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扩大美国农产品进口符合中方利益(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

人民日报  2018-05-24 08:16

扩大进口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符合国情,顺应期待。中国扩大增加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具有客观经济基础,符合两国利益。根据5月19日中美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我国将进一步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意味着国内消费者也有了更多选择,消费更趋多元化;我国农业结构调整有了更多动力,农业发展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中国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美国农产品正在走进中国市场,摆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美国农产品有强大的供给能力。农产品一直是美国的出口优势产品。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达318亿美元,其中,中国自美进口241亿美元,对美出口77亿美元,中方逆差164亿美元。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2017年出口中国的美国农产品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中国是美大豆第一大、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美国出口的62%大豆、14%棉花均销往中国。平均每个美国农民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约1.2万美元。

美国牛肉、大豆等产品性价比在全球领先,而且具有稳定的供应能力。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表明,中国大豆进口额年年攀升,去年进口首破9000万吨大关,全年进口9552.6万吨,比上年增加973.7万吨,增长13.8%。其中,来自美国的大豆占了34.4%。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