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央企

央企战疫纪实②丨有人千里支援,有人就地上岗

2020-03-02 18:00 澎湃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

武汉人民正经历着刻骨铭心的记忆,驰援武汉的队伍心急如焚。此刻,这座九省通衢的名城,重心发生了转移。

武汉,是我国科教重镇,医疗资源丰富、水平先进。

但是,疫情的爆发式扩散,让疫情高发区的武汉不堪重负、岌岌可危。

孝感、随州、黄冈、鄂州,包括湖北之外的一些城市,比如河南信阳、南阳,也出现了大批感染者。这些原本就医疗资源基础薄弱的城市,无疑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

医生告急!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液告急!

求助信息一日三传,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关键时刻看央企!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发挥自身优势,团结一切力量,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并肩作战,打响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

在蔡甸区火神山工地,在江夏区雷神山工地;在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潭医院等定点收治医院;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方舱医院……万千医护人员昼夜奔忙,数不清的央企建设者废寝忘食。

他们忘了,这天本该是火树银花、鱼龙欢舞,本该是欢笑声声、红灯串串。

他们眼中,只有呼吸困难的病患,依旧肆虐的病魔。他们,要与时间赛跑,跟死神抢道!

成千上万奔赴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大军中,广大央企干部员工冲锋在前,在方方面面发挥砥柱中流的作用,如同“SARS”肆虐之时,如同汶川地震之后。每逢国家有难,中央企业总是冲锋在前。

央企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

武汉人民正经历着刻骨铭心的记忆,驰援武汉的队伍心急如焚。此刻,这座九省通衢的名城,重心发生了转移。

武汉,是我国科教重镇,医疗资源丰富、水平先进。

但是,疫情的爆发式扩散,让疫情高发区的武汉不堪重负、岌岌可危。

孝感、随州、黄冈、鄂州,包括湖北之外的一些城市,比如河南信阳、南阳,也出现了大批感染者。这些原本就医疗资源基础薄弱的城市,无疑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

医生告急!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液告急!

求助信息一日三传,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关键时刻看央企!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发挥自身优势,团结一切力量,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并肩作战,打响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

在蔡甸区火神山工地,在江夏区雷神山工地;在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潭医院等定点收治医院;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方舱医院……万千医护人员昼夜奔忙,数不清的央企建设者废寝忘食。

他们忘了,这天本该是火树银花、鱼龙欢舞,本该是欢笑声声、红灯串串。

他们眼中,只有呼吸困难的病患,依旧肆虐的病魔。他们,要与时间赛跑,跟死神抢道!

成千上万奔赴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大军中,广大央企干部员工冲锋在前,在方方面面发挥砥柱中流的作用,如同“SARS”肆虐之时,如同汶川地震之后。每逢国家有难,中央企业总是冲锋在前。

央企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

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国药集团等13家中央企业所属医院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抽调了500余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17家央企所属医院医护人员数万人就地投身战斗,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1月27日,是航空工业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吴泽坤的生日。这一天,他告别家人,踏上前往湖北抗疫的征程。

“爸爸要出去救人了,我们在家等他回来。”高洁告诉六岁大的儿子。作为吴泽坤的爱人,同时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理解并支持丈夫的选择。

1993年出生的中核集团核工业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晓晨,原本计划于2月15日举办婚礼。疫情出现,他主动请战,并跟妻子协商延迟婚礼。“她特别理解,让我平平安安回来再举办婚礼。”

有人千里支援,有人就地上岗。

中央企业在湖北的17家医疗机构,全部被纳入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截至2月15日,共计接诊发热病人10877人。

位于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普仁医院是原中国一冶职工医院,作为全市61家发热门诊之一,这个春节,已连续三年没有在家过年的疼痛科医生黄晓霞原打算带男友回河南商丘老家见父母。1月20日,接到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退掉了火车票。

华润医疗旗下武钢总医院的护士长黄萍,奉命第一批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到岗后才发现,她要面对的不止是感染风险,还有超负荷工作量和沉重的防护装备。

“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眼镜片总是起雾,口罩压得鼻梁生疼,呼吸也越来越急促,感觉自己像在桑拿房里被一直汗蒸,总是不由自主想用手拉下口罩,大口大口地呼吸……”进驻隔离病房的第二日,黄萍在备忘录中写下了这段话。

疫情暴发后,华润医疗紧急部署,全国共50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其中仅在武汉的参战医护人员就超过1300人。

国药集团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大约四千人,全国范围内则超过1.3万人。时值春节,不少人结束休假立即上岗:

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护士王馨,接到通知时正在恩施。动车停了,大巴停了,她费尽周折,才找到一辆愿意回宜昌的车,并自费支付了1800元车费。

“医护人员?一路绿灯!”

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护士薛莹,接到命令时距离宜昌25.5km,路封了,怎么办?她将个人信息和身份证交给交警,没想到交警专门给她开了绿色通道。她说,“从没有这样一种经历,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

湖北航天医院普外科护士梅定得知科室人手不够时,毅然踏上了从江苏昆山转到河南再到孝感的返院之路。为了她,公安机关和铁路工作人员经过协商,临时为她在孝感站停了一分钟。

中央企业紧急复工转产重点医疗物资

解决防护用品急缺问题,最终还是要靠自己。2月5日,国资委成立医疗物资保障专项工作组,专门负责中央企业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2月10日,郝鹏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研制生产专题视频会,组织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国药集团和新兴际华集团等4家涉医涉药企业紧急研究、专项部署,加快做好磷酸氯喹等药品生产储备工作。

2月11日,郝鹏协调广东省国资委提供生产图纸和工艺说明,明确兵器工业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各确定1家牵头生产子企业,加快组织落实口罩机、压条机等紧缺设备仿制生产工作。

各央企克服春节期间人手不足、原料运输不便等困难,改造、调整生产线,加快紧缺物资的生产,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不断为前方奋战的医护人员送去更多“武器”。

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大年初二实现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2月13日已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形成日产110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

新兴际华集团得知医用防护服供应紧张的情况后,迅速组织下属多家企业与地方政府对接,主动请缨承担防护服紧急生产任务。截至2月24日,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突破日产10万套大关。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条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据悉,2月7日中午,中国石化已与合作伙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即将进入设备安装程序。初步估算,2月29日实现新增产能至60万副每日,3月10日实现至100万副每日以上。

通用技术集团也公开向社会征集防护服面料和成衣生产企业,目前与10多家企业展开密切合作。

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应急审批工作,中国国新集团所属国新健康紧急抽调安排多名技术骨干,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全力做好技术支持。

大年初三,中国化学工程所属天辰公司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5周岁的研发小分队,紧急攻关可用于空气消毒的过氧乙酸。8天内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克服物料平衡难、工艺调整复杂等困难,认真研究调整了生产方案,计划月增产次氯酸钠100吨。

中国海油迅速行动,满负荷生产防疫物资所需原料和消毒液原液。截至2月10日,中国海油已累计生产可用作消毒剂容器和医用包装生产原料的聚丙烯和聚乙烯产品32500吨和一批用作病毒消杀的次氯酸钠原液。中国化工所属沈阳橡胶院从1月31日启动“隔离服”开发。仅用了6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取得资质到交付产品的全部流程。

医药央企加快研制生产药品器械

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率先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2月16日生产能力达到20万人份,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医药类央企加快抗疫药物“磷酸氯喹”生产储备,通用技术集团2月底前可生产出制剂产品,华润集团在现有氯喹相关产品库存32.5万盒基础上还在增加储备。中国生物还提出制备恢复期血浆用于临床治疗的建议,经国家紧急立项,已在武汉进行了临床试验。

据了解,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特免血浆制品治疗,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截至2月20日,14个康复者血浆捐献点正式投入使用。包括央企员工在内的一些康复者,纷纷自愿捐献血浆,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2月15日,华润武钢总医院泌尿外科的副主任医师黄飞,在刚刚度过治愈后的隔离期后,赶到了设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的爱心献血屋,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浆。

2月23日,长安汽车携手中国生物发出倡议,将为献浆者全程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国家还成立了科技攻关组,发挥全国一盘棋的体制优势,目前正在通过多项技术路线同时着力疫苗研发。无论是“原汁原味”(灭活疫苗),还是“蜡像”(重组蛋白疫苗),还是“图纸”(mRNA疫苗),再或者用“从良”病毒(病毒载体疫苗),都在高速并跑。

科技部“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等疫苗研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个技术路线并行就是为了早点研制出能够抗击疫情的疫苗。”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表示,下一步国资委会进一步指导、支持、督促相关央企加大相关有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相关央企全球撒网采购医疗物资

疫情突如其来,各种医疗物资库存远远不能满足一线需求。已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央企机构,开始了一场全球医疗物资采购接力。

1月28日,中核集团控股同方股份第一时间联系合作医疗企业和海外资源,开启“全球购”模式。

国家电投招标中心及成套公司几十名员工集体放弃春节休假,与国内外1800多家生产厂商不断联络,推进货源寻找及相关采购工作。

国投负责管理的央企扶贫基金投资企业鄂尔多斯控股集团从日本采购了42.6万个医疗外科口罩和2000套医疗防护服。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国内的局势,央企海外员工感同身受:

中国能建所属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部的一对中国情侣,几经周折购买了两万多只医用口罩等物资捐给一线。

中旅集团所属中免国际柬籍员工Kiri Pina 奔波5天,行程上千公里,从柬埔寨到泰国采买口罩并发往国内。该批物资也是武汉接收的第一批海外捐赠。

2月10日,一批来自约旦的2.7万只口罩陆续运抵凯晨,这是中化钾肥最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简称“APC”),为中化农业送上当前最为紧缺的防疫物资。

当地时间2月14日19时,一架从葡萄牙波尔图起飞的航班,飞行超过1万公里,最终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一起抵达的,还有4吨重、20多万件的医疗物资。这是葡萄牙最大的能源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简称“葡电”)在欧洲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在葡萄牙本国、西班牙和巴西等地“海淘”筹集的。这场跨越万里的战“疫”支援,由葡电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也是葡电单一最大股东——三峡集团负责。

身处疫情高发区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近期密集地收到来自缅甸等世界各地海外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的美好祝福和抗疫物资援助。

中国中车唐山公司控股公司意大利BLUE公司总经理埃迪先生积极发动员工在意大利、比利时等地购买口罩数万只发往国内。他说,“危难之时,一声呼唤,将竭尽全力。”

国资委充分发挥国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三个国家重要采购平台的作用,积极从国内外采购各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保障物资,交由国家统一调度。截至2月17日,已向湖北疫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

航空物流央企海陆空天紧急联运

城封路断,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这些物资运到前线?寒潮大风中,凌晨朝阳里,交通、物流央企昼夜不息,开辟了一条条运输生命线。

截至2月19日,招商局旗下的中国外运“灾急送”平台已累计发运抗疫物资2612吨,提供的免费服务逾171万元。

迎着寒潮大浪,1月28日凌晨3时,装载有34.88吨进口医用防护服生产原料的“中远海运人马座”集装箱船舶,比原计划提前20多个小时抵达宁波海域。

海陆并进还嫌慢?万米高空作战场!

2月9日,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伍出征。四川航空的英雄机长刘传健再度请缨执飞。

刘传健是电影《中国机长》的主人公原型。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关注着事态进展。2月2日,他已将一批四川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和物资成功送达武汉。

“英雄送英雄!”网友们评价说。

“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可以起飞!”飞行员们说。

2月9日,东航一天之内集结了18架包机,从6个机场向武汉运送医护人员。

截至2月16日,三大航空企业执行飞往湖北专项包机任务159架次,运送医疗物资875.3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

2月13日,空军出动6架运20和2架运9在内的3型11架运输机,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和物资。运20和运9均是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运输机。这也是运20首次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

航空工业研发的直八运输机、中国电科研发的无人机、兵器工业主导的北斗平台,相继投入到战“疫”之中。

万里奔波,千人接力。

2月3日,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埃及公司筹集了340箱紧缺物资,准备发往国内。但是,由于多国航空公司突然取消中国航班,川航又没有足够的空间,这批货物将不能及时送到武汉。

中交集团总经理宋海良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跟交通运输部、民用航空局沟通情况。在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的建议下,川航将这批物资调整为最高优先级,全部装舱、一次运抵。

货物落地前,成都城建公司已安排了年轻党员张小松担任这次转运的护送员。2月6日,辗转7000多公里,总价值282万元的14000件防护衣和16000个护目镜如期分发给武汉各大医院。

科技央企自主创新支撑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作用,将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等“新武器”投入到实战中,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

1月26日,基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双千兆网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功完成全国首例新冠肺炎急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

疫情发生后,中国电信依托5G技术、医疗影像云平台、超声机器人技术,支持武汉火神山、安徽省立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一例又一例新冠肺炎病患的远程评估、诊疗。

1月 29日,中国普天与合作伙伴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联合启动运营“5G动态体温监护系统”。一旦病患体温升高,该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病患采取救治措施,能降低医护人员的职业风险,有效地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航空工业所属企业研制生产的移动CT影像车已投入疫情防控之中。该产品可以快速有效地对疑似病例进行肺部CT筛查和专业化的分析诊断,并可通过网络和大数据实现网上阅片、远程诊断和分析研判。

兵器装备集团湖南云箭利用3D打印技术储备,紧急研制生产医用护目镜。2月7日下午,首批3D打印FDM-1型医用护目镜获得市场准入资格。

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科、国家电网,以及国投所属的美亚柏科,中国电子控股的奇安信,中国普天所属企业,分别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航旅纵横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同航班自动通知系统”,第一时间向有确诊患者航班的所有旅客发送疫情通知,劝导同机旅客尽快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有效减少了相关旅客二次传播的可能性。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投资了一批位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领先企业。疫情发生后,相关企业生产的数字化移动DR、全智能工作流的低剂量CT、四色高灵敏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一体化医疗废水处理专业设备等高科技产品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中国移动、美亚柏科等企业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正在昼夜执勤;中国电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通号等企业推出的非接触式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值守在各地火车站等人流聚集区……

有关央企特殊保障服务大显身手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央企业一些不大为人熟知的业务,一些独特而稀缺的服务,在防控保障中大显身手。

中国节能所属公司加强垃圾、医废危废品收纳、运输、处置等全过程中的技术要求和生产操作规范,严格防范过程中污染事故,确保生产安全和员工安全。

2月10日,由兵器工业所属企业承制的两台医疗废物转运车顺利交付湖北孝感。该车可在30~45分钟内灭杀车内医疗废物中的微生物、细菌,将被应用于重点医院医疗废物转运工作。

中国船舶所属中船绿洲研制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可实现每日焚烧医疗垃圾5吨,目前已在武汉投用。

中国航油是国内最大的航油供应企业,为全球18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供油服务。疫情发生后,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油到哪里。

中核集团所属企业、中国广核所属企业、中国黄金所属企业开辟灭菌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护物资提供免费灭菌服务。

康佳集团互联网事业部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在屏保和关机等众多广告位上线了防控知识科普内容,为4000多万观众带来温馨提醒。

同处武汉的华侨城旗下武汉玛雅嘉途酒店,中国能建旗下葛洲坝美爵酒店不约而同提出,将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食宿服务。目前共安置医护人员近600人。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组织编制了《办公建筑运行管理和使用的应急措施指南》,为办公建筑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健康运行提出了一系列应急措施。

1月31日,中国联通宣布对赴湖北医护人员中的联通用户每人赠送520元话费。同时,联通各省级分公司将对上述号码用户实行免停机操作,全力确保医护人员联通手机号通信畅通。

农村区域广阔,联防联控困难。中国电信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村村享”的大喇叭功能,可以一键喊话,循环播放,为乡村筑起防疫屏障。

举国动员、全球援手。此次疫情防控战,既是一场需要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又是一场对我国医疗能力、制造实力、科技潜力的大考。作为国之重器,中央企业面对重大考验,充分彰显了改革发展多年来积蓄的强大力量。逆行的央企战士们,就是我们打赢这场全民战“疫”的底气。

(原标题为《央企力量总动员 打出新时代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