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钱江晚报:成语小秀才,你在挑战道德底线

钱江晚报  2019-03-22 08:26

原标题:成语小秀才,你在挑战道德底线

当下,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各行各业,给几乎所有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也带来挑战。同样,“互联网+教育”提升了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和学习效果,这是积极的一面,但为了提高所谓的用户粘性,打着寓教于乐的旗号,很多教育类软件却干着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儿,这就不得不令人警惕了。比如,前段时间的学习辅导软件“猿辅导”,就曾经出现过“写小黄文减压”、“你真的会撩妹吗?”、“学校小树林里发生了什么?”等等带有露骨性暗示的内容。

增加游戏性,用游戏的方式来学习,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方法之一。但是,无论是游戏还是计算机语言,都是一种工具而已,真正指挥应用这些工具的,是背后的设计者。设计者在软件中植入的价值观,将会直接决定游戏软件的品味和档次。

教育类游戏,以及所有的游戏,都不仅仅是简单的游戏,而是设计者价值观的载体,同样承担着教化的责任。一个有良知的游戏设计者,必然会考虑到更多的社会责任,考虑的是激活人性中善良正直的一面,而不是仅仅出于流量的考虑,利用人性的阴暗来获取用户,传播不良价值观。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