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掂一掂一等功的“含金量”

2020-10-20 09:38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上士炮长马帅在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梁 晨、兰传军摄

和平时期,一等功“含金量”有多高?

2018年夏,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竞赛,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炮长马帅靶靶命中,助力我军参赛队摘得金牌,荣立一等功。

马帅在收获掌声和鲜花的同时,也听到了一些质疑声:“赛场上都是高手角逐,能不能夺冠有时候也看运气”“赛场上的一等功终究还是要靠战场上的表现才能掂出斤两”……

马帅明白,在战争年代,那些荣立战功的前辈个个杀敌神勇,他们的战功确实更有分量。但想起获得这个一等功自己的付出,他心里也倍感自豪。

面对质疑声,马帅选择继续埋头苦练,在一次又一次实战化演练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后来,他带出来的徒弟也荣立了一等功。

有了越来越多的实战化训练成绩加持,不再有战友质疑马帅的一等功“含金量”。时至今日,他早已对那些质疑声释然,并对此有了新的认识:“一等功的‘含金量’到底多高,关键看获得这份荣誉的人为战斗力建设贡献了多少。”

吃尽苦头才摘得金牌,这个一等功的“含金量”怎么就不高了

至今,马帅还时常想起自己军旅生涯中那个高光时刻。

2018年夏天,库尔勒赛场,夺得“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单车赛冠军,他和战友们登上步战车顶,展开国旗,迎接观众席上涌来的欢呼声。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上士炮长马帅在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梁 晨、兰传军摄

和平时期,一等功“含金量”有多高?

2018年夏,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竞赛,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炮长马帅靶靶命中,助力我军参赛队摘得金牌,荣立一等功。

马帅在收获掌声和鲜花的同时,也听到了一些质疑声:“赛场上都是高手角逐,能不能夺冠有时候也看运气”“赛场上的一等功终究还是要靠战场上的表现才能掂出斤两”……

马帅明白,在战争年代,那些荣立战功的前辈个个杀敌神勇,他们的战功确实更有分量。但想起获得这个一等功自己的付出,他心里也倍感自豪。

面对质疑声,马帅选择继续埋头苦练,在一次又一次实战化演练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后来,他带出来的徒弟也荣立了一等功。

有了越来越多的实战化训练成绩加持,不再有战友质疑马帅的一等功“含金量”。时至今日,他早已对那些质疑声释然,并对此有了新的认识:“一等功的‘含金量’到底多高,关键看获得这份荣誉的人为战斗力建设贡献了多少。”

吃尽苦头才摘得金牌,这个一等功的“含金量”怎么就不高了

至今,马帅还时常想起自己军旅生涯中那个高光时刻。

2018年夏天,库尔勒赛场,夺得“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单车赛冠军,他和战友们登上步战车顶,展开国旗,迎接观众席上涌来的欢呼声。

“坦克两项”和“苏沃洛夫突击”两项比赛,都是俄军紧贴战争实践设计的,其比赛强度和难度之大,已被参赛各国军人公认。作为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上士炮长,马帅的夺冠之路可谓披荆斩棘、千磨万砺。

更早前,还是中士的马帅就报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6“坦克两项”,并凭借过硬军事素质进入备赛集训队。然而,在高手如云的集训队,他的摸底考核成绩仅处于中等水平。

为了尽快提高射击精准度和稳定性,马帅反复进行瞄准训练,在本子上记录了集训队所有炮手的实弹射击数据,每条数据下面都有他推算的射击修正量。

那是一段浸满了汗水、耗费了巨大精力和心智的锤炼过程。马帅也从集训队的“中等生”,逐步进阶为集训队“尖子”。

经过层层考核选拔,马帅最终以替补身份奔赴俄罗斯赛场。3场坦克单车赛,他坐在“冷板凳”上当观众。不料,一名炮长接连发挥失常,马帅这个替补意外获得出场机会。

半决赛中,马帅担任中国队首发车组炮长,命中4个目标。决赛中,他一举命中6个目标,助力中国队夺得团体银牌。

战场无亚军。心怀“冠军梦”的马帅心中满是遗憾。

2017年,马帅很早就开始准备迎战新一届“坦克两项”比赛。在集训队,他迅速成为当年的头号夺冠种子选手。

然而,那一年是其所在团首次组队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比赛,步战车参赛队急需1名有国际赛事经验的队员。作为当时全团唯一参加过国际军事比赛的战士,马帅主动放弃了“坦克两项”参赛机会,转而申请参加“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比赛,成为某型步战车炮手。

步战车与坦克的火炮系统存在巨大差异。面对相对陌生的步战车,想到即将到来的赛事,马帅没有畏惧,心目中的“冠军梦”越烧越旺:他想在新的战位证明自己的实力。

一周之内,马帅翻遍相关训练教材,把炮长操作部分的零部件拆装了十几遍。

为了摸清弹道规律,队友打曳光弹时,马帅拿着望远镜蹲在步战车上观察,剧烈的炮声震得他耳膜发疼。他甚至在距离靶标不远的地方挖了个掩体,时常隐蔽其中,近距离观察其他优秀步战车炮手打出的炮弹弹道。

两个月后的集训队考核中,马帅奇迹般地进入前3名。然而,上级敲定“苏沃洛夫突击”参赛阵容时,优先选择了友邻单位具备连续2年参赛经验的选手,马帅再次被定为“替补”。

那一次,中国队发挥出色,马帅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

“不突破自己,不为国真正争一次光,这辈子都不甘心。”2018年,马帅再次报名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比赛。

集训队备赛,马帅再次全力以赴。那段时间,战友们经常在深夜被背诵火炮射击参数的声音吵醒。都知道是马帅说梦话,大家只好把耳朵堵上。

一天凌晨,马帅忽然爬起来往车场跑,等检查完火炮可以正常击发后才返回宿舍。被吵醒的战友问起缘由,他说,梦见自己在赛场上突遇火炮不能击发的故障,只有确认清楚了才放心。

战友们开玩笑说,马帅为了比赛都快着魔了。

经过那次集训,马帅的射击技能不断精进。他可以用火炮远距离击中胸环靶靶心,战友们说他“用炮弹打出了狙击枪的感觉”。体感估测风速,他报出的数据与横风传感器测算的数据偏差极小,战友们送他“人体测风仪”的绰号。

凭着这一身硬功夫,马帅终于苦尽甘来,不仅在那年比赛中圆了“冠军梦”,还创破该项赛事最好成绩纪录,为国争了光。因此,马帅对上级随后授予的一等功荣誉无比珍视。

面对一些人对和平时期一等功“含金量”的质疑,马帅一时想不明白:吃尽苦头才摘得金牌,这个一等功的“含金量”怎么就不高了?

质疑一等功的“含金量”,其实是在掂量它的“含战量”

那是一场“还没开打就差点被击溃”的战斗。

马帅所在团开赴沙漠腹地,开展实装实弹对抗演练。刚进入演习地域,他们就被事先埋伏的蓝军打了个措手不及。

蓝军部署在前沿的装甲车隐藏在掩体中,暴露面积较小。该团官兵虽用反坦克武器迅速还击,却无法有效毁伤“敌”装甲目标。

这一幕,马帅似曾相识。在国际军事比赛场,他不止一次地展露过“靶标未升起就命中”的射击“绝技”。赛场上布设的隐蔽靶标,与此时的蓝军部署何其相似。

危急时刻,马帅发挥专长,采取“快冲、快打、快隐蔽”的方式,数分钟内击毁蓝军部署在前沿的5台装甲车,为己方作战分队开辟出通路。

凭借马帅的关键一击,该团成功突进,扭转战局。

赛场能夺冠,战场能制胜——那场演习后,再也没人质疑马帅的一等功“含金量”。

“再紧贴实战的比赛毕竟还是比赛,距离制胜未来战场仍然还有距离。”二级军士长方政刚给马帅出主意,“想让众多尖子对你的一等功彻底服气,就要不断地挑训练中最硬的‘骨头’去啃,把一等功的‘含战量’亮出来。”

老班长的话顿时点醒了马帅。他意识到,大家质疑一等功的“含金量”,其实是在掂量它的“含战量”。

这之后,马帅开始和重难点演训课目较上了劲。

该团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对装甲车辆火控系统整体性能进行评估检修,他全程请教跟学;装甲分队组织超极限射击,他申请开第一炮;为了摸索出新大纲上的重难点课目训法,他带领战友在戈壁滩上苦练近一个月……

这期间,马帅并非没出过差错。但他的那股拼劲,战友们看在眼里,并打心眼里佩服。

高原驻训期间,驻地高寒缺氧的环境指标超出该团一些装备设计极值。重要关头,早已掌握“超距离、超极限”训法的马帅站了出来。

为了找准各型装备在高原地区的技战术性能变化,他忍着强烈高原反应,全程跟着这些装备,在不同海拔的训练场进行通信、机动、射击训练。

检验装备最大耐受力、收集分析验证各类数据、组织优秀教练员按“战地”环境改编教案……在马帅牵头组织下,该团教练员们逐步摸清了这些装备在高原地区的“脾性”,探索出了不亚于平原地带的作战能力。

测出了马帅这个“一等功臣”的“含战量”,战友们也就掂出了他所获一等功的“含金量”,对他更是刮目相看。

马帅也没有停止刻苦训练和自我突破,陆续赢得陆军军事训练标兵、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等荣誉。

踏上新征程,一等功的“含金量”可以远超这项荣誉本身

2019年,马帅彻底走下国际赛场前台,拐入另一条赛道。

他所属的团队为长远计,决定选用新人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比赛。马帅则被任命为全团装甲装备射击“总教头”。

由于连续3年先后参与“坦克两项”和“苏沃洛夫突击”的备赛和最终比赛,马帅对我军多代多型现役装甲装备的射击方法和训练模式都了如指掌,积累了大量经验。

然而,看到参赛选手名单,马帅还是皱起眉头:这支参赛队的队员平均年龄不足24岁,没有一人有大赛经验。“这也太‘新’了吧!”他不禁感叹。

经过紧张备赛集训,踏上2019年的“苏沃洛夫突击”赛场后,新队员们的表现只能用“惊艳”一词形容。

这次比赛,中国参赛队不仅实现“无脱靶、无失误、无故障、无罚时”的赛前目标,还包揽单车赛前3名,夺得接力赛冠军。

最重要的是,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刷新了马帅他们头一年取得的成绩,再次打破最好纪录。马帅的得意弟子、中士炮长张超军也在比赛结束后不久荣立一等功。

马帅用3年拼搏才达到的段位,缘何被新队员一次超越?

“贵在毫无保留的教授和传承。”张超军说,他们刚踏入集训队,就收到了马帅整理的一本涵盖47条训练和参赛失误的《教训手册》。

3年备赛参赛,马帅把能用的、不能用的训法都摸索了一遍。集训之初,他就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帮新队员们捋直了不少弯路,为最终赛场夺冠奠定了基础。

“没想到夺冠之路可以复制,一等功的荣誉也能代代传承!”在战友眼中,马帅的一等功“含金量”十足,产生了“溢出效应”,开始影响和培养更多人成为尖子、成为下一个“一等功臣”。

在马帅努力下,这种“溢出效应”还在放大。

组织团里的装甲装备新炮长集训,面对火控计算机长时间高频率实装训练、使用寿命受影响这一实际,马帅萌生了设计一款模拟程序,替代某型坦克火控系统早期实装操作的想法。他主动找到修理连火控系统修理技师商量,俩人一拍即合。

最终,他们结合训练需求,经过反复修改,设计出一款完全等效实装操作的模拟小程序。这个小程序体量小、运行快,推广使用极为便捷。

随后,该团将这个程序带到院校进行鉴定,获得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

如今,这个小程序不仅成为该团装甲装备炮长训练的好助手,也成了院校装甲专业学员训练的“网红产品”。

马帅的探索和付出远不止这些。

今年专业训练阶段,马帅注意到,有的分队由于缺少专业的训练督察和指导,导致训练效益提升较慢。

“让懂训练的人督察训练,发现真问题,抓出‘含战量’。”看到问题就坐不住的马帅,很快找该团领导提意见。

该团不仅采纳了马帅的意见,还选定6名各专业领域的“训练大拿”,由马帅牵头,成立首个士兵训练督察组。

为方便他们开展工作,该团党委还将两台车特批给他们使用,并公告全团:马帅他们任何训练场地都能去,任何训练问题都能抓。

某营组织列兵坦克驾驶考核,优良率超过80%,正当组训人员沾沾自喜时,督察组却开出“训练场违规洒水”“限制杆刷醒目颜色”等训风不实的“罚单”;某连夜间射击课目存在弱训问题,督察组立刻予以指出,当得知他们缺乏有经验的射击教练员,担心施训发生安全隐患后,马帅立刻请缨担任该连“客座射击教练员”……

既带“火眼金睛”,又送“锦囊妙计”。对于马帅带的这个士兵训练督察组,官兵们直言又怵又爱。而该团党委则借此更好掌握了真实训练情况,为制订训练方案、改进训法战法提供了有力抓手。

今年上半年,这个团参加所在师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一举斩获7项第一。

对于马帅在练兵备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该团领导点评说:“马帅用行动证明——踏上新征程,一等功的‘含金量’可以远超这项荣誉本身。”(杨从榕 赵治国 段江山)

不断提升荣誉激励的“含战量”

拿破仑说:“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可以征服世界。”对于军人来说,荣誉是第二生命,某种程度上甚至比生命更重要。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荣誉激励对军心士气的提振都十分重要。

我军素有战场立功、火线入党的光荣传统。荣誉激励催生了一大批英勇杀敌、勇立新功的战斗英模。革命军人勇争第一、崇尚荣誉的优良传统延续至今。和平时期,荣誉虽然不直接产生于战场,但荣誉激励将最终作用于未来战场。因此,不断提升荣誉激励的“含战量”至关重要。

提升荣誉激励的“含战量”需要进一步向练兵备战聚焦。以往,有的单位在落实荣誉激励方面,背离了战斗力标准,评功评奖时倾向于搞平均分配、吃大锅饭,评优评先时又丢不下论资排辈的旧套路、土规定,导致一些矢志精武强能的尖兵不能及时得到相应的荣誉激励,进而挫伤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随着强军实践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荣誉直接产生于演兵场、比武场,越来越多的荣誉被授予为战斗力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荣誉激励的“含战量”越来越高,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助推部队战斗力加速转型升级。

提升荣誉激励的“含战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实战化水平。早前,曾有“某部比武尖子折戟演兵场”的新闻见诸报端,反映出有的单位日常训练的实战化水平不高,在比武课目和环境设置上也过于简化,导致比出来的能力并非真实战场急需,而评出来的尖子骨干也未必就能战场取胜。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们的荣誉激励必须与提升部队打赢指数高度契合。官兵们在演训场上为荣誉而战,就是在为未来制胜战场而备。只有不断提升实战化水平,倒逼官兵不断提升实战能力,才能使真正能够制胜未来战场的尖子骨干脱颖而出,授予他们的荣誉才真正起到激励军心士气,进而提升打赢本领的实效。

军人肩负着卫国强军的光荣使命,最讲求崇尚荣誉,也最需要荣誉激励。然而,荣誉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它只属于奋斗者、奉献者、耕耘者。不断提升荣誉激励的“含战量”,可以激发每一名军人的练兵热情、战斗激情。强军兴军的宏图伟业,需要一个个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千钧重担的楷模先锋劈波斩浪、开路领航,而一支珍惜荣誉、渴望荣誉的军队必然攻无不克,必将在未来战场取得新的更大荣誉。(郭彬生)

(责任编辑:叶知春)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