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延安时期开创党性教育的伟大实践

学习时报  2019-01-18 08:13

原标题:延安时期开创党性教育的伟大实践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党性教育理论和实践走向成熟的时期。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性和党性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开创了党性教育的伟大实践。党性教育经历了从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专题讨论党性,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到延安整风运动对全党进行党性锻炼,再到在全党提高党性基础上的七大胜利召开,以及之后继续提高党性的历史过程。

 “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

延安时期有关党性的论述是很多的,其中中央“五大书记”关于党性的论述最为经典。毛泽东说:“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他结合当时党内现状指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刘少奇从阶级性的角度界定党性:“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朱德从党和军队关系的角度探讨党性,指出:“党是军队的绝对领导者,是革命战斗任务完成的保证者。一切党的路线与政策,在部队中都要经过党的组织去执行。”周恩来从领导干部立场的角度阐释党性,强调:“党的立场就是领导干部的立场:(一)要有确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二)要有坚持原则的精神。(三)要相信群众力量。(四)要有学习精神。(五)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六)要有高度纪律性。”任弼时从组织关系角度看待党性,认为:“宗派主义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宗派主义可以闹到使我们党完全孤立起来,可以闹到使我们党内部不团结,甚至使我们党解体。”党的领导人关于党性的论述,为党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打下了理论基础。

第一次专题讨论增强党性问题的政治局会议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