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胡志明被国民党逮捕 为何李宗仁以辞职逼蒋介石放人

人民网  2017-05-05 09:54

原标题:胡志明被国民党逮捕 为何李宗仁以辞职逼蒋介石放人

核心提示:李宗仁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胡志明是在广西被抓的,这不是嫁祸于我广西吗?( 《文史天地》 2010年第5期,原题为“胡志明被国民党逮捕的真相” ).

想到在狱中不能为祖国和民族存亡而斗争,胡志明又写道:

心怀故国千塘路,梦绕新愁万缕丝。

无罪而囚已一载,老夫和泪写囚诗。塔斯社发表了印支共即越南共产党致重庆塔斯社的电文稿后,虽然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蒋介石并不想马上释放胡志明。周恩来又来到重庆苏联顾问团驻地,向团长诺鲁加反映,希望诺鲁加做一做蒋介石的工作,尽快释放胡志明。诺鲁加马上前往蒋介石的住处。

蒋介石想得到苏联的支持,此时苏联与美国已形成抗战联盟,在联盟中,美国的武器弹药装备要支援谁,联盟的主要力量苏联的表态十分重要。因此当诺鲁加一来到,蒋介石不敢怠慢,热情让坐。谁知诺鲁加并没有坐下,而是将双手伸向蒋介石面前:“蒋委员长,你把我铐起来吧?”蒋介石一时还没明白过来:“这个……这个,诺鲁加团长真会开玩笑,真幽默。”诺鲁加却并没有笑,反而严肃了起来:“既然不抓我,又为何将我们抗战的国际友人胡志明抓起来?”蒋介石一时语塞:“这个……这个……是谁干的,有那么大的胆,如果真有此事,我调查后就撤他的职!”

一个月后,诺鲁加见还未释放胡志明,又打电话给蒋介石,蒋介石出于无奈连称正在调查之中,时间不会很久,就会查清的。

这边,周恩来仍在马不停蹄地活动。这天,周恩来亲自来到重庆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家里。周恩来把胡志明从越南来中国的目的,以及被国民党第四战区关押在广西柳州一年半之久还未释放,国际反战联盟的态度等等作了详细介绍,希望冯将军能出面做一做工作,尽快释放胡志明。听了周恩来的介绍,冯玉祥紧紧握住周恩来的手动情地说:“如果我们都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抗战,动员团结一切抗战力量,日寇何以猖狂那么久?好,这事我办定了,不能再让国际友人在中国遭受牢狱之苦!”

连夜,冯玉祥乘专机来到了广西。第二天上午冯玉祥走进了广西最高军事机关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主席李宗仁的官邸。

一走进办公室,冯玉祥就拉住李宗仁的手:“走,我们一起坐飞机去见蒋委员长!”李宗仁不知他的来意,心平气和地说:“冯将军,你我都是一家人,两兄弟,你总得把事情说明我才跟你走呀。”冯玉祥这才愤愤不平地讲开了:“我们的国际反战联盟,国际友人胡志明同志,被贵部关押在广西柳州快两年了,为什么不放人?就算胡志明是共产党,可别人是越南的共产党,你国民党还管他国的共产党,这有道理吗?我们有什么权力去逮捕一个外国共产党?所以我今天无论如何要拉你去,我们一道去见蒋委员长!”李宗仁沉默了,他在认真思考,冯玉祥继续做工作说:“你可知道,越南是支持我们抗战的,如果把抗战的国际友人抓起来,这说明了什么?只能说明我们的抗战是假的!”

一语击中要害。李宗仁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胡志明是在广西被抓的,这不是嫁祸于我广西吗?等于是说,我广西是在假抗日吗?冯将军,你等着,我马上给蒋委员长打电话。”说着,李宗仁马上拿起电话机拨通了蒋介石的电话:“报告委员长,我请求辞职。”蒋介石也不好得罪李宗仁,连忙问道:“难道我在哪些地方亏待了你,亏待了广西贵部?”李宗仁回答:“不,委座待我恩重如山,我只是不想背不抗战的黑锅,不想被国人和国际友人骂我们,因为胡志明还关押在我广西。”蒋介石听明白后,觉得胡志明也关押太久了,该放人了,马上表态说:“这个……这个……胡志明是拥护我们抗战的,已经调查清楚,我正想叫放人呢,你们就释放他吧。”

1944年8月9日,胡志明在被关押1年11个月零15天后,在柳州被释放了。当天,胡志明离开广西柳州。后经南宁、龙州,从水口关入越,回到了越南北坡革命根据地。(《文史天地》2010年第5期,原题为“胡志明被国民党逮捕的真相”)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