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共商: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03-20 15:53

2019年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来自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再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协商民主是一种“共识型民主”,具有公开性、平等性、广泛性和包容性,既尊重大多数人的共同意愿,也关注少数人的合理诉求;既能凝聚各方力量,也能激发民主活力。作为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商理念具有“贵和尚中”“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鲜明底色,倡导“和而不同”“求同存异”,通过协商让各方面的意见和愿望得到充分表达,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商理念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重要思想公共产品,对促进世界政治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共商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注重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在北京举行,这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各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迈进。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