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央企

工业互联网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5-19 13:49 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类发展史中,历次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的组织方式、治理形式和制度体系带来重大变革。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生活形态、生态治理等产生深刻影响。进入新时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已被广泛认知,由此带来的生产力变化必将带来生产关系的深层次变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必将随之适应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要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认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高水平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应用生态,是以支撑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主线,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以激活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为重要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融合程度深、联系范围广,一方面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另一方面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类发展史中,历次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的组织方式、治理形式和制度体系带来重大变革。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生活形态、生态治理等产生深刻影响。进入新时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已被广泛认知,由此带来的生产力变化必将带来生产关系的深层次变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必将随之适应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要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认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高水平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应用生态,是以支撑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主线,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以激活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为重要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融合程度深、联系范围广,一方面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另一方面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果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第一,工业互联网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果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工业互联网尽管发端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但作为国家战略,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使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得到了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的创新发展。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形成了规范和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8年2月24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正式起步。2018年2月后,工信部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应用、安全等重点发展方向,持续完善顶层设计,陆续推出《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随后,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多个省区市结合本地区传统特色产业与资源优势,相继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策略规划,探索具有地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至此,央地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全国一盘棋”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第二,工业互联网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成果体现。正如《资本论》所谈,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是影响劳动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历史上任何一次由工业革命引发的国家生产力总体跃升均离不开新技术在工业的深度应用。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向工业领域的拓展,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推动工业经济从规模、成本优势转向质量、效益优势,提高生产效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微服务组件、工业APP等沉淀、复用和重构,大大降低创新成本和风险,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提高研发、生产、服务效率,一定程度地改变了传统工业“80%重复劳动、20%创造”的二八法则。与此同时,典型大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形成完整的生产系统和管理流程应用,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小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更低的价格、更灵活的方式补齐数字化能力短板,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加速形成。因此,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平等对待大中小企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供了有力保证。

第三,工业互联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成果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于物质的要求发生了由“量多”到“质强”、由“单一化”到“个性化”、“多样化”的转变。工业互联网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线性制造模式,实现了客户参与设计、开发与制造环节,完成了“先有产品再有用户”到“先有用户再有产品”。如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紧密联系用户需求、反馈,由先前以产品为中心的瀑布式开发模式颠覆为以用户为中心的迭代式开发模式,实现产品上市周期成倍下降,迭代升级次数不断提高,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与用户的满足感。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工业互联网在推动关键制造业复产复工、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调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有效促进了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生命安全。如,纺织服装厂红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工厂解决方案,迅速转产防护服与隔离衣。再比如,中国石化、上汽通用五菱、富士康等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承载装备、工艺、原材料、供应商信息等,加快企业口罩转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

第四,工业互联网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成果体现。工业互联网体现了新时代党和政府顺应时代潮流,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条件下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成果。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如,美国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先进制造重要基础;德国将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4.0关键支撑;日本将工业互联网视为制造业发展的目标。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工业互联网对传统工业的革新,为工业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提供着不竭动力和源泉。我国工业经济增长与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矛盾日趋鲜明严重。工业互联网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生产率,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增长向更加集约型转变,有效化解新时代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诸多内在矛盾。

第五,工业互联网是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的成果体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转向保护主义、外交政策内向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参与全球治理、抢抓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为推动各国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共享全球化成果、推动全球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抓手。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目标、促进世界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程,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格局的战略决策,也是我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巨大贡献。

二、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需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大幅提升我国对于工业数据资源的管理能力,保障党和政府对各级部门、社会大众、高校院所、企业单位数据信息的实时精准获取,在大数据时代及时有效掌控物资供需、社会舆情、全球产业链供给等。深入推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升计算能力,加强算法研究,根据工业和经济、社会各类数据建立应对相关突发情况的大数据分析预测模型,能够有效指导全国统一布局优化生产能力,提高支撑政府决策,助力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下得到新的突破。

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需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从历史看,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带来人类的社会的组织方式变革,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不断丰富、政府规模不断扩大。第一次工业革命推动“作坊式”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变为“工厂式”的生产方式;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电磁波、电力技术、铁路技术等大大扩展了市场空间,形成了垄断性质的企业,这个时期对市场的规制成为了政府经济的重要内容;第三次工业革命后,推动进入计算机、航天器、原子能等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时代,在这个时期,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政府的工作模式。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孕育兴起,在重大发展机遇面前,谁能顺应发展趋势、下好体制改革先手棋,以政府的有效治理释放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叠加倍增效应,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取得发展先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高水平全方位深度融合后产生的全面数据化、应用智能化、高度可靠化的产业新生态。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必将相应推动更加透明化、更加扁平化、更加智慧化的政府组织形态和结构的形成,为政府决策智能化、精准化提供可能。

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代表,是重要的生产组织方式创新,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的驱动引擎。通过推动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对海量数据进行网络化处理、智能化分析,形成涵盖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运行维护、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优化决策和解决方案。通过引领生产方式智能化变革,生成柔性化智能化生产方式和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资源配置,实现供需灵活优化高效匹配。通过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提供基于智能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运维、在线监测以及信息增值等服务,实现“智能产品(装备)+智能服务”一体化发展,构筑制造与服务融合型的产业价值链。

四是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需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链接市场全要素信息,有助于强化我国人力资源协同保障,将市场实时信息匹配合适的人和合适岗位,保证劳动者劳动权利和义务,为建设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机制、实现人力资源分配效率最大化提供保证。建好用好工业互联网,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标识解析等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可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追踪,供应链精准追责;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中的深度应用,对工业产品或消费品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感知、确认、执行,满足人民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需求,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满足美好生活向往提供了有效保障。

五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主题和必然选择。当前,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其中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绿色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以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主线,以激活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为重要特征的工业互联网,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节能、降耗、减存、控本、增效,化解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诸多内在矛盾提供了良好范式。据国际权威机构测算,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将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如节能方面,工业互联网通过精准控制工业生产过程,可以实现能耗的计量、监测与管理,达到精准管理的目的,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再比如去库存方面,利用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供需两侧的互联互通,实现按需生产,按需供给,有效解决库存积压问题,从而从源头解决资源利用不充分问题。

六是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工业互联网通过工业生产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有效连接和深度融合,为建设新型全球产业分工布局提供技术基础,为跨地域资源分配和效率提升提供可行方案,为促进全球经济的有序繁荣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创建提供持续动力和重要手段。

三、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需要做好四个“深入”。

深入落实发展战略。要深入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规划体系,补齐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短板,打造系统化多层次推进体系。

深入开展战略研究。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协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各个要素,展开对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工业互联网时代制造业新型生态、工业互联网时代新型科技创新模式、工业互联网时代新型金融模式、工业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模式的全方位研究。要深入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思路,考虑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与现实问题,选择部分行业先行推进,因地制宜、因业而异。

深入推进组织实施。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在决大策、定大事、谋大局中形成深度共识,协调各部门各单位与相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创新联动,就发展工业互联网分工合作,凝聚合力,合力践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加大力度攻关工业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有效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特色优势。

深入构建生态体系。要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深层次变革,基于工业互联网着力建设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国方案”,为各种类型所有制企业营造和谐有序、创新发展空间,打造全球范围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格局,实现我们的百年目标,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李炜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醒)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