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董必武:站在国统区人民民主运动的前列

2020-05-29 08:09   作者:叶介甫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董必武,1886年3月5日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因追随孙中山,先后加入同盟会和中华革命党。

1921年,董必武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既是国民党的元老,又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从两次国共合作到新中国成立前后,他以丰富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为推进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创作革命诗词,揭穿反共阴谋

1938年10月武汉失陷前夕,董必武率领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社部分人员前往重庆,随后担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南方局统战委员会主任。

1939年6月,蒋介石密令国民党第27集团军派兵突袭新四军设在湖南平江嘉义的留守通讯处,杀害该处负责人涂正坤、中共湘鄂赣特委组织部长罗梓铭等人,制造了平江惨案。惨案发生后,董必武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在《新华日报》发表《悼平江嘉义留守处遇害烈士启事》和《挽嘉义新四军通讯处涂、罗十烈士遇害》五律四首,向全国人民公布了平江惨案的真相,歌颂了涂、罗诸烈士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残杀我军的罪行,庄严地表示要抗战到底。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董必武,1886年3月5日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因追随孙中山,先后加入同盟会和中华革命党。

1921年,董必武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既是国民党的元老,又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从两次国共合作到新中国成立前后,他以丰富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为推进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创作革命诗词,揭穿反共阴谋

1938年10月武汉失陷前夕,董必武率领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社部分人员前往重庆,随后担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南方局统战委员会主任。

1939年6月,蒋介石密令国民党第27集团军派兵突袭新四军设在湖南平江嘉义的留守通讯处,杀害该处负责人涂正坤、中共湘鄂赣特委组织部长罗梓铭等人,制造了平江惨案。惨案发生后,董必武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在《新华日报》发表《悼平江嘉义留守处遇害烈士启事》和《挽嘉义新四军通讯处涂、罗十烈士遇害》五律四首,向全国人民公布了平江惨案的真相,歌颂了涂、罗诸烈士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残杀我军的罪行,庄严地表示要抗战到底。

8月13日,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举行的涂、罗十烈士追悼大会上,董必武代表中共中央向国民党严正提出:为遇害烈士雪冤,以国法严惩顽凶,揭破敌寇汉奸破坏团结的阴谋,加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挽救团结危机和坚持抗战,有力地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反共和准备投降的阴谋。

1941年1月初,皖南事变爆发,国民党反动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1月18日,在重庆的周恩来代表中共,冲破国民党的新闻检查,在《新华日报》发表了“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26日,董必武又挥笔写下“江南一叶是奇冤”的诗句,以此歌颂叶挺领导的新四军英勇抗战的卓著功勋,表达对殉难志士的沉痛哀悼,谴责国民党背信弃义的反动行径。

当时,蒋介石为制造和平团结的假象,以改变国民党的被动局面,企图利用将于3月1日在重庆召开的第二届国民参政会,拉中共参政员参加。中共中央以毛泽东、董必武等七名参政员的名义致电国民参政会秘书处,提出对于皖南事变之善后处理办法12条,要求惩办皖南事变祸首何应钦、顾祝同、上官云相三人,恢复叶挺的自由和职务等。并明确表示,在政府未予裁夺前,中共参政员碍难出席国民参政会。

3月2日,根据党中央的指示,董必武、邓颖超又以中共在渝参政员的名义发表公开信,提出国民党立即停止向共产党的军事进攻,承认中共及各民主党派的合法地位,释放新四军全体被捕人员,发还所有枪支等12条临时解决办法,以此作为出席第二届国民参政会的条件。

最终,中共提出的条件虽然没有被接受,中共参政员没有出席参政会,但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妄图利用参政会粉饰太平,以挽救其政治危机的阴谋。

1943年9月18日,第三届国民参政会第二次大会在重庆召开。此时,在重庆的中共参政员只有董必武一人。经党中央批准,董必武单刀赴会。

会议第四天,由国民党参谋总长何应钦作军事报告。他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指责中共及18集团军“不顾大局,扩充实力,袭击友军,破坏抗战”。董必武听后立即提出质问,并用大量事实揭穿国民党破坏抗战、破坏团结的阴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坚持抗战、援助友军、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功绩。

何应钦理屈词穷,无言以对,国民党乃唆使CC分子捣乱,使会议无法进行。董必武愤然退席,并声明不再出席本次大会,以示抗议。他大义凛然、勇敢机智的斗争精神,令在场的民主党派成员和进步人士无不赞许、敬佩。

团结各党派人士,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抗日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斗争方式,把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合法斗争和地下斗争、统一战线中上层工作和群众运动结合起来,通过讲演会、纪念会、座谈会、祝寿会等方式,积极开展统战工作。

为广泛团结各党派人士,进一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1944年元旦,中共中央指示南方局提前为董必武庆祝60大寿,并从延安发来贺电:“你过去的革命奋斗,贯穿了辛亥、五四、北伐至内战,一直到抗战的各个历史阶段,为着中华民族的解放写下了光荣的史迹。你是中国共产党创始者之一。二十二年来你经历无数艰辛,始终不息地为党工作。现在,你正代表着党站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卫地位,高举着毛泽东同志的旗帜,不屈不挠地奋斗着。你是中国民族解放、社会解放的老战士,你是中国共产党的模范的领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为庆贺你的生日,将感到光荣。”

当天,18集团军驻渝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社全体同志集会,为董必武祝寿。在重庆的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陶行知、邓初民、张申府等民主人士也纷纷到会庆贺。在祝寿活动中,大家交换对时局的看法,磋商联合起来同国民党反动统治作斗争,并利用祝寿机会,先后在《新华日报》上题词、作诗、撰文,歌颂党的领导,歌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赞誉董必武为党为人民立下的功绩,从而扩大了我党的政治影响。

这一时期,由于解放区革命力量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广大群众要求结束国民党独裁统治,实行民主宪政的呼声日益高涨。1944年1月,董必武在各党派人士举行的宪政问题座谈会上指出:“民主是讨论宪政的先决条件,民主更是今天动员人民参加抗战、加强团结的先决条件。没有民主,没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就不能实现人民总动员,也不能认真的由人民研究宪草,宪草也就不可能实现。”接着,他和沈钧儒、黄炎培、邓初民、张申府等各民主党派领导人频繁接触,努力促成在宪政问题上的联合阵线。

同年4月至12月,国民党军在豫湘桂战场大溃败,彻底暴露出国民党反动、腐朽、没落的本质。国统区民怨沸腾,广大民众纷纷要求改组国民党政府。根据当时形势,董必武先后派出我党代表同民盟和西南、广西等地方实力派会商,共同提出实行民主政治,废除一党专政;驱逐日寇出中国,恢复我国领土主权之完整等五项斗争纲领。与此同时,林伯渠、董必武于9月间分别在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和重庆各党派、各阶层代表会议上,适时提出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侨胞纷纷发表宣言,举行集会,表示拥护。

10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要求“立即结束一党专政,建立各党派联合政权,实行民主政治”。国统区各界知名人士宋庆龄、张澜、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陶行知、冯玉祥、李济深、柳亚子等,纷纷抨击国民党一党专政。昆明、成都、重庆等地广大工人、爱国志士、青年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到1945年春,国统区的人民民主运动,以更大的声势向前发展。

在重庆期间,董必武十分重视争取中间势力。他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同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的方针,与各党派领袖密切联系。除个别接触外,还采取座谈、聚餐等方式,交换意见,讨论问题。对国民党上层人物,他也做了许多争取工作,像冯玉祥、李济深等,后来都成了中共的朋友。他和西南地方实力派刘文辉、邓锡侯等人亲自会谈,还派我党干部与其联络,为解放战争后期争取他们起义打下了基础。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成立大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董必武代表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人民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他利用出席会议的机会,为打破国民党历来对解放区情况的新闻封锁,发表了《中国解放区实录》一书。该书向全世界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描述了八路军、新四军的战绩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

会议结束后,董必武携章汉夫、陈家康一行会见了华侨代表、美国友好人士、新闻记者及部分美国社会上层人物,向他们介绍中国解放区情况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揭露了国民党法西斯独裁的本质,争取了华侨和各国人民对我国抗日战争的同情和支持。

其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董必武因在美国未能出席,但仍当选中央委员,并在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

1945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派出以周恩来为首的代表团,赴重庆参加政治协商会议。12月27日,中共代表团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无条件停止内战的三项建议,并要求在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停止军事进攻。

为实现这一正义要求,中共代表团成员董必武与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接触,先后拜访黄炎培、张澜、沈钧儒、郭沫若、陶行知、史良、李公朴、邓初民、李烛尘等,向其阐明中共的立场和主张,交换对政治协商会议的意见。同时,他广泛参加反内战联合会、妇女联谊会等群众团体活动,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我党的正确主张。他反复强调,目前主要的议题,应该是停止内战问题,全国人民必须一致动员起来,采取各种办法,坚决制止内战。

在中共代表团的坚持斗争和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国民党被迫于1946年1月10日签订《停战协定》。同一天,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会上,中共代表团成员围绕军队和政权问题,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1月14日,政协第四次会议讨论改组政府问题。董必武针对国民党在《扩大政府组织之意见》中提出的“国府委员人选由国民政府主席提出,交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和“国民政府主席有指定权、否决权、紧急处置权”等主张,一针见血地指出,国民党的提案仍然是拒绝民主改革,坚持一党专政,保障个人独裁。接着,他再次提出我党关于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及改组政府的具体方案,强调指出,应当在有共同纲领的基础上改组政府,改组后的政府应有权决定人选,政府的主要职员,大党所占的比例不要超过三分之一。

1月15日,董必武在政协第五次会议上报告了中国共产党对施政纲领的意见,进一步提出和平建国方针。在军队问题上,他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明确提出军队国家化必须以政治民主化为前提。他还针对中间势力提出的“国共双方都把军队交出来,共产党在军事上做些让步,国民党在政治上做些让步”的错误主张,耐心地说服:这种主张在客观上就是帮助蒋介石用军队国家化来消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由于董必武和中共代表团其他成员坚持党的原则立场,及时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团结了中间势力,极大地孤立了反动势力。经过激烈斗争,政治协商会议最终通过了有利于和平民主,有利于人民的五项协议。

2月10日,重庆各界人士在较场口举行庆祝政协成功大会。因达成的协议对国民党十分不利,国民党右翼势力遂指使特务捣乱会场,打伤郭沫若、李公朴等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较场口事件。

2月22日,国民党反动派借口所谓东北问题,再次指使特务暴徒诱骗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在重庆掀起反苏反共反民主的示威游行。他们组织特务捣毁《新华日报》营业部,打伤报社工作人员。董必武和新华日报社的同志立即展开说理斗争,并向受骗青年揭露了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号召他们制止内战,为和平民主奋斗。经过说服教育,不少青年认清了国民党的阴险面目,有的反戈一击,和特务暴徒展开斗争;有的给《新华日报》写信,慰问受伤的同志,并表示决不饶恕特务的卑劣行径。

3月,国民党举行六届二中全会,秘密策划在即将召开的国民参政会上公开撕毁政协决议。董必武得知后公开提出:“必须坚持政协的一切决议,目前应召开政协综合小组讨论,保证原有政协决议不能有任何动摇。”

3月21日,他向新闻界发表声明,严正指出:“我们预料本届参政会对政协之一切决议,一定会在各种掩饰下加以动摇,重复国民党二中全会之各幕活剧,以谋不利于团结。因此,中共参政员决不参加本届参政会。”随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了国民党二中全会的目的是“推翻政协决议,企图仍以‘五五宪草’的体系来维持国民党一党专政”。他号召全国人民提高警惕,识破阴谋,为建设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国家而奋斗。

国民党反动派在撕毁政协决议的同时,公然违反《停战协定》,妄图用封锁、围困的办法扼杀我中原解放区。3月24日,董必武从重庆前往武汉。在武汉解决粮食问题后,当即赶赴中原军区所在地——宣化店。他不顾连日疲劳,对边区军民进行亲切慰问,同时严厉谴责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原解放区犯下的种种罪行,激励并号召全体军民克服困难,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和封锁。他的到来,给中原军区军民带来了信心和力量。

4月7日,董必武离开宣化店,取道汉口,于18日回到重庆。5月,国民政府迁回南京,董必武与周恩来等同志率领中共代表团到南京,继续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

原载:《红岩春秋》2020年第5期

(责任编辑:曹淼)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