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进博会 会八方来客 国家展 展各国风采

人民日报  2018-11-07 09:46

探秘中国馆——

共羽华平 开放共赢

斗拱、飞檐、泼墨山水,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元素下,是可亲身感受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体验舱模拟驾驶台,是被喻为“一带一路”“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是美丽的青山绿水图,是“香港进”“澳门荟”“台湾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馆正式揭开面纱,迎接八方来客。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中国馆(见左上图)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这也是中国拥抱世界的姿态。

设计中突出开放共赢

面积近1500平方米的中国馆,以“共羽华平”为名。《诗经》有“凤凰于飞,翙翙其羽”句,“共羽”指凤凰偕飞,象征和谐包容;《东京赋》有“植华平于春圃”句,象征吉祥太平。“共羽华平”蕴含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望。

整体造型以中国古建筑“斗拱”形制,层叠出挑。“中国馆没有一面隔墙,没有一处隔断,完全是通透的、开放的。”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介绍。

层叠的斗拱,展示着中国正以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美华章;而张开的双翼,则代表中国开放包容与合作共赢的姿态,向世界昭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