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国际锐评】中美贸易,真相只有一个

国际在线  2018-07-13 08:42

再看美元地位的问题。目前,全球有超过65%的外汇储备是美元,有超过80种货币的汇率与美元挂钩或固定,外汇市场近80%的交易以美元结算。这就赋予了美国一种“金融极权”:即只有它可以无节制地印美元、发美债来换取其他国家的商品和资源,这必然导致贸易项下的巨额逆差。换句话说,只有保持比较大的贸易逆差,美国才能维持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至于对华实施高科技出口限制问题,美国在该领域对华逆差占到其总逆差比重的近40%。如果美国能放开的话,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恐怕一夜之间就大大缓解。但是,始终抱着冷战思维不放的美国,有这个底气放开么?

第二,所谓“盗窃知识产权”问题也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目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已涵盖著作权、商标、专利、商业秘密、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形成包括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和司法解释在内的多层次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网。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或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重组,越来越多外企到中国打知识产权官司。去年,中国有三家鞋厂因为侵权美国新百伦(New Balance) 标识,就被法院判处赔偿1000万元人民币,这是迄今为止外企获得的最大一笔商标侵权赔偿金。

与此同时,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与2001年相比,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宣布,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1万件,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现在,中国更希望的是,外国政府能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