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人间冷暖

网寻四渡赤水战役烈士后人 5天找到

11:26千龙网  2018-08-28 19:02

原标题: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5天找到四渡赤水战役烈士后人

家住江西瑞金的杨庆红没有想到,八十余年后,还能得知爷爷杨衍邦的下落。

爷爷83年前在贵州土城壮烈牺牲的资料展现在眼前,杨庆红戴上眼镜认真地看了又看,脸上露出悲喜交加的神情。“爷爷参加红军长征后一直无音讯,我们家几代人苦盼几十年,今天终于有消息了。”

近日,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与贵州习水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座落在土城古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一起合作,寻找在四渡赤水战役中牺牲的,葬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的烈士后人。

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

烈士杨衍邦就葬在这里。《江西省革命烈士英名录》显示,杨衍邦烈士出生于1902年,江西瑞金人,1935年在贵州省土城作战时牺牲,年仅33岁。

2018年8月17日,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利用地理位置弹窗技术,把杨衍邦烈士的信息发送到他的家乡江西瑞金,希望能够帮他找到后代亲人。仅仅5天后,在江西媒体的帮助下,就找到了烈士杨衍邦的嫡孙杨庆红。

多方接力 为烈士寻后人

8月17日,赣南日报社记者萧森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今日头条的弹窗——《烈士后人,您在哪里?江西瑞金籍杨衍邦烈士在黔牺牲83年,盼亲人》。这位本身就是红军后代的记者决定帮助烈士寻找后代亲属。随后,赣南日报开辟“寻找革命烈士后代”专栏,与“今日头条”联手开展寻找赣南籍革命烈士后代活动。

在收到头条弹窗当天,萧森就与瑞金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杨俊贤取得联系。杨馆长立即派工作人员查阅烈士相关资料,终于在一份革命烈士家属登记表上看到“杨衍邦”的名字。登记表上显示,“杨衍邦1933年入伍参加红军”,还有其子杨荣冬等亲属的详情。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