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山东代村王传喜:打造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公园”

中国日报  2018-01-18 10:16

原标题:山东代村王传喜:打造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公园”

山东临沂苍山代村的村民新居。

眼下,50岁的王传喜作为十九大代表正在山东临沂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也传授着他带领村民提前走向全面小康之路的经验。

王传喜现任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担任村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18年来,他带领村民使一个落后贫穷的村庄走向了小康富裕之路,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员”光荣称号,代村先后被授予“中国美丽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农村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典范。

代村的国家农业公园一角。

改革和奋斗筑起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1999年3月,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王传喜被选为党支部书记(2008年10月成立社区党委,改任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面对村民的信任,他毅然辞掉了兰陵县第二建筑公司项目部经理的职务,回村担起了“领头人”的担子。

“既然全村的老少爷们相信咱,我就要对得起他们这份信任,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让代村改变面貌,使村民走向富裕之路。”王传喜说。

可那时候的代村生活穷、民心散、村风乱,矛盾纠纷不断,是有名的“上访村”,仅村集体负债就有380多万元。他上任两天就接到法院传票催着还村里的欠债。上任初期的两年间,他因村里的“欠账”被起诉出庭100多次。面对濒临崩溃的村庄,他不知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要把一个矛盾重重、积重难返的代村治理好何其难?妻子心疼丈夫,甚至以离婚、自杀相逼,要求王传喜放弃村干部重回建筑公司上班。的确,他放弃了年收入超过50万的建筑公司经理职务,做一个没有收入的村干部,还被一部分既得利益者猜忌、忌恨和排挤。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