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古代文人的雅号是怎么得来的?

光明日报  2018-06-08 11:38

原标题:古代文人的雅号

红梅鹧鸪 于非闇/绘

古代文人多有雅号,而雅号的得名,原因固不止一端。有因所从事的职业而得名的。计有功在《唐诗纪事》中说,胡令能“少为负局钉铰之业”,也就是用铆钉把破损的锅碗瓢盆接合、固定在一起,所以被称为“胡钉铰”。

有因兴趣爱好得名的。陆游《老学庵笔记》中记载,范仲淹“酷好弹琴,唯有一曲《履霜》,时人故号‘范履霜’。”“履霜”一词源自《周易》“坤”卦:“履霜坚冰至”,本意是走在霜上知道结冰的时候快要到了,引申为生活的道路并不平坦,儆戒自己看到当下的迹象而对未来有所警惕。范仲淹对《履霜》曲情有独钟,无疑可以反映出其性格的某些侧面。

有因创作方式而得名的。贾岛作诗耽于苦吟,曾为“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二句作注诗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种创作方式为主张文理自然的苏轼所不屑,他在《赠诗僧道通》中说:“为报韩公莫轻许,从今岛可是诗奴”,后人便对贾岛以“诗奴”目之。孟郊字东野,作诗也好苦吟,元好问说“东野穷愁死不休,高天厚地一诗囚”,所以后人称孟郊为“诗囚”。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孟郊与贾岛诗风相近,都“喜为穷苦之词”,有“郊寒岛瘦”之说,所以元好问又称“郊岛两诗囚”。

有因创作风格而得名的。李白诗歌想落天外、清新飘逸,被誉为“诗仙”。杜甫诗歌沉郁顿挫、浑厚典雅,被誉为“诗圣”。王维“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却念念不忘长斋奉佛,诗歌富有禅理,因而被称为“诗佛”。李贺诗歌奇崛冷怪,且多鬼魅意象,所以被称作“诗鬼”。骆宾王喜爱以数字入诗,被人揶揄为“算博士”,杜甫曾为他抱打不平道:“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袁枚在《随园诗话》中说,宋子乔写诗好用生僻的典故,所以被称为“孤穴诗人”。这一雅号,无疑受到了皎然“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取境之时,须至难至险,始见奇句”的启发。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