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健康>原创

吃素可以治愈癌症?死亡,是食物造成的?谣言!

手机人民网 原创稿  2018-04-11 10:00

不知您是否曾在朋友圈看到过这样的文章:

《死亡,是食物造成的!》

《牛奶致癌!肉蛋奶,是史上最强悍的健康杀手!》

《别再吃肉了!素食能预防各类疾病,甚至可以治愈癌症》

……

在这些被广泛传播的热门文章中,引用了很多数据、案例,并多次提到一份名为《中国健康调查报告》的文献,和一本名为《救命饮食》的书籍,据称,“该报告历时20余年,百万字,堪称史上最完整,震撼全球66亿人的健康大发现”、“这是一本真正能挽救您生命的书”。

事实果真如此吗?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君石特发文章针对“牛奶致癌”、“吃素治癌”等《中国健康调查报告》相关谣言进行正面回应。

●《中国健康调查报告》关于中国的研究篇幅其实非常有限

《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考林•坎贝尔教授和他的小儿子托马斯•坎贝尔于1990年代出版的一本营养方面的科普读物。不过,该书关于中国的研究篇幅其实非常有限。书名定为《中国健康调查报告》,完全是(美国)出版社的意见,是为了吸引读者,而作者一旦与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就无权对书名提出不同意见。

后来市面上又出现的一本名为《救命饮食——中国健康调查报告》的译本,其封面称“震撼全球72亿人口的饮食与疾病关系大发现” “坎贝尔博士发自良心建言:死亡,是食物造成的!”等,这些介绍实在是夸大其词,背离了书本身的内涵。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