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图品百态

“大旗头终于要出头了”

2020-04-28 13:56 南方日报  作者:林洛峰 王蓓蓓

百年古村大旗头走上复兴之路。图为大旗头古建筑群。李东 摄

最近,三水区乐平镇被评为2019年度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成为佛山市唯一入选镇。而提起乐平近年农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探索,百年古村大旗头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

入选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并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的大旗头古村,其文旅开发已走过1/4个世纪。但与同样入选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江苏周庄及安徽西递、宏村相比,大旗头古村这个“超级IP”始终未能创造相匹配的“流量价值”。

最近五六年,乘着佛山古村活化升级的“东风”,在乐平镇政府的主导下,大旗头古村找到了一条高质量“筑巢引凤”的复兴之路,逐步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3月初以来,大旗头古村内,“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多个项目重新开工,大旗头古村再次躁动起来。这份躁动寄托了无数人更多的期待。

最初探索

与旅游公司合作赚门票

驾车从沈海高速佛山三水乐平站驶出,再沿乐平大道向南行驶约5分钟,可以看到一条布局严谨、带有粤中地区清代建筑风格的古村落坐落在马路西侧。

对于这条始建于明嘉靖五年(1526年)的古村,最荣光的时刻可以追溯到1894年。那一年,适逢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清军水师提督郑绍忠获朝廷恩准,回到家乡修建家族建筑。随后经历百余年岁月洗礼,这座占地5.2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依然保存完好,成为外界熟知的“大旗头古建筑群”。

百年古村大旗头走上复兴之路。图为大旗头古建筑群。李东 摄

最近,三水区乐平镇被评为2019年度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成为佛山市唯一入选镇。而提起乐平近年农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探索,百年古村大旗头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

入选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并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的大旗头古村,其文旅开发已走过1/4个世纪。但与同样入选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江苏周庄及安徽西递、宏村相比,大旗头古村这个“超级IP”始终未能创造相匹配的“流量价值”。

最近五六年,乘着佛山古村活化升级的“东风”,在乐平镇政府的主导下,大旗头古村找到了一条高质量“筑巢引凤”的复兴之路,逐步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3月初以来,大旗头古村内,“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多个项目重新开工,大旗头古村再次躁动起来。这份躁动寄托了无数人更多的期待。

最初探索

与旅游公司合作赚门票

驾车从沈海高速佛山三水乐平站驶出,再沿乐平大道向南行驶约5分钟,可以看到一条布局严谨、带有粤中地区清代建筑风格的古村落坐落在马路西侧。

对于这条始建于明嘉靖五年(1526年)的古村,最荣光的时刻可以追溯到1894年。那一年,适逢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清军水师提督郑绍忠获朝廷恩准,回到家乡修建家族建筑。随后经历百余年岁月洗礼,这座占地5.2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依然保存完好,成为外界熟知的“大旗头古建筑群”。

虽然古村昔日的荣光犹在,但郑绍忠第五代后人、今年60岁的大旗头村西队村民郑庆强一度认为,古村很难再有出头之日。更有乐平镇干部断言过:“大旗头村一百年也不会开发成功。”

时间回拨到1994年,全村人第一次对大旗头古村开发燃起了希望。那一年,大旗头古村被认定为“三水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意味着,这条百年古村的历史文化价值获得了官方认可。

古村被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村民陆续搬出古建筑群,到2004年,古建筑群基本已无人居住。而古建筑群的保护、修缮,也自那时起陆续开始。数年后,三水区政府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部分古建筑的测绘和修缮设计。

郑庆强还记得,到1995年,村里提出重修祠堂,但缺少资金,刚好有一家旅游公司想开发大旗头古村,于是村企商定,由后者在古村发展旅游业,对游客收门票,条件是企业需要赞助村里重修祠堂。

郑庆强的父亲郑衍谦熟知村中历史,在旅游公司进驻大旗头村不久后,他就获聘当起导游,向每位游客收取5元门票。

随着古村的价值被重新发现,大旗头古村在这一时期的名声也变得越来越大。2002年,大旗头古村获认定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大旗头村与江苏周庄及安徽西递、宏村一道,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004年,这条古村更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

此后,政府对大旗头古村的保护性开发工作越发重视起来。2004年,三水区政府委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編制了《三水大旗头村文物保护规划(2004—2020)》。同年8月首届深圳文博会上,三水区政府与广东活力环球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约,由该公司投资对大旗头古村景点进行整体的保护、利用和开发。

但此次古村与资本的联姻并没有转化为现实可观的收益。2008年12月,广东活力环球旅行社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而退出。

郑庆强说,他父亲在职的18年间,门票收入高峰出现在2000年初,那时包括香港、台湾等地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一天最多能有几十辆车过来参观,收入数千元。之后门票收入逐年减少,一年最多也不过10万元左右。

政府主导

突破征地瓶颈,引来社会资本

2009年,乐平镇政府“接盘”租下大旗头古村,并专门组建古村开发保护工作组,请来专家组进行景区设计规划。但随后五六年间,古村开发工作再次陷入停滞。

作为主要参与者之一,乐平镇干部莫越明参加大旗头村征地工作多年。他认为,古村开发停滞的原因涉及诸多方面,但最大的阻碍来自村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和派系关系。

他举例说,大旗头村有东、南、西、北四个生产队,村民以郑姓和钟姓为主,占地5.2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涉及村集体、生产队和郑姓村民等不同权属,但由于大部分古屋属于东队的资产,租金收益以东队占多数,结果还是引来其他各队的不满。

2009年后,乐平镇政府着手征拆东队部分房屋,租用部分土地,但即便是东队内部,也有支持和反对两种声音,导致开发工作困难重重。

当大旗头古村进入“蛰伏期”,各方对古村未来的期待并未消退。2015年,大旗头古村被列入佛山市30个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项目,众人迎来盼望已久的那场“东风”。

2015年5月,乐平镇启动大旗头古村旅游文化创意区,提出从外围景观提升、古屋群修葺维护、丰富经济文化内涵三大方面着手,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大旗头古村活化升级。同年,大旗头村房屋征拆、征地工作同步重启。

坐拥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的乐平,经过10多年的高速发展,“钱袋子”也慢慢鼓起来,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跟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征拆工作中,乐平镇政府不仅聚焦东队,还进一步扩大范围,对周边有意向被征地的生产队,均纳入征拆计划,并出具单独的征拆合同,既兼顾了不同生产队的利益,又逐步理顺了村土地物业的权属利益关系。

但征拆工作依然困难重重,包括莫越明在内的乐平镇政府领导干部依然是不少村民的“眼中钉”,进村初期屡遭村民责骂。

“只能到村民身边去,解开他们的心结。”莫越明说,东队长期无人收水费,他就和其他负责征地的干部挨家挨户收水费;村民门口有人乱倒垃圾,他们与村民一起清扫;每逢村里有大活动,他们都会为村民争取免费摊档,摆卖农副产品……到后来,他们甚至都和村民成了朋友。

征拆工作很快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并得以快速推进。据统计,大旗头村因开发需要征拆75间房屋,2015年前完成征拆不到20家,到2017年,未征拆房屋仅剩余两家,所有被征拆房屋的权属人都置换到位于乐平镇政府大楼东侧的农民公寓;自2015年以来,大旗头村已累计征收土地近2000亩。

突破征地工作的瓶颈后,引进社会资本水到渠成。

先是在2016年,深圳本味文化公司提出依托大旗头古村,打造集传统文化元素展览、地方特色饮食、特色风俗活动、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广府文化体验基地。

随后在2018年12月,蓝城华兴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蓝城华兴公司”)入股该项目。次年5月,乐平镇与蓝城华兴公司签约,投资20亿元打造广府文化体验基地的升级版——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建设花海景观、美食街区、中式合院、民宿、农业公园、颐养项目、文创工场等多个项目。

对于大旗头村新一轮开发,郑庆强看到了父亲从未看到过的景象,他说:“这次大旗头村终于出头了。”

“出头之后”

村民的幸福生活与新烦恼

随着开发的进行,1900多名大旗头村户籍村民也感受到“一夜富起来”的幸福。

对此,大旗头村民小组长郑伟广算过一笔账:征地分配款约11万元/亩,除了有600多名户籍村民的东队被征收约100余亩地,其余各队可以实现人均1亩多的征地款分配,其中70%按人头直接发给村民。这意味着,南、西、北各队约1300多名村民平均每人分到约8万元征地分配款。

年满退休年龄的村民,每月还有全征地养老保险待遇33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300元。

部分征地款提留作为各大队土地基金,也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水涨船高。郑伟广举例说,有800名户籍村民的北队被征收约1200亩地,征地前,该队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农田和鱼塘发包,每年收入约70万元。征地后,北队年集体经济收入直接翻了一番,达到140多万元。相应地,从2018年起,年底集体分红从往年每人只有600—800元提高到每人2000多元,并且每年还在递增。

眼看钱包越来越鼓,1400多名还住在村里的村民陆续重新修建、加高或者装修了村屋,有村民索性直接到乐平镇城区甚至三水中心城区购买商品房,不少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购买了最新款的合资品牌小汽车。

而自2016年以来,乐平镇每年都会在大旗头村举办至少一场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既为古村注入人气,也丰富了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

随着大旗头古村开发进一步深入,在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更多新的烦恼也开始涌现。

在东队的村务公告栏上,最近新张贴了两份《行政处理决定履行催告书》,确认两名外嫁女具有该队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并要求东队向上述两人分别支付数万元征地分配款和征地青苗补偿款。

有村民把房子越盖越高,当起“包租婆”“包租公”,眼看别人家开源增收,其他一些村民也想跟风,但又担心盖起来的房子违建。

“除了因为征地造成的利益分配问题外,现在很多村民开始担心未来的生计问题。”郑伟广说,目前大旗头村除东队还有约600亩农用地,其余三个队均已成为全征地村,虽然征地让村民短期内获得较大收益,但村民的长期生计问题仍然没有一个很好的保障,大部分村民只能选择进厂打工。

征地之后,如何避免古村发展与村民发展渐行渐远,成为大旗头村“出头”之后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渐入佳境

让村民与古村共生的新探索

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多年参与推动大旗头古村保护性开发,对于村民们的新烦恼,她认为,当务之急还是要把古村开发好,把村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分好,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自去年起,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其中,花海景观已建成开放,美食街区、民宿、农业公园正在同步推进,中式合院项目即将动工。这些项目率先为村民提供了“共生空间”。

最近,乐平镇政府把新旗村辖区一片花海景观的运营管理权移交给蓝城项目方,后者还在开发一个农场项目,目前其合作单位已聘用周边近30名村民负责花草种植、管护等工作。

“这些村民全部都是新旗村委会下辖河南村、新村、大旗头村的村民,其中近20名来自大旗头村,村民日收入在150—190元不等,一个月基本可以干满20天。”项目合作单位、正旺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学权说。

在乐平镇委、镇政府的引导下,自2018年下半年起,新旗村“两委”干部着手盘活大旗头村北队连片闲置旧屋,希望打造民宿经济,让村民获得更多资产性收入。

“通过反复沟通对接,目前已经做通了数十名屋主的思想工作,并以新旗村委会的名义租下30多家老旧民房。”新旗村党委书记钟志行说。

对于打造民宿产业链,钟志行有清晰的规划思路。他说,村委会租下这些旧屋后,将会交由乐平镇招商部门进行招商,依托古村资源和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规划建设,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运营,最终实现社会资本盈利、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三方共赢。

蓝城项目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去年以来,该公司租下北队6间旧屋,并斥资对房屋内部进行装修改造,使其具备岭南特色及现代居住条件,打造“广府名宿”。

在新旗村党委的构想中,随着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内一众项目建成投用,这些项目还将会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大旗头村各队都有征地留用地,未来还可以借助商业项目带来的人气,开发各类村集体商服物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9年,乐平启动建设“一轴两片四段24节点”,覆盖20条自然村超10万人口。其中,新建设的“礼运路”作为“一轴”,串联起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和大同湖生态示范区。当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融入更大的政府规划蓝图,大旗头村村民的未来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随着大旗头村开发渐入佳境,乐平镇政府专门在一个显眼位置挂了一幅大旗头古村晚霞图。每当有人驻足参观,何小玲总会这样介绍说:“那片彩霞就像一只凤凰,象征着大旗头古村涅槃重生。”

■大旗头大事记

1526年 明朝设立三水县,后大旗头郑姓初祖康泰公迁入定居,时名“大桥头村”。

1894年 慈禧太后六十大寿,郑绍忠获准回到“大桥头村”修建家族建筑群,即现在的“大旗头古建筑群”。

1994年 大旗头村被选为“三水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5年 大旗头村开始发展旅游业,正式对游客收门票。

1997年 大旗头村被评为佛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档案馆建立郑绍忠等人的名人档案。

2002年 广东省人民政府宣布大旗头村古建筑群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 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将大旗头村评为首批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2004年 大旗头村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同年,大旗头古村作为佛山市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式与广东活力环球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约进行开发利用。

2008年 广东活力环球旅行社有限公司结束有关大旗头的旅游开发、合作。

2009年 乐平镇成立大旗头古村保护开发工作组,计划重新引入社会资金对古村进行保护和开发。

2015年 大旗头古村被列入佛山市30个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项目。同年5月,乐平镇启动大旗头古村旅游文化创意区,对大旗头古村进行活化升级。同年底启动征地工作。

2016年 深圳本味文化公司签约,计划投资20亿元,依托大旗头古村,打造广府文化体验基地。

2018年 蓝城华兴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入股三水区大旗头广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51%。

2019年 乐平镇政府与蓝城华兴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投资20亿元打造广府文化体验基地的升级版——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同年,广府文化创意示范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南方日报记者 林洛峰 王蓓蓓

(责任编辑:单芳)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