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央企

央企战疫纪实③丨央企效率战瘟神,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2 18:02 澎湃  

武汉西南的知音湖畔,藕塘密布,丘陵起伏,颇有田园之胜。

1月23日,为了收治日益增加的新冠肺炎病患,武汉提出,要在这里建起一座千张床位、三万平米的“小汤山”式医院。

工期10天!

接到指令那一刻,无论是设计者、建设者、参与者,第一反应都是“不可能”。

“3万多平方米,搭建临时性建筑都需要一个月,更何况是新建一座国内首屈一指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经理方翔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说。

有人说,17年前,7天能建成小汤山。现在科技发达、实力强大的中国,怎么会完不成?

可是,小汤山建于4月份,诸事顺手。而此刻武汉封城,原料采购、物流运输、工人招聘、吃喝供给,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总部就在武汉的中建三局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成为此次大会战的牵头单位。

“保卫人民、保卫家园、保卫大武汉!”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向全体参战将士发出号召。

“任务交给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立下“军令状”。

正在中建三局集结力量,投身火神山工地之际,武汉又提出,要建设一座规模两倍于火神山的雷神山医院。

百加斤易,千加两难。两地作战,如何兼顾?

1月25日下午4点多,忙碌中的中建三局一公司转战雷神山,掀开了“两山”同建的序幕。

武汉西南的知音湖畔,藕塘密布,丘陵起伏,颇有田园之胜。

1月23日,为了收治日益增加的新冠肺炎病患,武汉提出,要在这里建起一座千张床位、三万平米的“小汤山”式医院。

工期10天!

接到指令那一刻,无论是设计者、建设者、参与者,第一反应都是“不可能”。

“3万多平方米,搭建临时性建筑都需要一个月,更何况是新建一座国内首屈一指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经理方翔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说。

有人说,17年前,7天能建成小汤山。现在科技发达、实力强大的中国,怎么会完不成?

可是,小汤山建于4月份,诸事顺手。而此刻武汉封城,原料采购、物流运输、工人招聘、吃喝供给,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总部就在武汉的中建三局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成为此次大会战的牵头单位。

“保卫人民、保卫家园、保卫大武汉!”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向全体参战将士发出号召。

“任务交给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立下“军令状”。

正在中建三局集结力量,投身火神山工地之际,武汉又提出,要建设一座规模两倍于火神山的雷神山医院。

百加斤易,千加两难。两地作战,如何兼顾?

1月25日下午4点多,忙碌中的中建三局一公司转战雷神山,掀开了“两山”同建的序幕。

通过三大运营商开通的多个网络直播平台,上亿网友“云监工”亲眼见证了奇迹的出现:

2月4日,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如期完工交付。

2月8日,开设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

有建筑行业人士评价说,“它们并不是为传世而建,但因为特殊的时间点,以及直播中的全民见证,它们可能被载入建筑史册。”

令人惊叹的“奇迹”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统筹协调,数十家中央企业的团队作战、尽锐出战、协同作战、战役保障、多点开战。可以说,正是“央企速度”成就了“中国速度”。

团队作战

时间紧、任务重,既赶工期,又保质量。火神山、雷神山“奇迹”的背后,既有相关部门的科学统筹,也是相关央企先进的管理能力在支撑。

作为牵头单位,中建三局要统筹制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将每一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同时,要分头协调两个工地上百家专业分包单位,并根据现场情况实时纠偏指令。

在火神山,为了规避春节期间材料型号不全带来的困扰。中建三局的物资采购团队第一时间将现有能采购到的物资设备及时反馈到设计院,有的放矢地根据现有材料设备出图。

在雷神山,中建三局组织十多名专业人员进驻设计单位,挑灯夜战,共同设计。共帮助设计出图15张、绘制节点大样图32个。

春节假期叠加武汉封城,筹集物资和组织人手成为巨大难题。

两个项目指挥部在全国范围内联系货源征集物资。以雷神山的箱式板房为例,外区单位供货商就供应了80%的货源。为了招采到充足的铅板、铅玻璃,甚至把其他地方刚刚装上的铅板、铅玻璃拆下来运到雷神山

火神山开建时,有人对个人防护充满疑虑。负责项目招采工作的韩建英每天要接打80多个电话。她说:“我很能理解他们的顾虑。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切资源帮助工友上岗!”

雷神山开建时,原本奋战在火神山项目现场的中建三局一公司近900人整建制转移至此。但这还远远不够。

前线有需求,中建三局其他所属企业在汉人员紧急支援;中建集团所属各局各专业公司紧急支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兄弟央企也纷纷支援。

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基建狂魔”身影都出现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上。最高峰时,火神山作业人员近5000人,雷神山接近一万三千人。

场地狭窄,日夜赶工,这么多人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中建三局的黄挡玉负责火神山工程的信息管理工作。上任后,他制定了一份“小时制”作战地图,从设备到人员到物资再到工程实况,任何一个环节的施工信息都一清二楚。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6点,按小时进行通报考核。

在雷神山,中建三局通过每天两次的现场协调会,做好工序和工艺的穿插流程,为所有参建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施工安排,保证每家单位都能最大化发挥专业优势,保持各单位的施工节奏步调一致。

尽锐出战

从确定新建火神山医院的1月23日,到雷神山医院交付的2月8日,武汉市确诊病例从495人增至14982人!

怎么办?

党员干部上一线,精兵强将上一线。为了“两山”项目,中建三局和相关参战企业尽锐出战。

在中建集团的统筹协调下,各子企业全力协作:

中建西部建设所属中建商砼面对点多面广的现场情况,保证泵车不停摆、混凝土不断档。

中建财务公司迅速部署,加班加点协调、打通资金汇划通道,及时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拨付抗灾建设资金5亿元。

2月3日,中建二局近百名管理人员和400余名工人连夜赴汉,投身雷神山医院隔离病房建设及连廊安装工作中。

争分夺秒!参战人员忘记了寒风刺骨,忘记了举家团圆。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在一线连日奋战,满眼血丝、嗓子嘶哑。除夕夜,他是跟同事们一起在工地上过的。

被评为武汉市“大城工匠”、曾任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项目经理的刘军安来了。作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负责人,他身先士卒带领项目组火速完成3栋板房的外墙拼装,为后续作业面赢得了宝贵时间。

“荆楚楷模”“荆楚工匠”肖能文和他的儿子肖辉来了。父子俩在同一个工区工作,父亲值白班,儿子值夜班,如期完成施工任务。

90后的武汉小伙邓康,是中建二局一公司的一名电工。2月3日一早,邓康瞒着家人,随公司一起驰援雷神山。

左一:哥哥邓露,左二:弟弟邓康,右一:父亲邓昌斌

忙碌的工作让邓康无暇及时回复家人们一遍遍的关心,还不到两天他的谎言便露馅了。父亲邓昌斌既心疼又感到,他干脆带上大儿子邓露一起去了雷神山。“上阵父子兵,我们爷仨一起干!”

在战疫中,家庭逆行“全家上阵”的情况很多,上阵的不仅有父子兵,还有夫妻档、兄弟连……这些央企CP的小家亲情升华为战友生死之交。和他们并肩战斗的,还有一列列军人、一队队白衣天使……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协同作战

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仅有漂亮、坚固的建筑物本身,远远不够。通电、通气、通信、通风、消毒、排水等等,都要在交付前同步配套、密切配合。

中建集团向各相关央企发出了请求。

人、财、药、器、智,迅速向“两山”工地集结!

收到请求78分钟之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就将17年前小汤山的设计方案发到了武汉。79岁的黄锡璆博士带领设计团队还对方案进行了多处优化:病区地面要有高差防止积水,最好能加个遮雨棚,要增加通风量……

1月23日15时,武汉供电公司收到通知:为火神山医院建设供电设施工程。

蔡甸区供电公司工程分公司经理、知音党员服务队共产党员周文杰给家里年近八十的母亲准备好春节期间必备的物资,一再叮嘱妻子照顾好家里后,于当天16时30分到达火神山工地。

同时抵达的,还有蔡甸区供电公司200多名施工人员。仅用了两个小时,他们就拆除了主供线路,保障了之后大型设备的进场。

1月31日下午,经过施工人员五天五夜的奋战,火神山医院通电。而在此前两天,雷神山医院已经通电。期间,为了抢工期,武汉供电公司向社会发出紧急物资供货通知,并要求1月25日晚12时前必须完成供货。

中国电建所属湖北装备公司主动请缨。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将急需的6台箱式变电站于2020年1月25日23时送达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与电力建设同步推进的,是通讯设施的建设与投用。

1月23日晚,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主动向省委省政府、省通信管理局请命。在1月26日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通信基站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后,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党员突击队,又马不停蹄赶往雷神山医院推进移动宽带网络扩容工作。

1月24日20时,经过连续一昼夜的高强度作业,中国电信率先提前开通火神山医院5G网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率先携手央视频,开通了针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施工过程中的慢直播,上亿网友在线“监工”,开创了网络互动的全新时代。

中国联通工作人员在火神山工地上的年夜饭。

雷神山医院位于军运村以北的空地。作为2019军运会的通信保障运营商之一,武汉联通在军运村及周边的网络覆盖工作上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武汉联通建成了比现有覆盖容量提升60%的通信网络,确保医院周围所有联通用户的需求。

在此过程中,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前方单位和中国电子、中国信科、诺基亚贝尔、中国普天等后方企业紧密配合、协同作战。

2月4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一簇橘色火苗燃起,武汉雷神山医院燃气管道双向气源正式投入使用。这背后,是华润燃气一支36人组成的“雷神突击队”及后勤保障50人,6天5夜争分夺秒的付出。

作为中建三局的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华能上海电商公司主动与其对接物资需求。在获知雷神山医院ICU病房工程用方管的需求后,该公司通过供应链大数据系统+团队线下搜寻的形式,发现在天津大邱庄有货,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对接。

医院需要床位,中化集团所属金茂武汉在中建一局和五矿二十三冶两家单位的支持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220间宿舍、880个床位的行李清理和宿舍腾退、消毒、移交。

在前线、在后方,还有无数央企人为此默默贡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化为两家医院参战车辆免费加油;中国宝武所属企业开足马力为两家医院提供氧气、钢材;国投生物捐赠了酒精,供两家医院消毒;来自中国建材的石膏板、龙骨;中国外运送来的CT;中粮集团捐赠的粮油……

战役保障

“雷神山医院的建造速度比通常的传染病医院至少提高了100倍”,负责雷神山医院设计的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张颂民称。

快工能出细活么?

40岁的张玉柱认为可以。他负责火神山的安全防疫工作,目的是确保建设期间不出一例感染,一起安全事故。

为此,他组建了两个安全小组,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建立了“5384”防疫工作体系:5处固定的红外线测温仪,3处流动测温点,8人巡查测温,所有作业人员每天监测体温不少于4次。

雷神山医院的管理难度更大:设计两次大改,床位从1300张增加到1500张,再到1600张。

为此,中建三局组建了300余人的管理团队,设置了质量管理部门,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严格监理,保证施工各阶段的顺利实施。

牵头单位严格要求,参建单位自我加压。

中铁科工负责的项目中,员工需要徒手搬运重达300公斤的电缆和管线,需要在只有35厘米高的缝隙里匍匐爬行牵引电缆线。很多人手上磨出了血泡,肩膀磨破了皮,几乎每天要连续奋战近20小时。

中铁科工的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受到各方高度评价。现场指挥部决定将余下维保工作任务全部交由中铁科工负责。

为了消除作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中建三局建立了一个300多人的后勤保障组,负责现场逾万名将士的一日三餐和消毒防疫,所有人员只要进出工地都“无死角”测温,所有场地每天消毒不少于4次,每人每天至少更换一次口罩。

后勤保障组的朱进,是一名厨师。他每天负责的盒饭从60份,增加到近两百份。他却高兴地说:“又有工人来了,工期有保障啦!”

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会不会造成污染,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为此,三峡集团上海院紧急发来了用于基础防渗层施工的土工合成材料;新兴铸管仅用15小时,运来了近60种规格的各类管材;清华同方所属企业生产的洁净空调产品被安装在ICU病房。

玻纤空气滤纸是空气净化行业的主要过滤材料。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南京玻纤院膜材料公司生产的高效玻纤空气滤纸可以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目前,该公司已向火神山、雷神山交付数十吨高效玻纤过滤纸,应用于无菌室及其配套用风淋室和传递窗、空调机组及排风系统、救护车改装过滤器等工程。

清华大学等第三方机构评估称,“两山”项目设计先进,能够实现污水不外流、空气不泄露、垃圾不外运。

多点开战

火神山、雷神山项目是全国焦点,但并非新建、改造抗疫医院的全部。在湖北,在其他省份,类似的医院全国开花。

2月21日,武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目前已经有13家方舱医院开舱,可提供救治的床位达到了13348张,计划再建设19家方舱医院。到2月25日,武汉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要达到3万张。

中国建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五矿中冶、中交集团等建筑央企闻令而动,加班加点加紧施工,抢建“方舱医院”。

武汉洪山体育馆要改建为方舱医院。2月4日凌晨零点37分,中国一冶的工作人员集结到现场,一边策划施工方案,一边征集了在汉项目部的存量物资,以解“方舱医院”项目的燃眉之急。

从接到命令到撤离,中交二航局仅用了38小时18分钟,就改造了一座能容纳400人的方舱医院。

针对部分职工和家属在抗击疫情方面存在的困难,武钢集团一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确保患病员工能及时入院治疗,另一方面准备配合区里建三个隔离观察点,可提供床位约1300张。

2月2日中午,康佳集团长沙分公司快速响应,积极统筹协调财务、物流及售后部门,在当天下午6点将100台康佳电视装车配送到指定地点。随后,售后人员加班安装、彻夜调试,在3日凌晨3点将所有病房的电视安装调试完毕。

2月5日,保利发展商业公司将总价值3600万元的165类生活物资,包括10543张床铺、家具、客用品、洗漱包、制服等,无偿支援武汉“方舱医院”的建设、运营。

2月20日,中交二航局参与建设的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验收通过,并正式交付使用,可提供隔离床位3690张。

方舱医院相当于医院的住院部,那么门诊部和化验室在哪?

2月3日晚,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苏州江南迅速调集9台套“移动医院”装备,紧急组织起一支7人服务保障队伍,随同有关省市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一起驰援武汉。这套装备展开后就相当于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目前,在湖北一线开展救治的河南、湖南、浙江等近二十个省区市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都已装备这款“移动医院”。

湖北黄冈、荆州、黄石、宜昌、襄阳,河南郑州、陕西西安、广东深圳……专门收治医院各地都有。无一例外地,都有央企的身影参与其中。

比如,中建二局除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外,还主导、参与了沈阳第六人民医院扩改建施工工程,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双通道改造工程,南宁市茅桥中心新冠肺炎观察病房工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用隔离宿舍建设工程等。

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国开花的“小汤山”模式,多头并进的方舱医院,再次展示了中央企业尤其是基建狂魔企业们近乎奇迹的建设速度。这也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最坚固的堡垒。

(原题为《央企效率战瘟神,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