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赵伊坪

人民日报  2018-11-13 08:12

1939年3月,中共鲁西区委领导机关随八路军一二九师先遣纵队由冠县、馆陶地区向东挺进。5日清晨,在茌平琉璃寺一带与日军遭遇。激战至傍晚,赵伊坪多处中弹负伤坠马,落入日军魔掌。日军把他绑在树上,用皮鞭抽、刺刀戳……面对凶残的敌人,赵伊坪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痛斥日本侵略军的野蛮侵华暴行:“任凭你们把我钉死在树上,我宁可站着死,不低高贵头。宁为鞭死鬼,不做亡国奴……”日军恼羞成怒,残忍地将他全身浇上汽油,放火点燃。烈焰中,赵伊坪用尽最后的气力高呼:“打倒狗日本鬼子!中国共产党万岁!”残暴的日军又举起刺刀,捅进他的嘴里……赵伊坪壮烈牺牲,时年29岁。

为了弘扬烈士精神,漯河市“北街小学”于1996年更名为“伊坪小学”。伊坪小学校长赵洪磊说:“学校建有赵伊坪烈士纪念室和伊坪书屋,成立了‘红映伊坪’剧社。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学校都会开展纪念赵伊坪烈士的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新华社郑州11月12日电 记者张浩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11 版)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