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访将赴欧洲 三大亮点前瞻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03-21 08:46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杨牧、刘叶婷)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对于习近平主席2019年的首次出访,各界人士高度关注、预期积极。专家表示,此次出访对于中意、中摩、中法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不仅将深化中国与上述三国的传统友谊,而且将促进双方间的务实合作,并有力推动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首访意大利: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务实合作

中意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意两国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地方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2017年,马塔雷拉总统成功访华后多次诚挚邀请习近平主席回访,意大利政府重视中意关系发展。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指出,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在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进一步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把双方合作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前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各国都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式和道路,并需要各国领导人进行沟通协调。意大利是二十国集团和欧盟重要成员国,习近平主席今年首访第一站将赴意大利,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对意大利和欧盟的重视,期待通过双方领导人的进一步沟通,给中意关系的发展注入巨大的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对“一带一路”倡议反应积极。日前,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议会表态,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意大利将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