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陕甘宁边区党外人士座谈会的历史经验

学习时报  2018-11-12 08:30

原标题:陕甘宁边区党外人士座谈会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讲真话、道真情、建良言,并本着“有则改之”“闻者足戒”的原则在工作中积极加以吸纳和改进,体现了协商民主制度的真实性和优越性。

党外人士座谈会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历史渊源,在抗战时期的陕甘宁边区就已有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不仅是边区“三三制”政权的重要补充形式,还是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实现形式,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党外监督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在巩固抗日民主政权、实现民主政治、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边区民主政治的一种新形式

党外人士座谈会作为中国共产党一种非正式的民主人士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方式,最初源于抗战时期的士绅座谈会,其初步形成一般认为始于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召开的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期间。

1943年1月29日,西北局邀请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教育厅副厅长贺连城以及李丹生等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上,西北局秘书长贾拓夫向党外人士报告了高干会的经过及所讨论的各项问题,党外人士在听取报告后纷纷提出意见。李鼎铭提出“希望共产党要研究党外人士的心理,真能与党外人士合作”。李丹生也发表意见,“共产党是爱国的,党外人士也是爱国的,要合为一体”。谢觉哉与贾拓夫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表示赞同,并表示对做得不够的地方将加以改善。

这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后,边区所辖的陇东、延属、绥德等分区也相继召开。如在1944年6月马锡五专员主持召开的陇东分区士绅座谈会上,地方士绅、劳动英雄等数十人参加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与批评不下30余件。分区一级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以1944年8月延属分区党外人士座谈会影响最大。这次会议历时11天,到会者40多人,会议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于政治、经济、教育、军民关系等各方面的意见。会议进行中,毛泽东、周恩来、王震等先后出席会议并讲话。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经热烈讨论除一致拥护毛泽东“十一运动”号召外,还通过了11个提案。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并通过提案,这在陕甘宁边区也是首创。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