体能王子”的学员王小玉在3公里考核中丝毫不敢怠慢,直到冲过终点才松了口气:“现在每个课目都有高手,单项冒尖难以立足,只有每项考核都全力以赴,才能取得好成绩!”

“事实证明,只要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多给他们一些耐心、鼓励和支持,新毕业学员的心态完全可以转变过来,军事素养也会随之水涨船高!”集训队领导说。

(责任编辑:陈羽)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