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美欧同盟关系面临新考验

解放军报  2018-05-23 09:53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提议重启一项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根据这项提议,欧洲将取消针对欧洲投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允许该行对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欧洲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英、法、德等国领导人的轮番劝说,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并决定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求欧洲国家跟随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威胁称:“如果欧洲国家继续与伊朗做生意,它们可能面临美国的制裁。”

面对美国的威胁,欧盟推出反制裁措施,凸显其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伊核协议是欧洲外交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之一,为欧洲企业迅速恢复和伊朗合作、开拓更多中东市场提供了外交空间和政治支持。同时,伊核协议使动乱的中东维持了脆弱的平衡,一旦撕毁将加剧欧洲面临的难民、恐怖袭击等问题。可以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同时触动了欧洲在外交、经济和安全上的利益。

其实,近期美欧之间的矛盾并不仅仅局限于伊核协议上。针对之前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委员会18日发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界贸易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