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别信!随台风“山竹”登陆的还有这十大谣言

人民网  2018-09-17 08:43

9月15日22时至16日22时的“山竹”云图。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孝金波 杨晓涵)9月16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与台风一样来势汹汹的还有一系列谣言。“求真”栏目总结了本次“山竹”带来的十大谣言,望广大网民避免误解与惊慌。

一、台风预兆 大规模鸟群逃亡如末日?

  【谣传】9月15日,网上广泛流传一段“台风来之前鸟群逃散”的视频,传播者称视频为将受台风影响的当地朋友拍摄,是台风“山竹”来袭前夜的飞鸟预兆,引起了部分网民的恐慌。

  【真相】网传视频为旧谣新传,实际是发生在2017年2月美国休斯顿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当时大量黑鸟从马路上空掠过。该视频常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流传于网络,以动物预兆的名义,渲染紧张气氛,误导网民。

  二、最强风暴 美国太空拍摄“山竹”全貌?

  【谣传】有网民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多张图片及视频,并称是美国太空总署拍摄的“山竹”图片。图中有文字标注道“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

  【真相】据中国气象局微博澄清,近日网络盛传的太空拍摄台风“山竹”视频不实,实际是NASA宇航员在太空拍摄到的飓风“佛罗伦萨”,而非16日登陆我国的台风“山竹”。

 

  三、风速惊人 台风“山竹”时速堪比高铁?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