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社交媒体并非万能 “家长群”也要有“规矩”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14 15:45

原标题:社交媒体并非万能 “家长群”也要有“规矩”

平台成员需达成共识

“家长群”出现之初之所以受到家长和老师们的欢迎,是因为它搭建了家长与学校的交流平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涛说,作为交流平台,老师往往会应学校或教育部门要求向家长传达一些教育政策,此时家长们利用这些平台围绕政策的交流是有意义的,讨论的声音也是宝贵的。

但由于年龄、精力、个性、职业状况和生存状态不同,彼此之间的思维方式会有差异。“一旦大家在群里的交流变得频繁、深入,矛盾也容易因此而产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吴遵民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

吴遵民认为,造成社交平台上出现矛盾和纷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长和老师对“家长群”这种平台的性质没有达成共识,对彼此在平台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更没有清晰地认知。比如有些老师认为“家长群”是一个发布信息的通知群,而家长们可能会利用这一平台要求老师更多地汇报自己孩子的情况,当双方对权责的认知不一致时,矛盾也就随之产生。

“设立这些社交平台的初衷是方便家庭和学校之间就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情况互通信息。因此,理想的平台不是一对一的众声喧哗之所,也不应该成为一些人攀比、逞能、谋求私利或推卸责任的‘角斗场’,而应该变成一位或几位老师向众多家长发布信息和通知的‘扩音器’。”吴遵民说。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