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网络媒体国防行】32年,守的是岛更是家

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09-20 09:07

开山岛。邱越摄

人民网江苏9月20日电  (邱越)

19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的“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东线采访团一行40余人,来到位于江苏省灌云县的金鸡岭公墓,向安葬在这里的王继才烈士献上了朵朵白菊。

同日上午,采访团顶风冒雨登上了王继才默默守护了32年的开山岛,在缅怀烈士的同时,身临其境地感受英雄在这块岩石堆砌的小岛上32年的点滴日常和家国情怀。

开山岛虽小,可每天都要举行升旗仪式。邱越摄

“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人说,开山岛仿佛是从大河冲入大海的一颗石子,在地图上几乎都找不到。这座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小岛怪石嶙峋、草木难生,没有淡水,直到近些年才开始通电,就在这样的枯岛上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一待就是32年。

据王继才生前好友陶明云介绍,王继才从前是滴酒不沾的,但上岛后时不时还要小酌两杯,“因为他也有寂寞、恐惧的时候,喝点酒可以壮胆。”

当初岛上没有通电,夜里王继才只能点上蜡烛或者煤油灯,还要省着用。面对周围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耳边只有肆虐的海浪和呼啸的海风,“那种恐惧不是亲身体验根本无法想象。”陶明云说。

80年代的时候,部队每三个月会往岛上送一次淡水,可当王继才得知每送一次水需要花费7000多元时,他毅然决定自己解决用水问题,不要部队再送水。

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在岛上挖了几个蓄水池,用于收集雨水。直到现在,岛上仍保留着一个这样的蓄水池,守岛官兵们依然用这种方式来净化淡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