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护士也是战士 肩负起姓“军”为战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2019-02-20 08:43

岗前集训,让邓丽明白了战场救护和病房治疗的不同,更让她懂得了肩负的责任。回到医院后,邓丽主动请求加入野战医疗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火热的卫勤训练中,以此提高实战化卫勤战救能力。

2015年,医院赴重庆执行跨区轮训任务,邓丽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使命和担当。为圆满完成任务,在微弱的灯光下,在摇晃的车厢里,邓丽夜以继日练习各种战地救护技能。在高温酷热的歌乐山下,邓丽是为数不多参加按图搜救考核的女队员。负重10余公斤装备,行程20余公里,成功搜救5名“伤员”,邓丽赢得了考核组的称赞。

要想战时救得下,就要平时过得硬。去年,“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比赛举行,综合素质过硬的邓丽通过层层考核,全程参与赛事的医疗保障。比赛中,一名来自苏丹的士兵不慎手指受伤,还出现了中暑等症状。经过清洗、消毒、包扎、降温后,医务人员要为苏丹士兵进行输液治疗。由于语言沟通不畅,心有顾虑的苏丹士兵嘴里反复说着“NO”。邓丽微笑着走到苏丹士兵身旁,轻声用英语进行交流。随后,苏丹士兵主动请邓丽为他打针输液。这名士兵肌肤黝黑,手背上很难看到血管,邓丽在他的手背上摸了几下,一针下去,看到回血后,苏丹士兵对着邓丽竖起了大拇指。

“风里雨里,我在卫勤训练基地等着你。”这是邓丽如今担负战救训练教学任务的真实写照。技术过硬的她,为实现“人人能战救,个个懂卫勤”的目标,承担了医院“六大战救技术”教员的任务。截至目前,经她培训过的护士已有230余名成为医院急症、重症、外科等护理岗位的骨干力量。(巴涛 翁璇)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