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2019两会提案】吴为山:关于加强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培养的提案

  2019-03-12 10:54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基础保障,但如何使用好这些设施,最大可能地发挥其作用,管理人才是极为关键的。简单地说,就是合格的、优秀的美术馆馆长、博物馆馆长、图书馆馆长、剧院院长等十分重要。而当前在全国各省市,乃至县城大兴公共文化设施的情况下,严重缺少合格的管理人才,这是问题的焦点。

截至2017年底,全国备案的博物馆达到5136家,是1949年的200多倍,1978年的15倍,目前仍以每年18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平均两天就有一座新的博物馆向社会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博物馆事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国家实行博物馆全面免费开放政策以来,我国博物馆年参观人次从2.8亿增长到9.7亿,居于世界领先水平。2017年文化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美术馆499家,较2012年增长88.3%,2017年全国美术馆接待观众3724万人次,年增长超10%。但2017年全国美术馆从业人员4576人,自2012年来增势逐渐放缓,特别是 2016年以来,美术馆从业人员呈现零增长态势。事业编制“零增长”,与参观人数、建筑体量、社会责任不匹配,导致“小马拉大车”现象日益突出。

不仅在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基层文化馆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一方面扩建面积、人流量节节攀升,与编制“零增长”之间的现实矛盾日益突显;另一方面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要求与文化管理人才培养之间存在矛盾。特别是我国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才缺乏,已成为乡村文化事业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扶贫”实现过程中突出的问题。同时,基层文化机构的基础设施与功能配套也普遍存在较大差距,一些地区存在“无藏品、无人员、无活动”的“挂牌馆”“空壳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