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南方日报:不能让“三无产品”在网络世界浑水摸鱼

南方日报  2018-09-20 09:21

临近中秋,各式标榜“用料新鲜卫生”“纯天然”的手工月饼,又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火了起来,且由于其往往将无添加、私人订制等作为卖点,价格也并不便宜。这些月饼有的是正规厂家适应线上销售推出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私下制作生产、简易包装配送,既无食品生产许可,也无生产日期、保质日期和配料等食品标签。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就发出提醒,呼吁广大消费者加强自我保护,谨慎购买此类产品。

类似通过朋友圈推销“私人订制”产品,是近年逐渐流行起来的新现象,按业内的说法应属“微商”。其实不止朋友圈,到时下火热的各大直播平台里转转,同样有不少主播在与观众互动之余推销各种产品,尤其是有一类直播,每天发布的视频就是在表演大吃大喝,目的就是吊起观众的胃口和购买欲望。借着网络传播的独特优势,这些微商或者准微商在朋友圈和直播平台上兴起,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多元化消费需求。然而,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北京消协此前发布的《2017年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微商和“直播+销售”最突出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在直播售卖的商品中,食品、药品等占据着很大的比重,不少是“三无产品”,由于这些销售行为大部分是引导用户通过微信号、QQ号等进行私下交易,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往往遭遇“一推、二拖、三拉黑”,陷入维权无门的窘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