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小龙虾学院”为何走红?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3-20 07:06

网络配图

最近,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未等毕业就被各企业预定一空,引发了人们对专业技能人才与职业教育崭新魅力的热议。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已经由共识走向行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等提法,不仅瞄准专业技能人才总量的提升,也预示着职业教育办学力量的汇聚。在全国两会上,修改职业教育法成为热点议案,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话题也受到广泛关注,而作为纲领性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更是将“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作为教育现代化主要发展目标之一。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义已不言而喻,它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这几年,就业市场一头是工厂感叹招工难,另一头却是就业者诉苦就业难。其实,就业问题不仅是总量问题,还有一个结构性问题。化解这一问题,急需解决劳动者技能与市场需求的错位,补上职业教育短板。今天,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呼唤懂智能制造的技术工人,乡村振兴同样渴求懂现代农业的新型农民,发展社区养老最缺的正是专业护理人才……发挥职业教育的人才蓄水池功能,有助于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也将更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更将推动我国的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化。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