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俄日和平条约谈判“沟壑难平”

文汇报  2019-01-16 08:24

1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晤时宣布,俄日正式启动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正式开始第一轮谈判,但两国的立场仍然存在明显分歧。日本外务省则拒绝对会谈发表官方评论。

拉夫罗夫表示,启动和平条约谈判,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2018年11月在新加坡和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高层会晤的结果。但正如舆论估计,双方此次会谈很难取得积极成果。从俄罗斯媒体有关报道内容看,第一轮会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双方表述了各自的立场,而在具体问题上没有任何结果。

俄方:四岛主权问题不容谈判

双方立场存在明显分歧。拉夫罗夫在会谈后对记者坦言,双方的出发点是完全相反的。俄罗斯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即日本必须承认全部二战成果,涉及到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日本必须承认俄罗斯对上述岛屿的完全主权。

俄罗斯外交部在外长会谈前的11日发表声明称,俄方坚持“日本政府必须完全承认包括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拥有领土主权在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解决(日俄和平条约谈判)问题的主要条件”的基本立场。

据称,会谈开始,俄方就明确表示,希望日本不要再把南千岛群岛称为“北方领土”,给了日方一个下马威。

据悉,日本仍然坚持“两国间存在领土争议”,希望通过谈判解决签署和平条约和结束领土争议问题。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