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新华社  2018-02-18 19:24

地处喀喇昆仑山腹地,哨所因高、远、险而闻名:海拔5418米,含氧量不足平原的40%;连队距团部400多公里,最快也要12小时到达;终年冰封,四季飘雪,风力高达8级……

“90后”中士方宗庆已经是一名老边防了,连队组建那年他刚好入伍,在这个“离星星最近的哨所”一待就是8年。

身处寸草不生、藏羚羊都待不住的“生命禁区”,方宗庆和战友们每天都坚持训练:“天气好的时候,到外面练战术;下雪和刮大风的时候,就在室内练小课目,一点水分都不掺。”

“不能说躺着就是奉献。”方宗庆说,“没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怎么能守好边防?”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詹娘舍哨所官兵每次巡逻经过三名战友的牺牲地,都要向烈士致敬(2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从我面前150米开始,有延绵6.8公里高山防区。我们的使命,就是确保它的绝对安全。”站在仅有“立锥之地”的詹娘舍哨所,上士詹华戏称自己是“哨姓人”。

詹娘舍位于西藏亚东边防,海拔4655米,四周都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

在这片被称为全军最险的方寸之地,一年中大雪封山期长达7个月,300天刮6级以上的大风。

在大雪封山期“喊几嗓子都能引发雪崩”的詹娘舍,从来不缺让人“泪目”的故事。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