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外交部谈对拜登就职后中美关系期待:拿出勇气 展现智慧 

2021-01-23 13:10 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蓬佩奥发表涉华错误言论、中美关系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据我所知,俄方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的直接原因,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约在先,严重损害了相关国家间军事互信和透明。”

——18日,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作出回应。

记者会实录:

央视新闻记者: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去年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严重破坏各缔约方达成的利益平衡。俄为保持《条约》有效性就新条件下继续履约提出具体建议,但未得到美盟国支持。俄宣布启动退约国内程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据我所知,俄方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的直接原因,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约在先,严重损害了相关国家间军事互信和透明。俄方为挽救条约做出了努力,但是没有得到美等缔约方的积极回应。

近年来,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奉行“美国优先”,接连“毁约退群”,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产生了严重消极影响。事实证明,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对话合作才有未来。中方呼吁美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蓬佩奥发表涉华错误言论、中美关系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据我所知,俄方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的直接原因,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约在先,严重损害了相关国家间军事互信和透明。”

——18日,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作出回应。

记者会实录:

央视新闻记者: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去年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严重破坏各缔约方达成的利益平衡。俄为保持《条约》有效性就新条件下继续履约提出具体建议,但未得到美盟国支持。俄宣布启动退约国内程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据我所知,俄方启动《开放天空条约》退约程序的直接原因,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约在先,严重损害了相关国家间军事互信和透明。俄方为挽救条约做出了努力,但是没有得到美等缔约方的积极回应。

近年来,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奉行“美国优先”,接连“毁约退群”,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产生了严重消极影响。事实证明,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对话合作才有未来。中方呼吁美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

 

“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已经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

——外交部发言人18日表示,中方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负责人员等实施制裁。

记者会实录:

《北京日报》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15日发表声明称,为回应香港警方近日逮捕50多名民主派人士,美国务院根据有关总统行政令,对6名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美方有关行径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中国司法主权,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要求。我们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有关部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法律权威,捍卫国家安全。

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已经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必须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立即停止打着各种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外国朋友在中国也能切身体会到,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中,还是在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里,还是在车水马龙的繁华灯光下,中国经济都走出了一条华丽的‘V’型曲线。”

——19日,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公布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提问作出回应。

记者会实录: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昨天,中国官方公布了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我们注意到多数外媒均积极评价,但也有个别外媒称,中国2020年GDP增长只有2.3%,为40多年来最低,请问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华春莹: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GDP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这是一个大新闻,吸引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我注意到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在内的主要国际媒体所关注的是,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并实现强劲增长,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增速还超过很多专业机构预期。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正如大家所见证的那样,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国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率先做好疫情防控、率先开始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外国朋友在中国也能切身体会到,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中,还是在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里,还是在车水马龙的繁华灯光下,中国经济都走出了一条华丽的“V”型曲线。中国经济总量不仅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也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发力、贸易总额逆势上涨、现代服务再开新局、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国内投资稳步回升、就业情况远超目标、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喜获增长。可以说,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全面还是局部、广度还是深度,中国经济都正成为全球经济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会更好贡献世界。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不仅惠及中国,也惠及世界。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中国不仅贡献了经济增长,也为各国抗疫提供了多种急需的物资,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经合组织2020年12月预测显示,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对外合作也将不断深化,相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将会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与世界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同各国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虽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显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受到冲击,但是我们相信,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开放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只要各国携手同行、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一定会凤凰涅槃、焕发新生。中国将一如既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懈努力。

 

“对于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期间的表现,我想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历史也会作出公正的评价。”

——针对欧洲民调显示多数欧洲人认为美国不可信任的相关提问,外交部发言人20日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19日发布的针对欧洲11个国家、1.5万民众的民调结果显示,很多欧洲人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已经破裂,经过特朗普4年执政后的美国已不可信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提到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民调结果充分说明,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无论蓬佩奥之流如何撒谎、欺骗、散布仇恨和对抗,无论他如何大搞“谎言外交”“恫吓外交”“胁迫外交”,大家心中都有一面镜子,都会作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期间的表现,我想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历史也会作出公正的评价。

 

“这位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正以其末日疯狂和世纪谎言把自己变成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20日,外交部发言人就蓬佩奥发表涉华错误言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蓬佩奥刚发表声明,代表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美国认定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有“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有人说这一认定可能会造成国际上的反应,包括一些国家可能会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

华春莹:蓬佩奥在过去几年里撒了太多的谎,放了太多的毒。你提到蓬佩奥的所谓“认定”,只是其中一个荒唐的弥天大谎。蓬佩奥所谓的“认定”在我们看来就是废纸一张。这位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正以其末日疯狂和世纪谎言把自己变成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在国际法中有明确的定义。所谓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和犯“反人类罪”彻头彻尾就是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个别反华反共势力蓄意炮制的耸人听闻的伪命题和恶意荒唐闹剧,只存在于蓬佩奥之流的丑恶政治阴谋中,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发生在中国大地上!

关于中国新疆地区的事实真相,中方已经反复耐心地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中方迄今已经先后发布8份涉疆白皮书,新疆自治区政府已举办了23场新闻发布会,以大量详实数字、事例,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团结和谐的生活。2019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有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都去新疆参访过。他们在领略新疆美丽风光的同时,亲眼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和睦和欢乐祥和。

过去60多年来,中国新疆地区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升到72岁。维吾尔族人口持续增长,2010年至2018年间增长25.04%,高于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远远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新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权利。

中国新疆认真落实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依法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了新疆的安全稳定,保障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过去四年多,新疆没有再发生暴恐案件。中国依法保护劳动者权利,想方设法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培训、创造就业,鼓励、帮助和支持他们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坚决、科学、果断措施,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蓬佩奥编造包括涉疆在内的各种谎言,不仅是对包括2500万新疆人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也是对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判断力的极大侮辱,更是对人类道义和基本良知的背叛和挑战。蓬佩奥对事实视而不见,却将谎言奉为圭臬,反映出的不仅是他本人的品质低劣,而且反映出美国个别势力企图通过抹黑攻击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制造所谓新疆问题,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但是,当前新疆稳定繁荣的大好局面岂是蓬佩奥之流污蔑抹黑就可以改变的?!中国56个民族、14亿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意气奋发、携手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又岂是蓬佩奥之流以螳螂之臂就能够阻挡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些年蓬佩奥散布的各种谎言和流毒必将随着他本人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蓬佩奥之流也必将受到历史公正的审判和清算。

至于你提到蓬佩奥的所谓“认定”是不是会引发一些国家反应,包括有可能抵制冬奥会。答案是清楚的。这些年蓬佩奥撒的谎、造的谣、散的毒,不仅仅中国是受害者,你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是受害者,对不对?美国国内很多人,包括即将上任的新政府也深受其害,对他们的谣言谎言深恶痛绝。对于蓬佩奥之流的品质、信誉和诚信,相信你们都有自己的判断。对于他们散布的谣言,我想正常、理性的人都会有清醒的判断。

他们应该认识到,蓬佩奥在涉疆问题上撒的谎、造的谣依据的是反华学者郑国恩以及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所谓报告。而这个人和这个机构做了什么,美国媒体是知道的。比如说,美国有网站已经揭露,关于新疆的谣言是这些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闪电公关”活动,他们四处散布谣言,丑化、妖魔化中国,特别是在涉疆问题上抛出毫无事实根据、充满偏见的谬论,配合美国反华势力污蔑抹黑新疆地区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努力,毫无信誉。美澳两国有人士指出他们缺乏诚信,让他们的国家为此蒙羞。

如果大家对新疆地区感兴趣的话,我们当然欢迎大家多来中国走走、多去新疆看看,去听听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怎么看,去听听中国14亿人民怎么想。我们愿意与他们本着平等、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交流和对话,帮助他们了解事实真相。相信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都能作出符合事实的判断。

关于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我们有信心办成一届成功精彩的盛会。

 

“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中‘善良的天使’能够战胜邪恶的力量。”

——21日,外交部发言人就有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提问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美国总统拜登今天宣誓就任,中方对中美关系发展有何期待?美国总统拜登今天签署行政令重新加入《巴黎协定》、重返世卫组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们对拜登总统宣誓就职表示祝贺。我注意到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新的一天”。今天上午,我看到拜登总统就职晚会上烟花绽放、人群欢呼时,很感慨。的确,过去一段时间特别不容易,经过那些非常困难的时期之后,中美两国人民都值得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也希望拜登总统在国家治理中取得成功。

我注意到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多次强调“团结”一词,这也恰恰是当前中美关系所需要的。过去四年来,美国少数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撒了太多谎,煽动了太多的仇恨和分裂,中美人民都深受其害。中美两国以及国际社会很多有识之士都期待中美关系能够早日重回正轨,为携手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挑战作出应有贡献。

中美两国由于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不同,存在一些分歧,这很正常。我注意到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民主应该允许不同,分歧不应导致分裂。我想,这也应该体现在国际关系中。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意识形态的国家应当可以也完全能够和谐共存、对话合作,共同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努力。

拜登总统还提到“美国有太多要治愈,太多要恢复”,我想,对于中美关系也是如此。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特别是蓬佩奥在中美关系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的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复。我想,中美双方都需要拿出勇气,展现智慧,彼此倾听、正视,相互尊重,对话合作。这是中美两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只要我们有决心,一切皆有可能。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中“善良的天使”能够战胜邪恶的力量。

中方对美方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表示欢迎,期待美方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巴黎协定》是多边主义的成果,凝聚了多边共识,加强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是2020年后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法律遵循。中方愿同美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治理体系,助力全球低碳转型和疫后绿色复苏。

关于美国撤回退出世卫组织决定,世卫组织是国际卫生领域的专业机构,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领导和协调作用。中方一直主张各国都要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欢迎美方重返世卫组织,愿同美国及其他国家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崔越)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