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健康>原创

开玩笑吧?吃冰激凌真的能让大脑冻住?

39健康网  2017-02-06 08:56

原标题:开玩笑吧?吃冰激凌真的能让大脑冻住?

核心提示:如果我们想减少大脑冷冻头痛的概率的话,我们就需要尽可能避免一口吞下冰激凌,而应该改为小口轻咬的方式去慢慢品味冰激凌的美味。

在漫长炎热的夏季时节里,你肯定期待吃一个冰激凌,在咬下冰激凌的几秒内,你可能会感觉到头疼,也就是一种大脑冷冻的感觉,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的大脑实际上并不会被冻住,或者甚至说是感觉到寒冷,大脑并不会感觉到寒冷或者疼痛,因为其缺少一种内在的感觉感受器,实际上,外科医生常常会对有意识且镇静的患者进行大脑手术,患者唯一的疼痛或许仅仅来自头皮、头盖骨以及一些组织,而并不会来自于大脑。

国际上的神经学家将大脑冷冻或“冰淇凌头痛(ice cream headache)”归类为因摄食或吸入寒冷刺激物而引发的头痛;任何穿过口腔硬腭或喉底(后咽壁)的寒冷物体,比如液体、固体或者气体都会诱发大脑冷冻头痛。头痛往往表现在大脑前部或鬓角,持续时间较短,尽管不会让人虚弱但感觉却非常强烈,有这些头痛表现的人通常并不会寻求治疗,因此研究人员并不是非常清楚为何会引发大脑冷冻的感觉。

这些头痛具有短暂表现的本质就意味着常见疗法,比如用舌头顶着上颚等方法似乎并不会带来任何疼痛缓解的效应。而经常发生大脑冷冻的人们往往也会遭受偏头痛的影响,这两种头痛似乎背后都有着相同常见的机制。近日一项研究就比较了偏头痛患者和紧张性头痛患者在大脑冷冻上的表现,当研究人员将方冰块置于研究对象口腔硬腭部位90秒时他们发现,74%的偏头痛患者会报告沿着他们的两鬓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其中32%的患者有原发性头痛史。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