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问题”少女发明贴对联神器 贴奖状时迸发奇思妙想

广州日报  2018-05-20 08:39

原标题:“问题”少女发明贴对联神器 贴奖状时迸发奇思妙想

“问题”少女发明贴对联神器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各地都有着新年时贴对联的传统。然而对联虽小,想贴好可没那么容易,稍不留神贴歪了、贴矮了就要重贴。一些高门大院的春联,往往要两个人忙上半个钟头才能贴好。在佛山下朗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郑家尔发明了一个贴对联神器能把贴春联一步搞定。凭借这个小发明,郑家尔和同学在近日一起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七十二变》节目的录制。

贴对联神器全貌。

贴奖状时迸发奇思妙想

去年9月刚刚开学,郑家尔在教室里帮助老师贴奖状。雪白的墙壁又高又滑,郑家尔找不到梯子,只能搬了张桌子,一手拿着胶水、一手拿着奖状慢慢地往墙上贴。9月的佛山闷热异常,她费了好大劲儿才把奖状贴好。此时的她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坐下来休息。

望着墙上贴好的奖状,郑家尔不禁开始思索,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把纸张一口气贴到墙上呢?“如果有一种工具能把对联直接贴上去就好了。”郑家尔又想起以前的建筑工人刷油漆都是用刷子慢慢地刷,后来人们发明了带有长杆和圆柱形漆筒的刷子,一下子提升了刷墙的效率。能不能发明一种工具把对联直接“刷”上墙呢?

郑家尔平时就喜欢搞一些小的发明创造,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负责教授科学课的许老师。许老师让她先设计一个初步的想法,然后再继续完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