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身先士卒抗日寇——邓永耀

人民日报  2018-11-14 10:13

在激战中,邓永耀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冲锋,正准备向伏击地段转移时,不幸头部和腿部中弹昏倒在地。他在片刻的苏醒过程中,敦促战士赶快将敌人引入伏击圈,并举枪向敌人射击。最终,因流血过多牺牲,时年27岁。

邓永耀牺牲后,《新华日报》(华北版)于1939年4月11日刊载了《纪念邓永耀同志》一文,对他的抗日功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武邑县军政民各界在他墓前立碑记述:“邓公永耀先生,江南有志之士也……领导东纵驻军来武,以身作则,英勇杀敌先后数十役……武邑群众相见最切,相感最深。”

在邓永耀家乡茶陵县,他的英勇事迹被广泛宣传。1949年后,茶陵人民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战争年代拼死向前的革命精神,投入创造美好生活的建设大潮之中,将一个偏僻边远的贫困县建设成了交通便捷、产业兴旺的湘赣边界中心县,并于2018年6月实现脱贫摘帽。

(新华社长沙11月13日电 记者阳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4日 11 版)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