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尚

15元一支的“文物雪糕”,你会买吗? | 睡前聊一会儿

2020-09-17 09:13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  作者:马苏薇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近日,国家博物馆推出巧克力味的“说唱俑”与抹茶味的“云纹犀尊”两款“文物雪糕”,单支售价15元,引来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创意挺好,就是有点贵”,也有人觉得“价格很良心,比其他景区的雪糕卖得便宜多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贵不贵”的背后,其实是消费者对“值不值”的判断。判断的差异,一方面,源于参考对象的不同。一般来讲,同许多消费者日常购买的普通雪糕比起来,“文物雪糕”算不上便宜;但与许多知名品牌冰激凌相比,“文物雪糕”的价格堪称亲民。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价值的判断源自与心理预期的相符程度。然而,需要明确的是,“值不值”毕竟不是“需不需要”,价格贵贱最终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的。  
关于文创产品的价格争议,这不是第一次出现。上百元的合金钥匙扣、6688元的年夜饭套餐、近万元的女士手提包,都难以让人“闭着眼”买单。诚然,博物馆文创产品本就与普通商品不同,相对较小的生产量提升了生产成本,文化创意的附加值也不容忽视。但是,   能否让人心甘情愿地消费,既考验着文创产品的品质以及对市场需求的挖掘,也取决于博物馆文创对产品的市场定位。
无论采取何种市场定价策略,出品方都需牢记,质量决定产品基础功能的发挥。当下,从传统陈设摆件到虚拟电子产品,博物馆文创产品呈现出跨领域、跨形态的多样化特征。然而,面对不甚熟悉的研发领域,文创出品方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还记得2018年底,故宫淘宝第一批彩妆产品上线后迅速刷屏,然而,仅过一个多月,便宣布全线停产,理由是“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这为国内博物馆提了个醒:文创产品首先是“产品”,而质量是衡量产品的主要标准,决定着博物馆文创的竞争力。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文创有市场,就在于文化创意决定产品附加功能的实现。好的文创产品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基础需求,还能创造与众不同的场景体验,满足消费者的精神追求和心理需求。比如,“我在博物馆吃‘文物’”就是一种在特定场所才能拥有的消费体验,它迎合了年轻人亲近传统文化又强调自我表达的个性特征,具有独特的情感价值,是博物馆与当代生活方式相融的创新实践。 
不过,不只国博有文物雪糕,故宫、圆明园、苏州园林等文博机构都推出了类似产品。怎样使文创产品独具特色,拥有持续的吸引力?还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以巧妙的设计语言转译文化内涵,打造文创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比如,敦煌莫高窟的九层楼雪糕,将九色鹿纹样印制在雪糕棒上,使游客畅享美味后,仍可留雪糕棒作为纪念,实现了文创价值从舌尖到心间的转化。   实际上,无论文创产品以何种形式呈现,其本质是以文化和创意为产品赋值,为消费者提供独特体验,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桥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物雪糕价格引热议,既反映出公众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与关注,亦说明博物馆文创开发仍面临种种挑战。博物馆应当有这样的意识,在一些文创产品研发领域,他们的竞争对手不仅是文博同行,更是已经拥有良好口碑与成熟产业链的专业品牌。如何找准自身优势、培育消费群体?如何令人觉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是今后文创产品深度融入日常生活时,必须答好的问题。
这正是:
踏踏实实研究,认认真真创新。
清清楚楚消费,明明白白买单。
大家晚安。
(文 | 马苏薇)

(责任编辑:赵春晓)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