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国际观察:启动“全天候”沟通机制 韩朝预热首脑会晤

新华网  2018-09-15 11:07

9月14日,在朝鲜开城工业园,韩朝官员在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启动仪式上合影。 新华社发(韩国共同采访团供图)

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14日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投入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该事务所的启动标志着韩朝建立史上首个针对所有问题的“全天候”沟通磋商机制,不仅为韩朝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即将到来的韩朝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打下了良好基础。

启动机制 加强沟通

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坐落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等逾百名主管南北关系的韩朝官员当天出席了揭牌仪式。

经韩朝协商,联络事务所所长定为“副部级”。韩方所长由统一部次官千海成兼任,朝方所长由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担任。据了解,千海成并不会常驻该事务所,而是在必要时才会赴朝访问。常驻开城的韩方负责人为统一部长官政策助理金昌洙,他将兼任联络事务所第一任事务处长。

联络事务所分为运营部、交流部、联络合作部三大部门。韩方派出的工作人员约30人,主要来自统一部、文化体育观光部等相关政府部门。这些人员每周一上午入境朝鲜,开始在事务所为期一周的工作,周五下午返回韩国。

联络事务所启动后,韩朝将每周举行一次会议,并可随时就南北之间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必要时还可以通过该事务所互相传递两国领导人的讯息。

据韩国统一部介绍,事务所的职能涉及韩朝联系与交涉、政府间会谈与磋商、民间交流与援助、为韩朝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等。统一部还表示,该事务所将成为韩朝常态化沟通渠道,有利于促进韩朝关系发展和半岛永久和平。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