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指南针:最早在中国广州海面上普及

广州日报  2018-06-05 11:24

原标题:指南针这个大发明最早在广州海面上普及

指南针这个大发明最早在广州海面上普及

水罗盘

指南针这个大发明最早在广州海面上普及

随着技术的进步,航海设备也更加精密。

指南针这个大发明最早在广州海面上普及

沈括

指南针这个大发明最早在广州海面上普及

指南车模型

导航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即使在茹毛饮血的游猎时代,一早起身狩猎的男人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归家的路。在那个湿漉漉,铺着树叶的山洞里,总有一团篝火,一片盼望他们的目光。

人们的脚步伴随着胆量的增长拓展,终于有一天他们发现,无论是天上的星星,还是身边的树皮,都不再能告诉自己山洞的方向。于是在一团不知从何而起的大雾中,一个叫风后的奇男子,祭出了自己最新研制的法宝——指南车。

现代的人们普遍认定,后代的司南、罗盘,都是指南车的嫡系子孙。人们还说,没有它们,就不会有大航海时代。

到底是谁最早把这磁石制成的设备装上了海船,没人知道。不过我们确知,这种船,最早出现在广州附近的海面上。

夜则观星 昼则观日 阴晦则观指南针

从人类社会的早期开始,广州所在的岭南地区,就是造船的胜地。西汉南越王墓中出土的铜提筒,绘制了载满以羽毛装饰的战士的大船,那是先民们对水上健儿的史诗般的歌颂。

早年的航海者们,受到导航技术的强劲制约。虽然我们能从世界各地的历史遗存中找到他们驾驶独木舟或者大木筏穿洲过洋的证据,但众多海岛上人类群落发展水平的封闭、蒙昧甚至退化,也告诉我们这种孤舟重洋的方式成本多么高昂。

上世纪中叶曾经模拟远古人类越洋壮举的挪威人海尔达尔这样写他在重建的轻木筏子上的所见:“四周墨黑的波涛矗立如塔,无数发光的热带星星,仿佛从海水的浮游生物处得到一点反光。时间和进化似乎已不复存在,我们被历史永恒不变的一方面——星空之下无尽无绝的黑暗所吞噬了”。显然,人类在方向感上的天然缺陷,需要借助更加有效的外部力量弥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