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四川>本地新闻联播

做好每一次训练 打好每一场比赛(竞技观察)

2023-04-13 08:16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陶相安

朱雪莹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陶相安摄

朱雪莹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陶相安摄

核心阅读

在2023年全国蹦床锦标赛中,共有来自各地的14支代表队、180多名运动员参赛。为准备接下来举办的蹦床世界杯和世锦赛,国家队将本次比赛设定为两项世界大赛的首站选拔积分赛。通过比赛,中国蹦床队既检验了冬训成果,也为新赛季做好了准备。

4月8日,2023年全国蹦床锦标赛在山东省青岛市国信体育馆落下帷幕,这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格最高的蹦床项目比赛之一。为期3天的比赛里,共有来自各地的14支代表队、180多名运动员参赛,在蹦床网上、单跳、双蹦床3个分项的14个小项中展开争夺。朱雪莹、严浪宇、胡译乘、范心怡、曹云珠、张欣欣等国家队选手纷纷亮相,检验冬训成果,积极备战新赛季。

女队选手实力接近

队内形成良性竞争

在8日结束的女子蹦床网上个人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代表天津队出场的朱雪莹凭借难度分达到14.40的成套动作,最终得到55.99分,夺得冠军。朱雪莹在夺冠后表示:“我参加的大赛比较多,经验较丰富,心态也更加稳定。”

在本次女子蹦床网上个人的比拼中,朱雪莹在资格赛、半决赛、决赛中均排名第一。在她看来,稳定的发挥不仅得益于临场心态调整,冬训期间的训练准备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次训练我都认真对待,向着顶尖水平追赶。”朱雪莹说。

在去年8月举行的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中,朱雪莹以0.035分负于国家队队友胡译乘。此次比赛,胡译乘继续和朱雪莹你追我赶。在资格赛和半决赛比拼中,代表山西队出场的胡译乘均排名第二。决赛中,胡译乘同样拿出难度分达到14.40的成套动作,最终以55.67分获得亚军。

曹云珠、范心怡、张欣欣等选手也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中国蹦床队教练董栋介绍,队员在近年来的比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队员的实力都比较接近,这有利于队伍内部形成良性竞争。”朱雪莹说:“大家互相促进,一起进步。”

男队年轻队员冒尖

还需积累比赛经验

在男子蹦床网上个人项目的角逐中,几名年轻选手备受关注。在8日结束的男子蹦床网上个人决赛中,代表江苏队出场的王梓赛凭借17.60分的全场最高难度动作,以总成绩61.82分夺得自己的首个全锦赛蹦床网上个人项目冠军。

与朱雪莹相同,王梓赛在资格赛、半决赛也分别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我心态调整得不错,但在技术和实力方面还有所欠缺。”回顾比赛过程,这名年轻选手表示:“这次夺冠增强了我的信心,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将继续提升身体素质和成套动作难度,为接下来的大赛做好充足准备。”

来自山西队的小将李宇名在男子蹦床网上个人决赛中,以60.89分位列第二。他在预赛中出现失误,以排名第九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不断调整,最终获得亚军。“因为去年全锦赛没有发挥好,这次预赛时想得有点多,导致比赛中出现了失误。”李宇名说,“经过与教练沟通,心态得到调整,在后续的比赛中把水平发挥出来了,这也让我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王梓赛、李宇名等选手还不满20岁,很有潜力。”两位年轻选手的表现得到董栋的认可。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涂潇、高磊等老队员退役,中国蹦床男队现有阵容较为年轻。董栋表示:“年轻队员的体能储备好,但缺乏比赛经验,如何在比赛中调整心态、提升临场发挥能力,队伍在后续的训练中还要重点加强。”

世界大赛即将举行

以赛带练提升实力

本赛季,作为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2023年蹦床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将相继举行,为积极备赛,国家蹦床队将本次全国蹦床锦标赛设定为两项世界大赛的首站选拔积分赛。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部主任贾伍华表示:“比赛中,除个别选手的发挥上有一些不稳定,国家队运动员的总体成功率比较高。”

贾伍华介绍,本次比赛采用最新的国际规则和新赛制,与国际比赛全面接轨,帮助运动员适应大赛环境。他表示:“本次比赛是今年国内首场高级别蹦床赛事,比赛有效检验了队员的冬训水平,排名也将直接影响巴黎奥运会中国蹦床队的参赛名单。”

拥有丰富国际比赛参赛经验的朱雪莹表示,本次比赛在赛制设置上与世界锦标赛相同,有利于选手熟悉规则。“今年比赛比较多,希望能够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次训练,打好每一场比赛。”朱雪莹说。

据了解,国家蹦床队将于5月再举办两站选拔赛,从而确定世界杯与世锦赛的参赛名单。董栋介绍,下半年队伍将参加4站世界杯比赛、杭州亚运会和世锦赛。他表示:“我们力争通过更多的比赛检验队员的训练成果,磨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帮助队员不断提升竞技状态。”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3日 15 版)
(责任编辑:章华维)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